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師生齊下田 體驗課本沒教的事

〔發現米教育〕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我們是一所偏遠的國小,沒靠山也沒臨海,靠的只有四十七位學生與十三位教職員。學校的每一分子都是寶,個個都是萬一能型(比萬能多一能)的人才。不過,最重要的是,學校擁有一塊自己栽種稻米的生態田,我們種的米用我們的模樣當封面包裝,很特別喔!」這是彰化縣二林鎮香田國小學生們所寫的:「我的種稻日記」,日記後還附有「洽詢專線」和部落格網址。

位處彰化縣二林鎮香田里邊陲地帶的香田國小旁,有塊一‧三分(近四百坪)的田地,結滿了金黃色的稻穗,在陽光下低著頭迎風擺柳。

十一月二十三日,是收割日,四十七位小學生充當小導覽員,帶領著來參觀的明道大學精緻農業系的大哥哥大姐姐們,充當一日農夫。

小小農夫 大大專家

「你要左手捉緊稻梗往內拉、右手拿鎌刀推出去割,這樣才會快。」已經有兩期稻作經驗的六年級學生王怡茹,一副專家口吻,「指導」著初次下田的大姐姐。體驗過人工割稻後,頂著大太陽的大學生們,直呼很辛苦!

反觀這群小學生,可是從育苗、插秧、除草、撿拾福壽螺、施有機肥,全程參與,耕作方式完全採取有機方式,去年種植越光米,從今年開始,還飼養二十隻菜鴨,改為鴨間稻生態田,種植益全香米。

「這所小學真厲害耶!連鴨間稻的鴨子都自己養,每期稻作收成,還自產自銷。」明道大學精緻農業系三年級的朴杏優涂是泰雅族人,父親在新竹尖石鄉種植高麗菜,沒有種稻經驗的他,是第一次嘗試收割稻子。

收割後,今年因颱風造成稻子收成減少,大約七百台斤濕穀,僅是過去一半的量,前家長會長王傳南笑稱是全國最少的稻穀收成區。

但是學生們仍滿足的把稻梗放進機械脫殼,興奮的扛著穀包,放到牛車上,與老師們一起拉著牛車運穀,體驗過去農忙的辛苦。回到學校的籃球場,將一粒粒金黃色的稻穀倒進手搖的風鼓機打風穀,去除雜質後,開始鋪在地上,用犁耙曬稻穀。小朋友們必須學著如何出力,才能平均的翻穀,讓每一粒稻穀充分受到陽光的照曬。

接著,大家再回到田裡,手忙腳亂的紮稻稈,七零八落的稻草堆,一碰就散,惹得站在一旁的專業農民笑個不停,只好親自示範如何捆綁即使翻觔斗也不會散的紮稻草技術。

流汗勞動 含笑收穫

整個體驗過程最熱鬧的,是學校抬出爆米花機與木臼,讓大夥用米爆出米花、搗成麻糬,最後,校長親自挑起廚房煮好的飯菜,前往田裡,請大家吃割稻飯,在秋陽下剛收割完的田裡,大朋友小朋友坐在紮好的稻草堆上、配著稻草香,胃口大開的吃起簡單的肉羹拌飯。柯惠香說,在田裡吃飯頂著大太陽較辛苦,小朋友反而吃得比平常多。

柯惠香認為,都市小孩很少有機會天天接觸大自然與鄉村野趣,香田國小學生雖從小生長在農地旁,但他們務農而辛苦一輩子的父母,刻意不讓小孩下田,造成農業斷層。

最初,當柯惠香向農糧署爭取學童種稻體驗補助時,還遭受家長們反對,經過溝通,以及一期稻作的收成後,大家才了解,透過種稻可以發展在地文化。

「二林是台灣越光米的故鄉,最早在三十幾年前就有人引入栽種,只是這裡地方小,沒有人關注。」現任家長會長李盛騫指出,透過學校的帶動,把學生種的米,結合大橋稻米產銷專業區,設計全國第一包由國小小朋友栽培的米,為當地產業代言後,連帶社區也活躍起來,還成立社區發展協會,建造公園,鄉民們個個都變得很積極。

他們甚至還自行推廣有機蕎麥,推出創意商品,將蕎麥搭配白米的養生健康吃法,還有蕎麥香腸、蕎麥粽子、用蕎麥磨粉做饅頭等。

一畝香田 多元學習

「像我家的女兒與兒子,本來下田只會玩,現在假日都會主動到田裡幫我勘察,做田間紀錄,提醒我何時該抽穗、稻子出現病蟲害。」王傳南說,以前因為種稻農忙,沒時間和孩子互動,沒想到,現在卻因為稻子拉近親子距離。

此外,學校推行稻米深耕教育,邀請稻米達人、專家博士前來指導,意外讓本身就是務農的王傳南也增進不少現代知識,如病蟲害的防治。

已經接受補助兩年種稻的香田國小,明年就得要自食其力。柯惠香希望能找到企業認養土地,以及義賣香米,讓學校有足夠經費,持續讓學生們體會農夫種植的辛苦。

更進一步,將稻田融入教學中,在語文、社會課程中認識過去,如家鄉的人文、產業、鄉土文化;數學、自然科學課程中,運用直角坐標系及方位距離來標定稻地;甚至從健康與體育社會科,了解生態環保,設立部落格善用網路資源與人分享資訊,多方位的教學,讓學生們拿能筆,也能拿鋤頭!

離開香田國小後,我們前往台中農改場採訪,順便請農改場員工將香田國小的米煮成飯,請農改場的品飯團員試吃,「好吃!」四位吃過無數種米的品飯團員異口同聲稱讚,還有人將盤中吃剩的飯打包,通常只有好吃的飯,他們才會打包帶走。

這迷你小學全體師生的努力,終於在充滿陽光與快樂的一畝田,種出「香田好米」。 *發現10大經典好米

所謂經典好米,由農委會評選出各鄉鎮之冠軍米,並經由全國賽選拔出「十大經典好米」,根據田間檢查、生產履歷紀錄、外觀、食味值、試吃、新鮮度做評比後計分選出。以下為96年度勝出名單:

1台中大甲鎮陳隆安(品種:高雄145號)

特色:米粒飽滿、晶瑩剔透香Q味美

2台中縣霧峰鄉蘇明溪(品種:台農71號)

特色:米粒短圓飽滿、飯粒黏度適中、煮後有芋頭香

3彰化縣竹塘鄉張茂盛(品種:台9號)

特色:鮮度特高、光澤好、香甜Q軟

4雲林縣莿桐鄉鍾淑美(品種:台農71號)

特色:米粒圓潤飽滿、彈性佳、芋香四溢 5嘉義縣布袋鎮莊茂雄(品種:台南11號)

特色:高透明度、心腹白少、食之微甜

6嘉義縣義竹鄉翁文學(品種:台南11號)

特色:高透明度、心腹白少、食之微甜

7台南縣新營市沈建益(品種:台農71號)

特色:完整米粒高、香Q黏彈性好、有淡淡芋頭香

8高雄縣大寮鄉陳林金蕊(品種:高雄145號)

特色:完整米粒高、米型整齊、口感佳黏性高

9屏東縣新園鄉林智勇(品種:高雄145號)

特色:米粒飽滿、口感香Q黏有彈性

0台東縣台東市王國權(品種:台2號)

特色:米粒晶瑩飽滿、甜美香Q口感

(資料來源‧農委會 整理‧施穎瑩)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