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大老二美食店

大老二美食店

大老二美食店

大老二美食店

居鳩堂

居鳩堂

居鳩堂

劉美霞

蘿蔔糕 吃得到蘿蔔甜

2015/08/03

  • 文字 / 季子弘
LINE分享 FB分享

歲末年終,天氣正寒,在這隨時需要補充熱量的季節,來鍋薑母鴨雖然過癮,但若只想吃點小東西暖暖腸胃,一份現煎好的蘿蔔糕倒是剛剛好。每逢冬天,蘿蔔熟了,個個大又甜;早期農村媽媽拿著這樣的蘿蔔洗淨剉籤,加入在來米漿中,最後送進大蒸籠裡炊熟。這種傳統口味的蘿蔔糕,一份二片,帶有微焦的煎面,咬下去反射性大呼:「好燙!」蘸點醬入口,蘿蔔絲和米粿的自然甜味嚐到了,鼻頭還聞得到油滋滋的焦香。正是最平民、卻又美味的年節好味。而我們發掘了兩家很講究蘿蔔糕製作的小店,讓店家告訴你美味背後的秘密:

港式蘿蔔糕》台北大老二美食店

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巷子內,有家店名很霸氣,作風卻低調的「大老二美食店」。店已經開了二十三年,直到最近七、八年才開始賣正統的港式蘿蔔糕,因為請來一位擁有四十多年粵菜資歷的蘇池煥師傅,老經驗加上老堅持,才能做出讓客人專程從遠地來店購買的港式蘿蔔糕。

因為整年都有賣蘿蔔糕,蘇師傅也因著時序,在食材選購會做調整。他說,冬天台灣的蘿蔔夠甜,可以用,但到了夏天甜度就較差,這時便改買國外進口的蘿蔔。「吃蘿蔔糕就是要吃到蘿蔔的甜味和滑順」,甜度要靠買到應時節的蘿蔔,至於滑順,那就跟蘿蔔本身的纖維有關。纖維太粗不好吃,所以挑蘿蔔時要挑外皮較薄的,削蘿蔔皮也要特別削厚一點,把會影響口感的表皮纖維徹底削掉。一開始製作時,蘇師傅在廚房裡嘗試不同的削切厚度,找到最好比例後,才請市場的人幫忙處理削蘿蔔的工作。

一般港式蘿蔔糕的用料豐富,除了在來米漿和蘿蔔絲外,還加入蝦米和臘味。大部分做法都是加入臘肉,頂多混入一點臘腸,但蘇師傅卻堅持全用臘腸製作。臘腸的成本比較高,但和使用臘肉最大的差別在於蘿蔔糕最後蒸出來的色澤。「如果用臘肉,蘿蔔糕蒸熟後顏色會帶黑,也就不好看了。」為了要做出擁有雪白肌膚的蘿蔔糕,他始終堅持用成本較高的臘腸。

除了傳統臘味蘿蔔糕外,過年時,店裡還會準備素食者可吃的枸杞蘿蔔糕。就算加入了枸杞,蘿蔔糕的色澤還是維持白綿綿,秘訣就是先將枸杞浸水定色,這樣蒸出來的蘿蔔糕才能合乎蘇師傅要求的「美白糕色」。店裡的蘿蔔糕多是供客人外帶再回家處理,如果要在店裡現吃也沒問題,多加五十元,蘇師傅現煎現炒。他的蘿蔔糕吃法有兩種,一種就是輕油煎香,吃微微焦香和糕的甜味;一種是加入蔥蛋拌炒,吃蛋的溫潤和糕的滑順。

客家蘿蔔糕》苗栗三義居鳩堂

別於用料豐富的港式蘿蔔糕,傳統的菜頭粿,是像客家菜頭粄一樣只用蘿蔔絲和在來米漿做成。這種白白淨淨的蘿蔔糕,是客家人拿手的食物。苗栗三義「居鳩堂」老闆吳裕民和劉淑瑩這對夫妻,經營木雕起家,心有餘力便開始鑽研傳統客家米食,希望讓外國人也能愛上客家風味的米飯香。「木雕店的外國客戶很多,常常要帶他們在當地找餐廳吃飯,卻發現哪裡都不適合。」吳裕民心想,不如自己開餐廳,用精緻手法賣傳統米食,這樣台灣人和外國人的客源都能兼顧。尤其吳裕民和太太一年至少會去日本四次,感受當地精緻的美學生活,應用在店內料理,而受到日本影響,煎得滋滋作響的「客家鐵粄煎米食」,更讓客人喜歡。

他們對蘿蔔糕本身的選材、製作和口味也十分講究。吳裕民親身去當地找合作的小農,買自然農法的米和蘿蔔,但最特別的是他不會固定向同一位農民購買。只要發現買回的食材不夠好就立刻換。由於吳裕民重視在地經濟發展,所以他買的蘿蔔和米,盡可能都在苗栗當地購買,特別是像冬天稻子收割後,農民直接將種籽撒在田地裡自然長出的蘿蔔,是他最優先選擇的食材。

老闆娘劉淑瑩透露自家的蘿蔔糕要好吃,蒸炊蘿蔔糕會特別選較小的蒸籠,直徑約六十公分的最好,這樣蒸籠裡才會受熱均勻,每份蘿蔔糕都能熟透。大火蒸熟後不急著關火,轉至文火後做最重要「ㄉㄨㄢ」(客家發音,類似煨的手法)的動作。劉淑瑩說,多了這個動作,蘿蔔和米的香氣會出來更多,但也不能過久,會讓糕色變黃。所以「ㄉㄨㄢ」的時候要守在爐邊,還沒變色前就要關火,這樣做出的蘿蔔糕才會美觀又美味。

客家人吃蘿蔔糕,較為特殊的是做成湯。他們店裡的蘿蔔糕湯,端上一看滿滿全是料,肉絲、蝦米和香菇分量之多,似乎成了這碗湯的第二男主角。會這麼做不只是視覺考量,而是要讓味覺更加調合。劉淑瑩說,一開始試做蘿蔔糕湯,就算把這些配料都先炒香了,但加進湯裡吃起來總覺得不順口。試了多次才發現,其實要將配料切得更厚,炒的時候也特別加重鹹度,這樣邊喝湯邊吃這些配料,口感才會協調一致。就是這些小小技巧,這裡多「ㄉㄨㄢ」一點,那裡多炒香一點,讓原本平實普通的菜頭粄,也能吃出精緻豐富的好滋味。

【延伸閱讀】食材達人傳授好做法》

不黏牙最美味

「好吃的蘿蔔糕不會黏牙!」晨捷生活農場負責人劉美霞長年研究食材,更在墾丁與種植蘿蔔的小農合作,在當地製作蘿蔔乾,對於蘿蔔的特性十分瞭解。

劉美霞說,會黏牙的蘿蔔糕其實沒有「蒸熟」。這跟蒸的時間長度無關,而是一開始將蘿蔔絲和米漿融合的過程就做壞掉了,這樣的蘿蔔糕怎麼蒸都蒸不熟。劉美霞說,兩者能不能融合的關鍵在於介質,有了這種「介質」才能讓米漿產生黏性,順利和蘿蔔絲結合。製作這種介質的小技巧,就是用一點事先煮熟的米漿加入後來新煮的米漿裡,慢慢攪和,最後再加入煮熟的蘿蔔絲,這樣才能確保蒸後的蘿蔔糕達到完全熟化。

蘿蔔糕要好吃,手法一定要溫柔。劉美霞認為最溫柔的做法,就是在蘿蔔絲倒入米漿時,要慢倒慢攪,讓雙方花點時間「慢慢認識」。進蒸籠前也別猴急,記得先將蒸籠預熱,倒入蘿蔔米漿時先倒一點讓底部微熟,做為讓蘿蔔糕水分不外流的保護衣,最後再慢慢加入其他米漿。這就像宜蘭傳統小吃「九層炊」的做法,不躁進,溫柔而循序漸進的處理食材,蘿蔔糕裡放入了感情,米和蘿蔔的香甜滋味自然就會散發出來。

小檔案_大老二美食店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5段66巷5號
電話:02-2763-1802
時間:1030~2030(平日週六公休,過年期間不休)
費用:臘味蘿蔔糕、枸杞蘿蔔糕一份130元(外帶),現場食用180元;蘿蔔糕炒蛋80元,無刷卡

小檔案_居鳩堂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水美48號
電話:037-879-879
時間:平日1100~1700,假日1100~1900
費用:客家鐵粄煎米食380元,蘿蔔糕湯280元(假日另加10%服務費),可刷卡

小檔案_劉美霞

晨捷印製廠、晨捷生活農場負責人,長年研究食材、占星,並在墾丁與當地小農契作購買蘿蔔,製作蘿蔔乾贈送親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