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千里尋豆 為夢想拚極限

咖啡冒險家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台灣前輩畫家楊三郎曾說:「任何事我一定十足親嘗」,因此即使到了八旬仍然堅持寫生,唯有踏上那塊土地,親身感受陽光、空氣與風,才能真正領會從這樣環境下孕育出的生命之美。畫家如此,為了咖啡千里迢迢的尋豆人亦如是。台北「哈亞」咖啡日籍總經理三上出,就是個咖啡苦行僧,咖啡豆這塊魔毯,往往把他載到鳥不生蛋、絕非觀光景點的化外之境。

台灣咖啡文化在這十年有不小改變,誰是精品咖啡的領頭羊?許多人會直指哈亞。現在一些很不錯的咖啡店,老闆也是哈亞或「上登」(三上銷售生豆的公司)員工出身。哈亞流派的地位,有點像日料界的「新都里」,雖然修行在個人,但經過薰陶都具備一定水準。

看起來優雅斯文的三上,實在很難把他跟深入險境的行腳之旅聯想在一起。

想起那些尋豆旅程,他仍然苦笑的說:「真的不好玩。」但是,他堅持唯有到現場實際看到咖啡豆的生長環境,才能確認手中的豆子的確夠格。

說起對咖啡的熱情,還真是被台灣客人給逼出來的。過去在日本的食材公司當業務,因為工作需要,三上對於咖啡,很熟,但談到熱情,沒有。十二年前隨妻子來到台灣,決定在此落腳開店,他才開始研究咖啡市場。那時他走在路上,只要碰到標榜是高品質的咖啡館都進去喝,結果往往一臉狐疑的走出來。「他們很會說自己咖啡有多好,但是一端上來,聞不到香氣,喝下去,是苦的。」要不就是招牌寫著咖啡店,菜單卻像餐廳,咖啡只是附屬品的感覺。

開店後,他更常碰到客人一進門就直接點「曼巴」(曼特寧加巴西),有錢一點就說要「藍山綜合」,這名稱搞得他昏頭,「什麼是曼巴?藍山有綜合?」不然就是喝完咖啡後皺眉跟他抱怨:「這不是咖啡吧!怎麼會酸?」一點一點的culture shocks點燃他心中的小火山,且不論烘焙與沖煮的技術面,「台灣消費者的口味被限制住了,以為咖啡只有那幾種,應該要能提供更多選擇!」於是,除了率先成為台灣考取美國精品咖啡組織(SCAA)的國際咖啡杯測評審。他主張回歸咖啡的初始:生豆。這幾年他決定要帶著客人的味蕾前進,深入非洲、中南美、亞洲等著名咖啡產區,找心中真正的高品質咖啡。

這十年來他跑了九個國家,從印尼蘇拉威西島,到非洲的肯亞。幾乎都是考驗極限的克難之旅。舟車勞頓,沒有冷氣柏油路,水龍頭沒熱水噴濁水,偶爾睡到一半發現蛇來作伴,或是烤蜥蜴當迎賓晚餐,諸如此類的事,三上講起來輕鬆,我聽得傻眼。

不過,他也在瓜地馬拉嚐到了比蜜還甜的咖啡紅果實,在衣索匹亞第一次體驗代表「友誼」的古老「咖啡儀式」,當地婦女用鐵鍋炒豆,烤好後放到缽中搗碎,再放進黑色陶瓶裡加熱水用炭火煮,不經過濾的咖啡,「意外的好喝喔!非常棒的耶加雪菲。」三上說。

他的精選豆裡一支「藍眼曼特寧」引起我的興趣,以往曼特寧的前頭都冠上「黃金」、「白金」等跟貴金屬有關的稱號,藍眼是啥意思?

三上談起這段故事就像描述一場夢:他們來到印尼蘇門答臘島的多芭湖(Lake Toba)附近,但到達時天色已晚,什麼也看不見。直到隔天,因為很早就得出發,三上天還沒亮就起床,他走上陽台,慢慢的暮光微露,眼前風景的輪廓開始鮮明,「我房間的位置望出去剛好是飯店的泳池,視線再往外直接連到了湖泊,兩相重疊讓湖面變得更廣闊。」而當太陽緩緩升起時,天色與水色逐漸分明,曙光照出純淨、奪目的湛藍色多芭湖,一股莊嚴神聖的感覺,讓三上感動的半晌說不出話。回到台灣後,上google map找多芭湖,從空照圖發現多芭湖的輪廓像是蘇門答臘島上一隻藍色眼睛,於是就以此為名。

一直以來,三上都非常重視與莊園農家間的交流。「我們將想要什麼告訴他們,讓他們當作生產的參考,這種量身訂做的互動,是絕對必要的。」

此外,與莊園主搏感情也是一大重點,除了能夠建立長久合作關係,也能感受到這些莊園主的理念。像一個瓜地馬拉的莊園主,長久以來一直都延續祖母的堅持,保存堤丕卡(Typica)老種,用有機栽種的方式為永續發展盡力,並與公益組織合作推行小朋友的日間照護中心。不僅種好豆,也做好事。

巴西的大地莊園(Daterra),老闆是做汽車零件起家,因此他把管理零件所用的系統化、規格化觀念應用在咖啡莊園的生產製程上,將旗下的農地分成二百一十五個小農地,這些小農地再被細分成二千八百一十六個迷你農地,每個迷你農地都種植著特定的品種。這樣的系統確保這些迷你農地可以被精確的追蹤以及監控。收成的咖啡生豆在經過經驗豐富的評杯師鑑定過後,會精心調配出獨特的芳香並商品化。這些莊園主人鮮明的性格,無形中也形塑了咖啡的風味。

三上雖不是個嚴肅的人,但關於「品質」與「正確性」非常不讓步,在他眼皮底下沒有含混過關的事。光是聽到「精品」這個二個字他就有點感冒,「精品≠Specialty」他直說。這兩個字現在被用得太浮濫,「叫肯亞AA就一定是精品嗎?來自Estate(莊園)就等於specialty嗎?」當滿街都號稱自己是精品咖啡,三上只說,我的,就是好咖啡。

咖啡對他而言,「就像是一個追不到的目標,永遠有更好、更新的會出現。」

【延伸閱讀】2012年度精選10好豆(由三上出推薦,均以中淺焙度為準)

咖啡豆:瓜地馬拉 聖塔卡塔麗娜莊園第5區 波旁(Bourbon)種
酸度:☆☆☆☆
香氣特色:柑橘系果酸十分明顯,還有香草、焦糖、奶油等風味。

咖啡豆:瓜地馬拉 聖塔芬立莎莊園 堤丕卡(Typica)種
酸度:☆☆☆☆
香氣特色:令人聯想到柳橙、杏桃等黃色柑橘系的水果,酸味柔和,還帶有蘋果、水蜜桃類的甜香。

咖啡豆:巴拿馬 艾斯密爾達莊園 給夏(Geisha)種
酸度:☆☆☆☆
香氣特色:非常標準的「給夏」風味,混合了綜合果汁香(荔枝特別明顯)、花香(茉莉花、咖啡花)、茶香(伯爵茶)、香料、草本植物、可可等,複雜卻協調。

咖啡豆:巴拿馬 柏林娜莊園 給夏(baby)種
酸度:☆☆☆☆☆
香氣特色:較年輕的給夏樹種,青蘋果和白葡萄般的酸,帶有百香果、芒果等熱帶水果味

咖啡豆:巴拿馬 唐.胡里安莊園 帕卡馬拉(Pacamara)種
酸度:☆☆☆☆
香氣特色:葡萄、黑莓、李子等黑皮水果系的甜酸,也融合了香料、草本植物的味道。

咖啡豆:厄瓜多 加拉巴哥斯島 水洗古老波旁品種
酸度:☆☆☆☆
香氣特色:帶有堅果、焦糖、蔗糖、麥芽等風味

咖啡豆:印尼 蘇門答臘島林桐區 白金曼特寧(Mandheling)
酸度:☆☆☆☆
香氣特色:熟成的芭樂、百香果、鳳梨等熱帶水果甜酸,也帶有香料、草本植物的風味。

咖啡豆:多明尼加佩佩莊園 卡杜拉品種
酸度:☆☆☆☆
香氣特色:櫻桃、李子般酸,和一般多明尼加的咖啡不同,反而類似肯亞的強烈果酸味。

咖啡豆:衣索比亞 日曬耶加雪菲 原生種
酸度:☆☆☆
香氣特色:藍莓、草莓、水蜜桃等甜味明顯的水果,帶點可可、焦糖、香草的甜。

咖啡豆:肯亞 卡嵐蓋塔莊園 波旁
酸度:☆☆☆☆☆
香氣特色:彷彿頂級波爾多紅酒中可品嚐到黑醋栗味。也帶有薔薇、還有葡萄乾奶油餅(一種點心)的味道。

小檔案_三上出

1965年出生
哈亞咖啡、上登國際公司總經理
咖啡齡:咖啡相關工作28年,專營精品咖啡則是15年。
最喜歡的一支咖啡豆:巴拿馬給夏(Geish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