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柿餅遇上海鮮 客家小吃變國宴大菜

美食創意客》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無線對講機、二支手機、一枝原子筆、一根木湯匙,雪白制服、摺摺分明高聳白帽,以及必須用小跑步才跟得上的走路速度,這是六福客棧行政主廚邱寶郎給我的第一個印象。

我們約在飯店一樓咖啡廳見面,正是午飯時間,服務小姐忙碌穿梭著,坐在我對面的邱寶郎眼睛左右一轉,隨即拿起對講機「廚房、廚房,一樓沙拉吧lettuce(生菜)、corn(玉米)快補。完畢!」才剛放下,電話又響:「邱主廚、請講!好,下午給你mail菜單。」

我還在抓他的節奏,邱寶郎突然定睛看著我:「要做創意客家料理,好!三道、五道,夠嗎!」直接切入重點,不拖泥帶水。等回到辦公室,一開電腦,邱寶郎已經傳來了九道菜單,毫不浪費時間。

有名氣 把地方味帶上國宴

在客家餐飲界,邱寶郎的名號很響亮,二○○四年,他擔任陳水扁總統宴請吉里巴斯共和國總統伉儷的國宴主廚,率先將客家地方菜變成精緻國宴料理;同時,他每年在六福客棧推出為期一個月客家季,琳瑯滿目五十多道客家菜,有二、三十道是坊間餐館吃不到的創意新料理。

「我的『薑絲大腸炸春捲』、國宴菜「『柿餅炒雙脆』,一端上桌,客人都會說:哇!這是客家菜?!」談到客家菜,他臉上的效率表情,瞬間轉換成得意的自信。

也難怪他信心滿滿,嘗過許多道地客家美食的新竹縣長鄭永金,每談起邱寶郎用不到一個月時間,就把客家平民小吃,變成國宴大菜的鬼才料理經歷,忍不住豎起大拇指讚賞:「阿郎師傅「凍」(真)厲害,真是客家第一『煮』廚!」

一個星期後,終於見識到「客家第一『煮』廚」真功夫。邱寶郎答應做最得意的「薑絲大腸炸春捲」。他先把材料備好,然後像電視上廚師做菜示範,每個步驟不但附有完整做法講解,還有方便拍攝的緩步分解動作。



這道「薑絲大腸炸春捲」主要靈感,是有次邱寶郎看到許多女同事偏愛吃酸酸的薑絲炒大腸,而男同事則喜歡酥酥的炸春捲,邱寶郎心想,「如果把薑絲炒大腸和春捲組合在一起,會是什麼味道?」

有才氣 在平凡事發現創意

第二天他就動手實驗,「我的想法是,春捲一咬開,炒大腸酸甜湯汁,可以像小籠包般,熱呼呼流下來!」為實現這個夢想,邱寶郎做了超過十次試菜,最後終於抓出不薄、不稀的黃金勾芡比例。

他俐落用大火翻炒薑絲與剔油後以嫩薑燙煮過的大腸,在鍋杓與大火鏗鏘轟隆旋律伴奏下,乳白大腸跳起舞來,微辣的薑絲香味泌泌散出,引人食指大動。起鍋前,他抓起幾塊切好檸檬片,豪邁一擠!然後再加入少量太白粉勾芡。

「用檸檬取代醋精的薑絲大腸,保證酸得更爽口!」邱寶郎說,傳統客家菜因為受到困苦勤儉生活環境影響,以可以保存久的「鹹」、滋養的「肥」、與提味的「香」著稱,但現在人生活型態已大不同,口味太重反而對身體造成負擔,於是,他的客家菜最重大的改變,是強調以自然食材鮮味取代化學調味料,並以清爽口味來替代油膩重口味。

例如為呈現薑絲炒大腸特色酸味,他試了十幾樣自然酸料來取代化學醋精,「我也試過金桔,但味道太甜,還是檸檬清酸感覺最對味!」邱寶郎得意說,光是薑絲炒大腸,他就可以變出十幾種不同式樣與滋味,薑絲大腸炸春捲只是其中之一。

我夾起一塊炸好剛起鍋的薑絲大腸炸春捲,酥脆喀滋的春捲一咬入口,嘖!差點被內餡流出的酸甜湯汁燙到嘴,再咀嚼,春捲外皮裹住QQ大腸,又脆又彈牙,酸得夠味不嗆口,慢慢咀嚼,竟又滲出一股耐人尋味的淡淡清甜滋味,層層不同口感,好有趣味。

喜歡動腦動手研發料理的邱寶郎,出生於新竹峨眉鄉客家村,高中時他學的是汽車修護,畢業後本準備當「黑手」,但因為媽媽是幫人「辦桌」起家,邱寶郎從小就跟著母親東奔西跑,充當助手,耳濡目染下,對做菜毫不陌生。



後來,邱媽媽為了想到小學當營養午餐的廚師,五十幾歲拿起書本,成功考取丙級技術執照,這股對料理的熱情,深深影響到邱寶郎,於是,他在二十一歲退伍後,毅然決然放棄當黑手,隻身跑到台北闖天下。

有骨氣 從門外漢變身名廚

民國八十一年,邱寶郎因緣際會進入凱悅(現為君悅)飯店當學徒,第一份工作是在「寶艾西菜廳」裡挑菜、洗菜、備菜,「這個工作,我做了半年!」好動的邱寶郎剛開始對這麼「單調、簡單」工作很不適應,但他告訴自己,沒有退路了,就要「喜歡它!」

當確定要走上料理這行,「我心中立誓:兩年內要有進階,十年內要做到主廚!」不過,眼前第一個問題是——寶艾廳老外師傅都只用英文點菜。只有高中英文程度的邱寶郎起先聽得「霧煞煞」,為了要聽懂外國主廚說的話,邱寶郎每天下班後就開始苦背食材料理的英文名稱,熬夜把每天所學記錄下來,假日再做練習,「我告訴自己:一定要認識、一定要記得!」

為了學做菜,他當時月薪只有一萬七千多塊,卻花一萬五千多元買一台照相機,趁著新菜剛出爐,一張張拍照存檔,「剛開始,師傅很不以為然,笑說,沒人這樣學做菜的!到最後,他們反而跟我要照片!」

邱寶郎端出一疊厚重相簿,一翻開,裡頭快要泛黃照片,主角全是菜,「這些照片有十六年歷史了,都是我的創意靈感喔!」他寶貝般摸著說。

有志氣 從老禁忌破解密碼

六年前,邱寶郎被六福客棧挖角當行政主廚。新官上任前,邱寶郎又做了件出乎人意料的事——他繳了五千多元學費,跑去上「HACCP」(餐飲食品危害分析與重點管制系統)認證課程。這課教的不是廚藝,而是與食物衛生、成分及食品管理等有關的理論。



「為了做報告,我買了第一台個人電腦。」這個看似與做菜沒有直接關聯的進修,卻讓邱寶郎對廚藝與管理,展開橫向新視野,「優秀的廚師,不能只埋頭在廚房裡。」

就如同他在創造國宴料理,除了走透透跑遍新竹十三個鄉鎮尋找食材,為掌握食材屬性,他還親身做白老鼠實驗,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道「柿餅炒雙脆(蝦仁、蚌類)」。傳統中國食方提及,柿子不宜與海鮮、酒並食,但喜歡吃柿子與海鮮的邱寶郎偏不信邪,想搞清楚到底會發生什麼狀況。

於是有天,他到新埔買了一大包柿餅,翻書找資料研究,發現透過汆燙再炒,可以把這敏感成分解除。經過幾次試驗,邱寶郎大膽把「柿餅炒雙脆」端上桌,「吃過的人都說讚喔!」甜脆的口味,讓同樣也是客家人的六福客棧副理羅玉芬直說「吃了有種戀愛感覺,女生特愛這味!」

羅玉芬透露,會和她用MSN討論事情的邱寶郎,是她合作過「最有效率、最有時代觀」的主廚。而邱寶郎也自信說,他喜歡當「火車頭」!

設定目標、效率實現,在邱寶郎研發出來的一道道新奇創意客家料理裡,我嘗到了一股嶄新的活力。

*【認識客家】客家菜,從困苦熬出的美味

由於勢力大的台灣閩南人占住富饒的嘉南平原、蘭陽平原,勢弱的客家人,只有住環境艱困的丘陵地區,因應這樣的生活條件,客家菜特別著重料理的「鹹、肥、香」。因為鹹,便於保存,且可補充勞動失去的鹽分,還能節約食材,客家醃菜因而極為著稱,如「客家福菜」、「鹹菜脯」等。

此外,客家菜裡有很多煎的菜色,像「煎豆腐」、「煎鹹魚」、「煎九層塔蛋」,目的是透過肥油,補充下田耕作消耗的體力,也透過肥油與油蔥、薑絲、大蒜等爆香提味。



連沾醬和烹飪手法,也因地取材、因地制宜。邱寶郎指出,北部客家人喜歡用金桔醬沾食肉類,使肉類吃起來酸酸甜甜開胃不膩口;沒有生產金桔的南部,則開發出烏醋和辣椒醬。

烹飪手法上,北部客家人喜歡用紅酒糟醃漬肉類;南部天氣熱,水果種類多,因此許多南部客家人喜歡以水果入菜,例如「鳳梨苦瓜雞」就是南部客家菜代表作之一。(文‧曹秀雲)

*邱寶郎
1972年生,現任六福客棧行政主廚
經歷
2004年2月,擔任陳水扁總統與吉里巴斯共和國建交國宴主廚
2005至2006年,受聘為年度澎湖縣觀光餐飲服務品質提升計畫指導員
2006年,受邀為實踐大學與7-11總公司特色料理研發
2007年,客家電視台「健康生活好煮意」單元主持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