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珠寶盒法式點心 貴婦排隊就愛這味

【法式麵包之王】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坐落在台北市麗水街靜巷,「珠寶盒法式點心坊」店如其名,是貴婦名媛的寵兒。黑白基調裝潢,簡約時尚,每一款點心真的有如珠寶一樣陳設在方形的玻璃櫃中。這家法式風格小店,每天下午四、五點,許多優雅的自行車就停在門口等待主人,而店內的麵包正已秒殺的速度消失。

深得貴婦心不是沒原因的,珠寶盒除了店可愛,販售的多屬低糖少油的歐式麵包。室內設計出身的老闆林淑真,十幾年來法國跑透透,愛吃麵包的她回想當初創店原因,笑說:「就是不想妥協。」三、四年前,台灣做歐式麵包的很少,強調健康養生的要不是不好吃、就是其貌不揚。「難道我們只能有這種選擇?」於是珠寶盒誕生了,訴求天然、美味,重點,「要漂亮!」

以店內超人氣的法國長棍麵包「小魔杖」(Baguette)為例,外型約與手臂同寬,瘦長的棍身,金黃色澤均勻,兩端圓圓像小船一樣翹起。主廚高文賢說,原本店裡的魔杖一向使用法國T55麵粉,但一次參加講習,發覺用日本昭和麵粉做出來的不分軒輊,嚼在嘴裡,還多了股甘甜的風味。於是現在上午用法國粉,下午出爐的魔杖就改用日本粉,讓消費者自行選擇所好。

林淑真拿起一支示範何謂好棍,簡單講就是:望、聞、聽、切。

先說一般人最容易學到、做到的聽與望。珠寶盒的小魔杖兩頭上翹,底部飽滿微凸──這是肉眼即能判斷的法國長棍麵包關鍵,輕拍還有「怦怦」聲響(這得您買一根才能試囉),「這表示裡頭的膨脹力很夠。」接下來用雙指輕掐,「啪呲~」表皮應聲龜裂,清脆悅耳的聲音證明皮脆心軟。還得用眼睛看的,是刀痕立體、裂口微焦、整支呈現咖啡金色澤,且表皮會起一顆顆像泡泡般小凸點。「這叫『魚眼』,是老麵發酵加上蒸氣作用的效果。」林淑真解釋。



但因為台灣空氣溼熱,老麵常常因為控溫不當而夭折,於是珠寶盒自日本購入能設定培養環境溫度的「老窖機」,做出來的「魯邦種」(一種乳酸酸種)老麵,帶有濃郁乳酸香。而魔杖的配方單純,就水、麵粉、鹽和酵母。經低溫長時間發酵,少了閒雜配料的干擾,湊近一聞,天然麥香明顯的很。最後,順著小魔杖上的裂口處切開,斷面可看見大小不一的氣孔,表示經過完美的發酵,且質地Q軟有彈性,撕開來還呈「牽絲」狀。

佛卡加麵包(Focaccia)與面具麵包(Fougasse)也是珠寶盒秒殺對象之二。這兩種起源於地中海北岸的扁平麵包,是披薩始祖。義大利代表是佛卡加,面具則是來自法國南部,風味類似,口感則如披薩厚片與薄片的差別。

葉片造型的面具麵包,臉上鑲嵌著大蒜、黑綠橄欖、油漬風乾番茄等色彩豐富的配料,使表情宛如活潑逗趣的小丑。那蒜肉帶蒜皮,咬下竟不嗆也不臭,反而是甜的!原來預先浸泡在橄欖油裡,中和了沖天蒜氣,鹹中帶酸甜的風乾番茄與微辣的橄欖,配上硬脆的麵包,酸甜辣三味俱全,買不到,最苦。

佛卡加則是肉厚軟包。往下壓會像海綿一樣回彈,表面的結晶海鹽來自法國著名的給宏得(Guerande)鹽田區。鹹鹹的海潮味十足,單吃能品嘗香氣。或烤一烤加油醋,拿來作成三明治都很對味!

二十多款麵包各有擁護者,但全吃過一輪、愛得很深的,就屬藝人萬芳。採訪當天,她如常來喝午茶,「我從小就愛吃麵包,偏偏吃那些快速發酵的麵包容易脹氣,找到他們家就很開心。」她最近的新歡是核桃麵包,並從中發展出獨門吃法,如配黑橄欖和紅毛苔(一種紫菜);或蘸大蒜乳酪吃。「還有切片烤熱後,蘸南瓜子油、堅果油,那香味非常可口。」活脫脫就是代言人。不過元老級顧客的遺憾就是:「真的好懷念那段晚上來有麵包可送的時光啊!」

*珠寶盒法式點心坊

網址:http://www.boitedebijou.com.tw/
地址:台北市麗水街33巷19號之1
電話:02-3322-2461
營業時間:1000~2100,每月最後一個週一店休
人氣商品:法國小魔杖60元,佛卡加45元,面具75元、拖鞋100元

小檔案_我吃我推薦》萬芳

演員、歌手。常攜帶麵包到拍戲現場,儼然是珠寶盒派出的活動試吃員。
推薦:法式核桃、丹麥焦糖、維也納
原因:好吃不礙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