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甜在心 過敏兒福音

乳酪蛋糕+巧克力+冰淇淋

2015/08/18

  • 文字 / 陳珮綺、李莘于
LINE分享 FB分享

一口蛋糕 治好懼乳症

大聲問:誰家小孩不敢喝牛奶?不意外,肯定有一卡車家長爭著舉手,丹尼爾的媽媽陸佳麟就是其中之一。問丹尼爾:為什麼不敢?他毫不猶豫的回答:牛奶的味道好奇怪。神奇的是,回答的同時,他正一口接一口啃著媽咪親手做的乳酪蛋糕。

六年前陸佳麟懷丹尼爾時,開始將她與先生創立的蛋糕代工廠轉型為乳酪蛋糕專賣店──「彤鹿乳酪蛋糕」(Lulu House)。當時她從全台蒐集近五十種乳酪蛋糕配方,不斷試做。還在肚子裡的丹尼爾,就這樣跟著媽媽試吃乳酪蛋糕。

新生兒通常約四至六個月大才開始吃副食品,但丹尼爾兩、三個月大時,陸佳麟就大膽開始一點、一點的讓他輕舔乳酪蛋糕,長大一點更直接吃了。因為乳酪豐含鈣質,丹尼爾早於同齡寶寶,不到一歲就長齊了新牙呢。

藍莓蛋糕是丹尼爾的最愛,小臉被塞滿嘴的蛋糕扭曲變形的可愛,這已經是他今天的第二塊乳酪蛋糕了,不見他吃膩。但丹尼爾沒有現在兒童常見的虛胖,吃多了蛋糕也不見媽媽緊張。

陸佳麟的放心從何而來?原因簡單不過──原料力求自然:紐西蘭進口密封小包裝乳酪(用完再開一包,較營業用大包裝乳酪更容易維持新鮮)、蛋、一般蛋糕三分之一糖量、一點點動物鮮奶油。此外,不要說人工香料或添加物,她連果膠都不用,而採用成本較高的新鮮果泥。

她之所以如此不計成本,為了孩子啊。吃母奶長大的丹尼爾,不曾喝過牛奶。陸佳麟曾試著給他奶粉沖泡的牛奶,但丹尼爾的味覺精明得像先進探測器,嚐一口不對,不管如何誘拐哄騙,不喝就是不喝。為了幫兒子補充鈣質,她乾脆自己動手做乳酪蛋糕,讓不碰奶品的兒子愛上它。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Lulu蛋糕餅皮絕對是加分之處。乳酪蛋糕底通常以餅乾屑壓實為底,陸佳麟則加了芝麻、胚芽等五穀、冷凍三十分鐘,光它本身就是能單獨入口的零食。她繼而將此餅底作成派的派皮,傳統派皮摻麵粉,難咬又經常很難吃,多數人吃派狀蛋糕根本不理它。Lulu的蛋糕派倒沒這問題。



那餅皮由於組成單位極小(諸如餅乾屑與芝麻等),又未曾加熱黏在一起,我以舌輕壓即順著乳酪一起融化。何況是放進小孩嘴裡,更容易咀嚼、消化了。

相對於酥鬆香脆的餅皮,Lulu蛋糕的乳酪則是戮力打至絲綢綿密狀,再置入烤箱一至二小時。取出後先不脫模,直接放入攝氏零下二十度至二十五度低溫庫中急速冷凍,待客人取貨前半小時,才脫模裝盒。而剛從冷凍庫取出的蛋糕,口感如冰淇淋,融入乳酪內餡中的果泥則帶有果粒,就像Q彈的水果軟糖。像冰淇淋又有軟糖口感,常讓人忘記它是乳酪,難怪小孩子吃得不亦樂乎。

除了以健康的方式滿足小孩的渴望,她還研發出不加蛋的乳酪蛋糕,以及適合糖尿病患者的無糖乳酪蛋糕,為他們帶來口福。無蛋乳酪蛋糕的乳酪比率更接近百分百,顏色較有蛋乳酪蛋糕白,嘗來好似舔一朵雲,但是具有絲質光澤又扎實的雲。少了蛋體支撐,乳酪省工沒打實,可是會垮成鬆軟小雲的。

陸佳麟的蛋糕征服不少「懼乳」嚴重的小孩與大人,她做蛋糕不只為了客人,也是為自己一家人而做,才會如此放心讓寶貝兒子把乳酪蛋糕當早餐啃著吃。

alive檢:乳酪蛋糕無奶無麵粉還無蛋,過敏兒有口福了。
衛生:符合一般標準
價位:中等價位
交通:離北市捷運「南港展覽館」站約10分鐘路程
環境:店面類似傳統麵包店,量產另有工廠
安全:不使用麵粉、牛奶和人工添加物,亦可作無蛋及無糖乳酪蛋糕。不放防腐劑,建議冷凍(同時保持口感)而非冷藏,可保存七天

info報乎你知_Lulu House

地址:台北市南港路一段73號
電話:02-2782-7811
網址:www.luluhouse.com.tw
價格:重乳酪蛋糕四吋99元、六吋三八○元,乳酪條45元、手工餅乾75元,八吋、10吋及特別口味須先預訂
備註:宅配滿三千元免運費


大口吃冰 健康不生病

這其實是個早產寶寶的故事。楷楷提早四個月來到這世界,小小的他只比一本A4雜誌高出一點。出生一個月,又診斷出壞死性腸炎,無法正常飲食。因此楷楷動了造口手術,最後仍只保住一半的腸子。



但現在小學二年級的他,在我面前肆無忌憚的大吃冰淇淋,別說看不出是早產兒,連體弱多病的感覺都沒有。媽媽李惠芝卻一點都不緊張,在一旁幸福的看著他,因為楷楷手裡的冰淇淋,是她親手調配的愛心。

這家小小的「艾思蜜德式手工冰淇淋」,今年八月甫開張,是李惠芝送給楷楷的禮物。「因為他腸胃跟一般人不一樣,所以吃的東西我都儘量自己做。」

原本從事媒體行銷的李惠芝,為了照顧楷楷,放棄了需要長年奔波的工作,當起他的專屬營養師,自然對食物特別挑剔。但冰淇淋的誘惑小孩難擋,看兒子大啖市售冰淇淋,即使是昂貴的H牌,有些口味仍含人工添加物,讓李惠芝總是戰戰兢兢。於是她拜一位德國廚師朋友為師,學習十八世紀傳統工法製作的德式冰淇淋。

我試吃時,清爽的奶香、果香盈滿口腔,但卻不甜膩也沒有乳腥味。原料很簡單:新鮮食材、牛奶、糖及德國進口鮮奶油。李惠芝說:「德式冰淇淋最大特色就是牛奶當底,不摻水。」因此她的冰淇淋都是淡淡的粉嫩色系。而她選用的是開元出品的「職人鮮奶」,從品種就和別人不同。

一般我們喝到的鮮奶都來自黑白相間的荷仕登乳牛,這支鮮奶是長得像黃牛的澳洲牛所生產,乳蛋白與乳脂比較高。且李惠芝要求一定要百分百成分無調整的款,「市面上的牛奶大都加寡糖調味過,既然我們標榜純天然,從源頭就不可以有添加物。」

至於口味,李惠芝直接與在地產地合作,自行開發。芒果、芋頭、野生小藍莓、蜂蜜等新鮮的四季食材,現削現挖,料放得慷慨,果香自然濃郁。「因為味道得從牛奶底跳出來,下料一定要多。」芒果一定要愛文,芋頭則來自大甲,南投養蜂場直送的龍眼蜜整桶倒,「那些原料商聽到都搖頭:『沒看過人這樣做生意的!』」李惠芝笑說。



為了維持品質,她下料前均先測過甜度,且經過高溫殺菌。做工繁複,做一大桶得花上三天。點播率最高的芋頭口味,是用整顆大甲芋頭下去打,沒有色素所以常被誤認為牛奶口味。也因為澱粉質高,質地扎實易碎裂,不如其他口味細密,都得先打鬆之後再挖,三分鐘回溫後就像吃芋頭本身,有芋仔冰的懷舊古早味。

李惠芝用看顧自己孩子的心細細熬煮的蜜意,濃的化不開的冰淇淋會告訴你。

alive檢:吃了不口渴,吃進新鮮食材而非有的沒的脂肪。
衛生:下料前再次高溫煮沸殺菌,廚房乾淨無異味
價位:中等。看了用料後,值得。
交通:離北市捷運「國父紀念館」站約10分鐘路程
環境:兩小桌可內用
安全:全系列無蛋,對蛋過敏或素食者也可安心實用。預計農曆年後主動送SGS檢驗,並加保產品責任險,保障消費者權益

info報乎你知_艾思蜜德式手工冰淇淋

網址:http://www.iceme.com.tw/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南路67號1樓
電話:02-2528-6778
費用:一球50元、雙球70元,桶裝190元(600毫升),兩桶特價360元。不限口味。
備註:宅配滿3,000元免運費



無敵甜食 小S也搶食

「你不要來採訪我啦!我不想接太多訂單。」我初次與「十二街手工巧克力」老闆林淑芳的對話,一分鐘內就被打槍。後來才發現她賣了三年,之前卻一直謝絕採訪。但聽說連挑嘴的藝人小S(徐熙娣)都狂愛她的巧克力,我使盡盧功,終於攻破老闆娘的心防。其實她一點也不冷酷,不愁吃穿的她,卻因做巧克力做到肌腱發炎。

原來這一切都起因她兩個嗜吃巧克力如命的過敏兒。女兒一吃市售巧克力,皮膚容易紅腫發癢,兒子更激烈,「才吃沒二、三個小時,就氣喘發作。」屢試不爽。「不要快樂到嘴巴,卻傷了身體。」既然戒不掉孩子的習慣,這位心疼的媽媽決定自己動手來把關。

林淑芳得比較的對手很強!立在她面前的高牆,是女兒十歲遊學時,花十五美元買的一片巧克力,「從此她的舌頭就永遠記住那個味道!」剛開始學的時候,儘管外人說好吃,兒女卻不埋單。後來她發現癥結所在:原料。 她將使用的食材一字排開,有瑞士蓮五六%苦甜鈕扣巧克力原料,法國有機巧克力,法國總統牌鮮奶油,果然好料!而容易引發過敏的乳化劑、香料等人工添加物當然不可能有。每次試新原料,她就請體質敏感嘴又刁的女兒來驗貨,得到她點頭批准,且十分鐘後身體沒反應才進。



林淑芳的松露巧克力系列,是切成薄片的。因為小孩的喜好,大都以香甜的牛奶巧克力為底,只有苦甜和紅酒巧克力甜度稍低,但我拿給同事試吃,對那些吃慣七○%以上成熟風味巧克力的人而言,「好吃,但還是甜!」不過,外面包覆的法國Cacao Barry純可可粉,平衡了甜度。加上做成薄片,甜膩感相對降低。

這紅棕色的無糖可可粉,也是她千挑萬選,綿密不易受潮,且略帶煙燻的香氣。含進嘴裡,舌尖先碰到馥郁的純可可味,之後細滑的巧克力才慢慢順著溫度在口腔化開來。

原來應該是橢圓狀的松露巧克力之所以作成方形薄片,其實是林淑芳不想讓孩子吃過量使出的障眼法。「原本一顆,可以做成三、四片,他們會感覺好像吃了很多,但其實還好。」

如果希望巧克力在口中溫存久一點,達人女兒推薦帶嚼勁的榛果夾心巧克力,外型像三明治,中間夾榛果果醬配上烤過的大顆香脆榛果,是目前人氣最旺的商品。那榛果還不是碾碎的,而是林淑芳一顆顆手工對切,「這樣才有口感啊!」另一款更有口感的是杏仁球,她用包湯圓的手法來做,不僅外面滾滿烤杏仁碎粒,裡頭塞的杏仁粒餡也很飽。

十二街一開始只和親朋好友分享,沒想到這波人際傳播網,一把將沒有店面,不做行銷的巧克力從台南推到全省甚至澎湖,連馬來西亞都跨海下訂單,光靠口碑也默默賣出長紅。

這位收服挑嘴老饕的台南媽媽,總覺得單子接了就是責任,「不然人家訂了做不出來ㄟ揪歹勢!」強調隨緣的她,緊張的一再問我,你們雜誌全國發行嗎? 我只能說,想吃的朋友,預訂請早一點,讓人家有充分的準備時間喔。

alive檢:包裝陽春,但原料手工好,挑嘴名人吃不膩
衛生:製作時全程戴口罩、頭巾、手套。為防走味有專屬巧克力冰櫃
價位:中偏高,如阮囊羞澀,建議從榛心系列開始入門
交通、環境:無實體店面
安全:不含防腐劑、乳化劑、香料等一切不自然的人工添加物

info報乎你知_十二街手工巧克力

網址:http://www.12street.com.tw/(無實體店面)
電話:06-2994051、0915-032-015
費用:松露系列小盒320元,大盒610元,榛心系列小盒220元(榛果8塊╱杏仁球4顆),大盒390元(榛果16塊)
台北代訂處:寶茶茶葉專賣店─台北市仁愛路四段27巷32號(02-2778-9930)
台南取貨處:種子健康有機店─台南市大埔街89巷51-1號(06-2133786)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