美食 Gourmet

翻轉百年老茶藝 林昱丞創造東方茶飲年輕化

2016/01/11

LINE分享 FB分享

「全世界最好喝的咖啡不一定會來台灣;但全世界最好的茶就是台灣茶」,京盛宇創辨人林昱丞,明明是個才三十初頭的年輕人,竟然推廣的不是時下流行的咖啡、手搖飲料,卻是二、三十代都認為的「老人茶」,在我們面前不但說得一口好茶,更擁有一手泡茶的好功夫;而且,本來認為是父執輩的休閒活動,在這次的訪談下,卻也漸漸覺得茶其實一點都不老……

 林昱丞可說是意外被帶入門的,大學時期每個人都在瘋狂玩四年的時候,身為大學新鮮人的他也不例外,跟朋友出去夜唱、夜遊、夜店,或是跟女友約會等等,他也通通都經歷過,就跟一般的大學生一樣。在大二那年,某天翹課去找表哥玩,意外喝到表哥泡的茶,「真的不誇張,生平第一次清楚感覺到茶裡有蘭花香氣」,當時表哥沖泡的就是梨山的青心烏龍,飽滿明顯的韻味、香氣、層次令他著迷,這也讓他一腳踏進了「找茶」的世界裡,那年,他才十九歲而已。 

和初入門的泡茶新手一樣,剛開始林昱丞還沒找到適合自己的喝茶習慣,從研究泡茶開始,他也觀察到了年輕人與長輩的習慣、口味之間差異真的很大,「家裡長輩們泡茶,習慣只放一點點茶葉,然後悶很久,才將茶湯倒出,自然會將茶葉裡苦澀味泡出來,所以年輕人容易喝不慣」,但是林昱丞不氣餒,他花了一年左右的時間,終於找出最適合的泡茶方式,他的解決辨法就是盡量將茶葉量增加、以不悶茶的沖泡方式、以及選擇紅泥壺等改變,成功的泡出香氣、韻味、層次都具備的香茗。

就讀台灣大學法律系的林昱丞,從大學畢業後,笑說自己很晚才進入社會,京盛宇是就職生涯的第二份工作,而第一份工作則是在父親的日本貿易公司上班,「在家裡工作就等於沒有工作過」雖然在貿易公司上班,但中心一直有創業的想法,二十九歲那年創立的「京盛宇」,對他來說,其實這才是第一份正職工作。 

面對二十、三十世代的年輕人,可能對「茶」印象都停留在路面店的便宜手搖茶,他說「其實早在民國七十年前,台灣茶一度是暢銷到全世界的」但因為現在很多年輕人都不暸解,所以更想把原味的台灣茶推廣出去,創業初期他的想法就很明確,「簡化繁複的茶道,由我們泡一杯好茶,讓「台灣茶」文化,重新回到大家的生活裡」雖然有著明確的目標,但剛創業還沒有完整的經營概念,讓他在開業的期間也曾遭遇過三次的經營模式改革,從一開始的忠孝東路上的路面店開店,到受邀在花博開設行動攤販,最後進駐誠品專櫃,每次的經驗都讓他一再檢視自己與重新設定品牌定位。 

但要怎麼引導大家去學習品茶,許多人在品茶這件事就容易因為害怕而卻步,「對我來說茶就像是一支香水」,雖然現在很多人都沒喝過茶,但都一定使用過香水並暸解一二,以香水為例,分成前味、中味、後味三個分段,「我們就把喝茶過程拆解為三個階段,前味就是喝茶前的香氣,中味就是茶湯停留在口腔時感受到的甘甜度與滑順度,後味則是將茶湯吞下去後,所有身心靈的感覺」如此一來,就很快消除了大家對於認識茶的恐懼感了。

 從十九歲開始學習喝茶,二十九歲確定創業,如今京盛宇也開設了六個年頭,對林昱丞來說品茶、泡茶已經完全融了生活當中。朋友們都笑稱他是在提早過老年生活,「但茶真的很好喝嘛,尤其是泡的過程」面對不同的人,就忍不住猜他可能會喜歡的味道。所以每次不管是朋友來訪或是家人相處,對他而言,都是一個與人相聚的機會,而茶就在這個過程扮演了膠水的功能,尤其是現在每個人都有一支手機,就算是相處在同的個空間裡,多數時間卻是面對自己的手機「我覺得茶能夠創造很多聚會機會,一點一點的拉近人與人的距離」藉由茶的手法、香氣,吸引著大家圍繞在茶具旁,自然的開啟話題。 

以往說到了喝茶,我們的印象應該都還停在爺爺在公園榕樹下下棋、或是爸爸邀一群好友們在家裡客廳邊喝茶邊聊著政治,透過這次採訪,這樣的畫面突然慢慢地在我腦海裡淡化,想著,下次也找朋友一起,來一次簡單品茶聚會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