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酒菜最搭酸甜與清爽

3大原則抓住派對的口感主軸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派對,怎麼能夠沒有下酒菜?但夏天款的清酒該搭配什麼餐點?準備起來會不會很複雜?把事情簡單化,是個容易上手的原則。

什麼意思?身兼日本酒學講師與廚師的歐子豪說,清酒與派對菜餚的搭配,最該優先考量的是,找到同調性的食材。也就是說,適合清爽的清酒就找清爽的菜餚來搭配,微酸的清酒就搭配帶有酸味的菜餚。直接從清酒的口感、特性找對應的食材就對了。

因為清酒的種類繁多,搭配也是門學問。所以,對入門者來說,這個原則相對容易上手。比如,同樣是烤魚鮮,不同的魚種可能就有不同的選擇,像是油脂豐厚的紅喉、喜知次,容易把香氣覆蓋過去,就不適合拿來搭配適合夏天的清爽酒款或薰酒。

而簡單化的另一個層次指的是,別把菜餚搞的太複雜,畢竟整體而言,清酒屬於淡雅的飲品。

在這次我們推薦的夏日清酒酒單中,歐子豪認為可以有三個方向準備派對食材:酸、甜與清爽。

酸味,是清酒裡常出現的味道,這一味會讓人口水生津,也特別適合夏天。舉例來說,他建議的「海帶芽醋物」就是拌上了柚子醋,以酸味為主體,還有用了番茄和起司、帶點酸味的「起司小餅乾」,都能夠在清酒中找到呼應的味道。

甜味,則是輔助清酒裡的甘味。像是,「日式煎蛋捲」除了蛋、味醂外,不多加其他食材,帶有微甜的感覺。由於也適合放冷來吃,所以特別適合搭配冰涼的清酒,和放在派對上。

在夏季,無論是酒還是菜餚,清爽感是很重要的原則。該怎麼讓菜餚有清涼、清爽感?可從幾個面相著手:溫度、顏色、調味。

溫度是最能讓人感到清涼感的,所以,像是沙拉、冷盤如毛豆、豆腐等,都很適合納入夏日清酒派對的菜單之中。至於顏色,綠色、白色等,或是鮮豔的色調,都能夠凸顯出夏季氛圍。而調味當然就是宜淡不宜重。

抓住這幾個方向,清酒派對也能從頭到尾、從裡到外都超清涼。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