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小而美 麻豆老欉文旦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對我而言,所有台灣水果裡,麻豆文旦,可說是最高深莫測、耐人尋味的一種了!只要吃過一次,便能深深折服於這美味。

特別是上好正老欉文旦,那小巧玲瓏的個頭(懂文旦的人都知道,好文旦不能大),光滑細緻的外皮;剝開後,一瓣瓣一米米平整細緻(台語管這叫「幼米」)、一點籽兒都不見的果肉。入口後,柚汁於口中流溢,口感緻密。其香,芬芳優雅;其味,清甜柔潤。細微的酸裡,卻見回甘回味無限。

這非凡滋味,是如何被造就?時近中秋,我們來到台南麻豆。

鎮北,黏土地上的禮物

第一站,我們造訪麻豆文旦發源地「買郎宅」一帶。負責麻豆文旦種植輔導與研究的台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員張汶肇說,在麻豆,當地人習慣以橫貫鎮上的鐵路線為界,產自鎮北、也就是買郎宅周邊的文旦,普遍公認更勝鎮南。

「關鍵在於土質!」張汶肇說。鎮北的土壤中夾著一層「隔土」,這種黏度極高的土壤,迫使文旦樹難深厚扎根,排水也不好,相對樹體較衰弱。其所結之文旦往往果實嬌小、果皮薄滑、果肉幼細,更禁得起十天半月甚至一個月存放(即辭水),風味逐漸達於顛峰。

鎮北所產文旦中,更以擁有至少數十年以上樹齡的「老欉」最好。樹夠老,樹勢更弱,扎根與吃肥也都更加減緩,味道更不凡。果然,一走入買郎宅郭家子孫之一、至今已然傳承有十二代、擁有許多樹齡超過六十年以上果樹的「郭金田老先生果園」,乍看有些文弱的文旦樹,紋路嶙峋的樹身訴說著悠長的年歲。而枝間一顆顆文旦,形體小巧,外皮細滑青綠,煞是可愛。

郭爺爺說,黏土壤地、高齡老欉,樹力衰弱,遇天災或不慎,便難免折損。原本園旁一顆珍稀罕見的百歲老欉,前兩年淹水,竟然就撒手歸天了,令得舉鎮上下莫不為之跌足憾嘆不已。

後天管理上也要順勢配合;施肥定然要小心斟酌點到為止。不及,養分不夠;太多,樹與果太營養太肥碩,文旦就不夠好吃。文弱老欉剪枝一點粗魯不得。七十八高齡的郭爺爺仍一枝一剪,全部親自動手。「特別是末梢細枝,結出的文旦果子小、果肉細,都要自己眼睛睜大看清楚、小心留下來。」

雖說立地位置絕佳、加之百年傳承經營、照顧上又費力,但這些年來,郭爺爺的文旦幾乎不曾刻意拉抬過價錢。且鎮北的衰弱株比起一般鎮南柚樹往往結果極少,這些守著祖地與老欉的老農們,相對收入並不特別好。

「有什麼關係呢!」郭爺爺朗朗笑說,人客們都這麼熟了,每年他只要費心把文旦「顧」好,大家就熱情捧場全部搶個精光;這裡頭,除了生意,還有感情。

離開了郭爺爺果園,出於好奇,我們往南來到了當地極受推崇的種文旦好手王明杞的果園。

鎮南,人定勝天的美味

鎮南一帶分布的是排水極佳的砂質土壤,柚樹扎根深、樹身強壯、結果多、果形碩大,細細端詳,同樣是數十年以上老欉,樹型樹貌和鎮北所見大相逕庭,一樹一枝強健碩壯、結實纍纍。

耿直的王明杞對於環境條件的差異一點不諱言,「就算是我自己幾處不同位置的果園,黏土含量高一點的,香氣與味道上就硬是高雅些……所以,栽培要更加油!」王明杞引進最先進也最有系統的管理,包括:樹的成行間隙、整枝修剪、肥分與水分管理、病蟲防治。

「鎮北正老欉文旦能有多少?常常捧著錢來也不見得買得到……」張汶肇說,到中秋,人人都要吃文旦,更須得像王明杞這樣,非得天獨厚之地,努力管理努力照顧,提高品質與產量,消費者才可輕鬆平易享受好文旦……

王明杞現摘下一、兩顆早熟的文旦剝了讓我們嘗鮮,驚訝的是,味道雖不若鎮北老欉那般雍容優雅,但汁多味甜,香氣奔放……其實,別是另一重不同美味!看來今年,可真要放懷好好大快朵頤了。

*認識麻豆文旦

文旦柚原品種約在西元一七○一年自中國引進台灣。一七八八年,台南安定鄉人黃灌在居住地試種,果實出乎意料之外的甘美,一八五○年,麻豆「買郎宅」地區的郭藥向黃家分植六株,栽種於自家庭院前,品質出眾更勝黃家,一時震驚地方,並擴及全鎮,當地人將此品種命名為「麻豆文旦」。

產季:一年一次,每年白露(約為每年陽曆九月七日或八日)前後為最主要採收期。

辭水:文旦收成後,先在陰涼通風處耐心靜置,讓其然消水(台語),一直等得皮皺皮乾色轉微黃,才小心翼翼剝了享用。辭水期短則一週,長可達一個月,越是上等的文旦越耐辭水。 好處:文旦柚含有高膳食纖維、豐富的維他命C及多種礦物質等營養素,被公認為是優質的天然健康食品,多多食用更可養顏美容助消化。

挑選:首先要看果實之形狀,底寬而呈短三角形,不宜太大,用手托托看頗有沉重感,果皮黃綠色具光澤、皮薄、油胞細緻者為佳。食用時,果肉淡黃白色、無子、柔軟多汁甘甜、糖度達十度以上者,更被視為上品文旦。

資料來源: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文‧葉怡蘭)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