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麥芽糖相傳是中國宮廷御醫發明的,能治咳治肺虛。(攝影:呂恩賜)
麥芽糖相傳是中國宮廷御醫發明的,能治咳治肺虛。(攝影:呂恩賜)

發酵保溫10小時不間斷,百年老店台南新順發的純正圓糯米麥芽糖

2008/07/19

LINE分享 FB分享

怕太甜的人照過來,台南市新順發麥芽糖入口非常溫潤甜蜜,不像一般麥芽糖死甜黏膩。前者還有一股淡淡清香,是糖香與米香的結合。原來正統麥芽糖主材料正是圓糯米而非麥芽,麥芽只是促進糯米發酵、轉化為糖的媒介。而市面絕大多數麥芽糖,其實是太白粉調的。

新順發行第四代傳人盧明河告訴我們:麥芽糖相傳是中國宮廷御醫發明的。這好東西不只可以食用,還可以藥用,能治咳治肺虛。不過,御用品的背後代表一群人得仔細幹活,追求高標準。從小就在家族工廠幫忙的盧明河說:麥芽糖一做就是十來小時不能停,而且稍一閃神,也有失手可能的。

首先,圓糯米洗淨後仍浸著水以軟化米心。接著,糯米蒸至七、八分熟再入鍋加水煮,才能維持米粒原型。然後加入發酵用的麥芽草末(麥芽和米的比例約1比30),繼續一塊兒以大火熬。盧明河說,這麥芽新順發不買現成的,一定要去種子行挑選會發芽的「母」大麥種子,回來自己加水孵成芽葉才合意,「公」種子可不會有結果的。麥芽糯米粥煮成之後,就是發酵保溫期,約需10小時。這段期間通常控制在晚上,如此,師傅也可休息。

隔天一早,將這鍋粥裝入棉布麵粉袋,壓出米汁,過濾渣滓。盧家試過各種布袋都不成,麻布袋雜質碎屑過多,還是傳統麵粉袋最合用。麥芽米汁還要以大火重煮,如果仍有渣滓則要持續撈起。水分慢慢變少之後,改為小火。這時候,最後火候的考驗來也。

「當聞到『臭火礁』(台語,燒焦之意)時,表示一切都來不及了。」盧明河解釋,用目測法觀察最準:鍋中冒上來的水泡又小又很快破,還可以煮一下,表示麥芽糖稠度還不夠。如果水泡又大又不容易破,要準備關火了,這表示麥芽糖已經夠稠,可讓一個個擠上來的小泡泡合成大泡泡。凌晨6點多開始起鍋,通常要過了個鐘頭,糯米原汁才能轉化成麥芽糖。這期間師傅得寸步不離,不然一燒焦就是整鍋報銷。

之所以圓糯米製者才算頂級麥芽糖,因它黏度夠、澱粉質高,是能轉化為糖的最佳澱粉。以大麥、小麥、高粱、綠豆等發酵而成的麥芽糖,在中醫眼中都不合格,頂多只能食用。而遵古製法,糯米只經一道手續即直接轉化為糖,可說是第一手的好澱粉糖了。

台南市新順發麥芽糖入口非常溫潤甜蜜,還有股淡淡清香,是糖香與米香的完美結合。(攝影:呂恩賜)

台南市新順發麥芽糖入口非常溫潤甜蜜,還有股淡淡清香,是糖香與米香的完美結合。(攝影:呂恩賜)

這樣來看,市占率最高的太白粉製麥芽糖,突然有點尷尬。太白粉是樹薯粉做的,但樹薯是較低階的根莖類植物,得經過手續去掉輕微毒素才能吃。還有,太白粉大量加水調和時,粉會沉在底下,得加消化酵素(胃藥成分之一,可食用)才能變成液體,再加現成的麥芽粉讓它發酵為糖。整個製程省掉孵麥芽時間,且經過多重手續才轉化為糖。

不過,盧明河安慰說,太白粉糖僅糯米麥芽糖的三分之一價格,且樹薯性冷,仍可治熱咳。硬一點的太白粉糖加工也較方便,餅乾若夾糯米麥芽糖反而麻煩,會因太軟一直滴下來。像該公司最大量的產品也是太白粉麥芽糖,糯米麥芽糖多半是有訂才做,而且夏天太熱無法開工,只能冬天做。

再嘗口圓糯米麥芽糖,真的很能軟化你的口舌,豐潤你的肺喉。40多度的甜度大約是砂糖的一半甜,亦正是最適合直接入口的糖。在攙了一堆化學香料的糖果中,糯米麥芽糖單純得可以,卻是內力深厚。

〈新順發行〉

電話:06-2227787、06-2261112
地址:台南市北忠街136號
特色:以圓糯米經新鮮麥芽自然發酵而成,入口溫潤不死甜
店齡:超過100年(清末創永順發行,民國20多年改為新順發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