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矮仔財」曾被CNN票選為「台灣非吃不可」的滷肉飯。(攝影/呂恩賜)
「矮仔財」曾被CNN票選為「台灣非吃不可」的滷肉飯。(攝影/呂恩賜)

在地人帶路北投市場頂級滷肉飯矮仔財,CNN票選「台灣非吃不可」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說來慚愧,在台北市北投區土生土長的我,從不知北投公有市場若以攤位數計,是台北市最大的傳統市場(固定攤約200個,臨時攤約100個)。要不是艾蜜莉廚房經理陳婕智的指引,我也會繼續錯過老家菜市內的頂級滷肉飯——矮仔財。

陳婕智是北投在地人,創業開餐廳同時留在家鄉。自己會煮、愛吃、加上專業訓練,北投大菜市內的寶,就像她的窩邊草。她兒時就吃過矮仔財,有口福。

這家40餘年歷史的滷肉飯,絕對有小吃名家、作家舒國治所認為全台最好滷肉飯──基隆廟口19號攤的水準,本刊記者團試吃之後敢這麼說。矮仔財滷肉和基隆19號攤一般,不會「醬油兮兮」,也不用絞肉,而用手工切成一小塊一小塊、肥瘦皆有的肉條。整碗飯放上桌面時滷肉會動那麼一下,這才正港啊!

老闆每天凌晨就近從老牌肉攤選購溫體豬肉、再花三個多小時熬成滷肉。(攝影/呂恩賜)

老闆每天凌晨就近從老牌肉攤選購溫體豬肉、再花三個多小時熬成滷肉。(攝影/呂恩賜)

舒國治曾形容,絞肉「嘗不到肥肉的晶體,已被絞成油水;也嘗不到瘦肉的彈勁,已被絞成柴渣。」重點還有:絞肉見不著原型,誰知從何處絞來。矮仔財第二代掌廚人黃文聰,每天凌晨就近從北投市場老牌肉攤選購溫體豬肉、再花三個多小時熬成滷肉,成本比別人至批發市場批貨還高,但新鮮看得見也嘗得到。

陳婕智兒時,是阿嬤帶她來吃的,但當時她只想要洋式炸雞啊。長大後,她憑著美食鼻子聞香而來,才驚豔於這滷肉飯的正、才勾起了記憶的滋味,原來阿嬤早就讓她品嘗過這麼讚的美食了。

矮仔財在北投市場已有4、50餘年歷史。(攝影/呂恩賜)

矮仔財在北投市場已有4、50餘年歷史。(攝影/呂恩賜)

當然,矮仔財關於豬肉美味的演繹還有很多,蹄膀也是陳婕智特別推薦的。她個人很喜歡QQ的食物,但有些店家蹄膀裡頭的肉太軟,突然咬到會怕怕。矮仔財的蹄膀不會,維持一咬即化,但內裡仍保持Q度。

肉吃多了,來點素的。陳婕智再推薦這家的豆腐:「有豬油的香氣又有醬油的甘甜,就是有『醍醐味』」他們的豆腐不是擺鍋裡一直滷到死鹹,而是十來分鐘就起鍋,保持彈性。但濃郁滷汁加上傳統豆腐本身的甜度,味道已經足夠。當我們一口含下,她再補一句:「像不像鹹豆花?」她和店家都沒騙人。

冬瓜湯亦是矮仔財人氣商品。保留了古早台式冬瓜湯做法,排骨先醃過、紅燒再和冬瓜一起蒸,上一次嘗到這款湯應該是上一世紀的事了。嘗了這一盅,我們撐得本想就此停住,老闆黃文聰建議再喝碗熱湯吧。這一喝可更滿足:他採用切成條狀的、比較軔的豬後頸肉(即是松阪豬肉)做赤肉湯,簡單燙熟只配上高湯不亂摻別的料。由於火候恰恰好,嘗來有咬勁又不會咬不斷,口感一整個得到慰藉。

我們早晨拜訪矮仔財期間,老顧客沒斷過。很多也在市場擺攤的人都會先來這兒報到的。北投人一大早就吃這麼好、這麼飽,說來維持了些農業社會習慣:如此一來才有力氣工作。

與矮仔財同在市場2樓小吃部的396號攤位之什錦麵,陳婕智也推薦:湯頭非常扎實。老闆許女士熬的高湯很有媽媽味,麵上的什錦料給得非常大方,在冬日唏哩呼嚕享受這碗麵,感覺甚是溫暖。她並有各式海產、炒菜,配菜幾乎都自己做。鹽水雞看來樸實無華,嘗來則是正統庄腳菜的雞肉油香。不耍花招,用料誠實,她一賣18年囉!

另一家位於一樓的金食坊香烤滷味也有15年了。我們在這兒見到了很少人滷、也難滷得好的豬尾巴,金食坊卻是處理得乾淨俐落,嫩度、Q度和可嚼度完全平衡,怪不得特愛QQ食物的陳婕智大聲讚好。

其他各式豬肉、牛肉滷味金食坊應有盡有,像是滷味百貨公司,而且依不同部位分鍋而滷,才能控制煮熟及入味時間,很是細心。他們的醬汁並備滷汁、牛肉汁、蒜蓉醬等,還依季節推出不少涼拌蔬食,真是家庭主婦、親友聚餐之救星。

鹹的美味享受了,不免想來些甜的當ending。我憶起,小學時若能來一趟這大菜市場,以兩元換一袋以塑膠袋裝著的、濃死人甜死人的冰紅茶,可是大事。但年代久遠紅茶攤不知安在否。沒想到,陳婕智說,還有的喝呢。

當年,北投紅茶可是北部有名聲,絕不是只有小學生在喝。起因北投山區從前茶農多,農餘就用自家茶葉熬煮飲料,擔下山來市場販售,眾攤拚場,賣給市場周邊很需要大量補充水分的各方勞動階層。那傳統台式紅茶有一股香香焦焦的鍋底味,但不是臭火乾。並且沒啥半糖、無糖這回事,老闆擱糖就要像不用錢似的才有誠意。

我當然二話不說點了大杯(零售改用杯裝了),正奇怪味道怎麼變淡(兒時吃什麼都覺得口味重吧,況且東西想賣給全在減肥的現代人實在不能太甜了),一旁同事卻說這茶怎麼這麼濃這麼甜,那傳統味馬上就打敗了今日快速茶鋪沖泡的茶。

今年冬初熱的很,只見「巷仔內的」不停來店外帶大包的紅茶──真的是一包一包,因為大分量紅茶還是以塑膠袋盛裝,古味猶存。台北市內,應該沒幾家這款紅茶鋪了。而台北市內,應該也很少有其他市場像北投市場一般,仍保有農業社會餘風了。

〈陳婕智小檔案〉

土生土長北投人,艾蜜莉廚房經理開餐廳,又常至北投市場買菜,熟各類食材與熟食。矮仔財滷肉飯從小就吃過,口味至今維持水準。北投市場為台北市攤位數最多的市場,豐盛早餐、熬煮式傳統紅茶等吃食仍留農業社會餘風。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新市街47號

【陳婕智推薦名單】


店名:矮仔財滷肉飯
特色菜:滷肉飯、滷豬腳、滷大腸、赤肉湯、豆腐
哪裡找:北投市場二樓第436號攤

店名:無 (供應各類海產)
特色菜:什錦麵、鹽水雞、炒麵、炒菜
哪裡找:北投市場二樓第396號攤

店名:金食坊香烤滷味
特色菜:滷豬尾巴、涼拌時蔬
哪裡找:北投市場一樓第232號攤

店名:茶農
特色菜:冰紅茶、酸梅湯
哪裡找:北投市場一樓第13號攤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