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楊志雄攝

楊志雄攝

楊志雄攝

楊志雄攝

楊志雄攝

楊志雄攝

講究手感 萃出原始本味

咖啡工藝家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小男生,某天在表哥的威逼利誘下,吃下一顆黑黑、濁濁的冰塊,超甜,但又有點像燒焦、微苦,難以言說,就這樣刻在小男孩的味蕾記憶裡。「後來我才知道,那叫咖啡。」是的,用雀巢三合一即溶做的冰塊,讓廖國明第一次愛上咖啡。

留著一頭灰色中長髮,看起來很藝術feel的廖國明,提起一壺九十度的熱水,像是書法家要下筆前屏氣凝神,細細的水流,順著手腕的力量輕輕在濾紙上畫出螺旋,受熱的咖啡粉忽像舒芙蕾一樣緩緩膨起,再陷下,赭紅色的液體滴落杯中,這一杯「湛盧經典V21」,經過廖國明實驗了二十一次,有亞洲豆的厚實當基底,中美洲豆的帶甜煙燻做轉場,最後以非洲豆明亮的果酸後韻總結。

喝手沖咖啡,許多人第一首選都是「湛盧」,連咖啡教母娥娜‧努森(Erna Knutsen)來台都驚豔,直說美國都找不到像這樣的咖啡館。

來「湛盧」喝咖啡,就像欣賞一個儀式。先讓你聞剛磨開的咖啡香,然後開始桌邊手沖,讓人視覺和嗅覺都獲得滿足,喝起咖啡更有感覺。講究手感,店名又取得相當文藝,想必老闆是個文青來的,廖國明哈哈大笑,坦承「沒有浪漫情懷是不會來開咖啡館。」年輕時的確愛看書、看電影,著迷於符號學、後現代主義、及新電影浪潮時的侯孝賢、楊德昌,曾是建中學生的他,看到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徵人海報,甚至一度想休學跑去當片場助理。九○年代初期的青年,剛輕觸美國文化,時髦的玩意兒正好填補高壓升學教育下,心中的空虛,咖啡也是那個時候開始上癮。

「當時成天泡在西門町的『峰大』、『南美』、『門卡迪』這類老牌咖啡館。不過老師傅們一律用深焙豆及賽風壺(Syphon,虹吸式咖啡壺)煮。」那時國外早已隨著星巴克吹起一陣義式咖啡機風潮。台灣也開始出現一些研究咖啡的社群,他們大量翻譯國外咖啡文獻,PO上網後熱烈的討論,廖國明就在這些學長的網站上「潛水」(不發言只看)了好多年,也開始發現,原來咖啡的味道其實有這麼多可能。

一路念了清大、交大研究所畢業的廖國明,順理成章的進入軟體業上班。但十年前的網路泡沫潮,當時已在軟體公司當上主管的廖國明也遭了殃,三十五歲,他想起年輕時骨子裡渴望自由的感覺,決定拐彎賭一把人生。二○○三年,跟家人借了一百萬,就從自己愛喝但完全不懂的咖啡開始創業。

沒開過店,只想著租金低廉,於是找了台北興安街的偏僻角落,結果「它果然就值這個租金。」沒有商圈人潮,每天小貓兩三隻,前三年廖國明整天唯一能做的就兩件事:跑「三點半」,以及研究咖啡。沒想過要放棄嗎?廖國明笑說:「我比較小氣,小氣到我賠不起。」「我老闆當初掛掉(指事業)的金額是一百七十億台幣,我就想,創業如果沒有到一個像樣的數字規模就倒,會被江湖上的英雄好漢恥笑。」於是他苦撐下來,和夥伴們努力的鑽研,發覺一間咖啡館要有自己的味道,終究得有專屬自己的豆子。

於是,他開始研究烘豆,拿出前老闆轉送他的一次只能烘一百克的小型烘豆機,自己畫電路圖,重新改裝,每天就在那搖晃機器,從錯誤中學習。

光是烘豆練習,廖國明就丟了上百公斤的豆子,煮咖啡像做論文,這時他又回到理工科性格,不同產地的烘豆曲線、沖煮時的溫度、研磨度、水豆比例、浸泡時間都算得極為精準。「我對理論基礎很龜毛,但器皿、裝潢、氣氛這些美感倒不是很在行。」

某天下午一樣沒什麼人,一位看起來「癟癟」的大學生走進店裡,劈頭就問:「有耶加雪菲嗎?」廖國明便用自己試烘的豆子煮給他喝,他喝完以後,廖國明問他的感想,他露出一抹略帶深意的笑:「很有誠意」,留下傻眼的廖國明。這位神秘的大學生叫張雁翔,當時仍是台大醫學系學生,也是PTT咖啡版版主。張雁翔現在已是高雄長庚醫院的醫生,但他仍持續烘豆,去年還以一支中焙程度的瓜地馬拉豆在美國權威網站「Coffee Review」拿下九十六分的超高評價。後來他幾乎沒事,就晃過來湛盧,更為廖國明牽線找到可少量進貨的優質生豆商,並揪來咖啡同好以湛盧為基地,一群人每天熱血的研究烘豆。

每烘完一批豆子,廖國明一定用手沖試味道,有時候也會端給熟客一杯:「你喝喝看,覺得好喝再給錢。」堅持手沖,因為它能夠忠實呈現豆子的本色,以及咖啡不同產區細微的風味變化。酸,則是廖國明最喜歡的味道,「烘得深,甜甜的像烤番薯,好喝,但沒什麼個性。」他記得當初用爆米花機胡亂烘出的第一把耶加雪菲,沒熟所以酸的要命,但是,帶勁!

早期年輕時他喜歡狂放的非洲豆如肯亞,感覺很獨特,年紀越大則開始喜歡中美洲,像哥斯大黎加、瓜地馬拉這種優雅、圓潤,「過去十年,咖啡對我而言,就像生命的全部。」從高薪白領投入咖啡界,廖國明認為自己找到了一種歸屬感,叫作自由。除了不用上班打卡的自由,還有一種打破身分地位界線的自由。因為咖啡就是一種很開放、包容性很強的語言。不用在乎形式,你可以優雅的喝,可以牛飲,可以用湯匙、用吸管,隨你。有一些咖啡店會把氣氛搞得很緊張,姿態很高,好像撞一下碗盤就不得了,講話大聲點就粗俗,加糖加奶就不識貨……,廖國明搖頭:「沒有自由,就不叫咖啡。」

【延伸閱讀】好咖啡4要素

除了濃度要對之外,咖啡主要還是喝它的味道。「酸」、「苦」、「香」會被萃取出來的比例與下列萃取的四大要素息息相關。

水溫越高,酸味越低、苦味越重、香氣越揚

研磨越細,酸味越低、苦味越重、香氣無甚影響

沖煮越久,酸味越低、苦味越重、香氣變弱

水量越少,酸味越低、苦味越重、香氣無甚影響

【延伸閱讀】神之技手沖秘訣

1.摺濾紙

沿著濾紙上的壓痕向內折(上方可再留一指空間)使其貼合濾杯,才不會造成咖啡粉受熱膨脹後濾紙變形,導致沖煮時因流速不同,影響了咖啡萃取的風味。

2.量水溫

水溫大概要88~90度(依烘焙度有別,烘焙越深的水溫越低),沒有溫度計的話就煮沸的水搖晃3分鐘左右。壺裡的水裝6分滿,重心比較穩,也較好控溫。

3.注水燜蒸

以畫同心圓的方式徐徐注入,到咖啡粉充分浸潤,咖啡粉略有膨脹(新鮮的豆子才會膨)、尚未滴漏即停。

4.第二次注水

均勻給水,咖啡粉持續膨脹,注意底壺咖啡液的高度,以20克咖啡粉為例,水位至200克即可拿開濾杯。

小檔案_廖國明

1968年出生
湛盧咖啡負責人
咖啡齡:12年
最愛:哥斯大黎加的塔拉珠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