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丸億

丸億

丸億

丸億

慶泰飯店

慶泰飯店

蕭媽媽

蕭媽媽

蕭媽媽

正港的野生烏魚子

2015/08/03

  • 文字 / 季子弘
LINE分享 FB分享

每年冬至前後,洄游性的烏魚再度游至台灣南部沿海,當地人稱烏魚為「信魚」,牠們肚子裡飽滿的「烏金」儘管價錢昂貴,但再貴也要買上一片煎香上桌才像過年。百餘年來,烏魚子的吃法始終簡單,油煎、酒烤或冷油輕炸,唯一圖的,是要引出烏魚子郁厚的油脂香氣。這值百金的香氣唯獨野生烏魚子才有,在目前市場上大多充斥養殖烏魚子的年代,我們特別找出堅持選用野生烏魚子的店家,告訴你如何吃到真正天然的烏金美味。

產地美味》

東北風吹拂自然熟化

早上九點,輾轉才到這間藏在小巷弄的烏魚子加工廠,馬路另一邊就是海。丸億烏魚子負責人郭柏德先生,在這裡默默製作野生烏魚子已有三、四十年之久。

「我一直都是做野生的,養殖的得用很多生長激素,要我這樣做會良心不安!」郭老闆做烏魚子的地方,就在走進巷弄內的小廣場,三台板車上曬滿了顏色黑黃不均的烏魚子。這批貨是前幾天做的,一片烏魚子從生卵到成品,通常要曬個十天半個月。過程中不只曬而已,其實嚴格來說不能稱為「曬」,而是靠著東北風「吹熟」這些烏魚子。一定要東北風才行,南風帶水氣可吹不得,吹了烏魚子就會發霉。所以只要遇到南風來了,全家人就得趕緊將幾百片烏魚子搬上自家五樓的冰庫凍著,等到轉成東北風,才又搬下來繼續「曬」。

這麼費力搬上搬下,就是為了讓烏魚子在最好的氣候下自然熟化。加上郭老闆在鹽醃過程中堅持淺醃,跟市面大多重醃的做法不同。郭老闆說:「現代人都重養生,醃淡點比較好,我也希望客人買回去趕快吃,不要放太久。」這樣的做法反而更費時,需要多曬幾天才行。多了這幾天,幫烏魚子翻面的次數也就增加不少,邊曬邊翻,烏魚子才不會臭掉。丸億每年做的量約有五、六千斤,爸媽、太太和兒子都一起幫忙,不假外人之手也不做多,就是為了在自己能力範圍內把烏魚子的品質做到最好。

郭老闆更教我們怎麼挑好貨,他說:「孤腳ㄟ尚好!」指的是那種只有單片的烏魚子(一般是兩片左右對稱),另外長得越畸形的越好,如左邊大、右邊小,這樣的烏魚子口感會很特別。再來就是看色澤,他說,野生的烏魚子顏色才會不均勻,偏黑、偏黃都是正常,只有吃了固定飼料的養殖烏魚,才能讓魚卵控制在一樣漂亮的橙黃色。

更重要的辨別技巧,是要看烏魚子尾端有沒有一個深黑色塊,如果有,就能更加確定是野生烏魚子。這深黑色塊,就是被膽汁染到的地方,因為野生烏魚在捕撈時,被魚網撈起而受到強烈擠壓,膽汁瞬間擠出染到魚卵,就會造成一個深黑色塊產生。魚塭養的烏魚因為都用圍網撈起,魚群不會相互激烈碰撞,所以膽汁也通常不會被擠出而染到魚卵。

吃的時候,郭老闆現場示範漁家人的傳統吃法,不塗米酒,直接將烏魚子放在烤爐上火烤。雙面各壓五秒左右,當表皮都烙上深刻網紋後,切厚片就能吃了。他說還有一種做法,就是在小碟內倒入酒精濃度五十八度的高粱酒,放上烏魚子,點火酒烤,翻翻面,等火熄了就能吃。郭老闆建議可以一口白飯配一片烏魚子,這樣更能吃出烏魚子的濃郁香氣和黏密口感。

飯店上菜》

冷油輕炸引出香氣

台北慶泰大飯店中餐廳,長期使用高雄茄萣鄉丸億加工廠的野生烏魚子,一用就是二十多年。當初餐廳行政主廚白國懷一吃到郭老闆的烏魚子大為驚豔,還特地南下高雄參觀他的製作過程。餐廳選用的是等級更高、俗稱「血子」的烏魚子,顏色一片烏黑,橫切面閃耀油亮亮光澤。白主廚說:「這樣的血子味道帶點腥味,但吃起來很黏牙,口感和香氣都很棒,是正港的野生烏魚子!」

他的做法是用冷油輕炸,炸到油溫六十度就起鍋,由於買來的烏魚子製作時壓得很緊實,所以不會吃油,這樣炸出的烏魚子才不會油膩。白主廚的烏魚子料理有兩種,一道是常見的切盤,搭配蒜苗和蘿蔔片。另一道是將烏魚子先包上一片紫菜蘇,再裹上蝦漿成捲油炸,切片擺盤,黑白相間十分搶眼。

「早期還有另一種做法,就是將烏魚子切成正方角,用牙籤串上螺肉和蒜苗,三、四十年前的台灣人都是這樣吃!」擁有四十多年台菜經驗的白主廚,認為做烏魚子手法越簡單越好,所以他不會用這每斤貴上二、三百元的「血子」做成炒飯,只有簡單的處理,才能讓客人吃到烏魚子原來的香氣和軟軟黏黏的口感。

白主廚的烏魚子吃起來不會苦澀,有甘甜味,黏牙的程度也剛好,舌頭稍稍用點力剔一下就滑落,嘴裡飽滿的香氣卻始終留住未散。

達人專營》

冬至期間捕獲才是極味

「蕭媽媽烏魚子」是一家沒有店面,只接受電話訂購的烏魚子專賣店家。家族從事漁產買賣生意超過百年,蕭媽媽今年七十多歲,祖父開始經營魚貨買賣生意,那時候家裡就在製作烏魚子,對於野生和養殖烏魚子之間的差異十分瞭解。

蕭媽媽說:「現在台灣養殖技術十分成熟,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烏魚子,然而野生烏魚是洄游性魚類,大多集中在每年冬至前後十天游到台灣南部,這時候可以捕獲到數量最多、品質又好的烏魚。」所以蕭媽媽的烏魚子,只有在這段期間才會製作,這時候的烏魚卵長得夠豐滿,又不會過熟,做起來最好吃。

蕭媽媽也傳授簡單又能保留烏魚子原味的做法。先用米酒擦拭烏魚子表面,用手輕輕剝去表層的膜,接著在平底鍋內倒入少量油,微熱後就入鍋油煎。不須煎太久,正反面各煎五至十秒就好,因為烏魚子本來就是熟的,只是要煎香和加熱。翻過面後就關火,用鍋內餘溫加熱即可,聞到烏魚子的香氣便能起鍋裝盤,用這種方式處理的烏魚子,不加蒜苗直接吃就很美味。

【延伸閱讀】香氣值百金

用棉繩綁在烏魚卵尾端薄膜處,固定整塊魚卵完成定型;再用鹽淺醃後,將烏魚子依不同厚度放在木板上。接著放上鉛塊進行壓製,須反覆進行十多次才能將烏魚子壓得緊實飽滿,最後裝上木架固定壓板,確實保護烏魚子。野生的烏魚子每片色澤黑黃不均,是最自然的顏色。

【延伸閱讀】

烏魚子最簡單的做法就是雙面各輕煎5至10秒起鍋,再切成厚片,呈現油亮的橫切面。慶泰大飯店搭配蝦漿和紫菜蘇裹捲酥炸,香氣逼人,而特選俗稱「血子」的高等野生烏魚子,色澤烏黑發亮。

小檔案_高雄茄萣丸億烏魚子

地址:高雄市茄萣區濱海路2段128巷23號
電話:07-690-2087,0919-162-989(郭柏德)
時間:採預約訂購,現場購買請先致電詢問

小檔案_台北慶泰大飯店中餐廳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86號
電話:02-2541-5511
時間:用餐採預約訂位

小檔案_蕭媽媽烏魚子

電話:02-2515-5635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3段89號3樓

小檔案_蕭陳美珠

家族從事漁產買賣生意超過百年,堅持選用野生烏魚子,自製自銷,客戶多以日本人為主。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