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莫斯科旅店驚魂記

莫斯科旅店驚魂記

莫斯科旅店驚魂記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對於選擇旅館,我是一個很有規畫的人,但是,有時候計畫趕不上變化這種灰心事,也會發生在我的行程之中。

尤其是在莫斯科,在它富麗堂皇、力求蛻變(實際上非常非常緩慢)的現代旅遊形象背後,總還是有一股陰暗晦澀的性格揮之不去,讓人不期然間與之相遇。然而,這正是這個城市與眾不同的魅力。

今年五月到莫斯科參加論壇,因為主辦單位的安排不當,讓我一氣之下不顧一切決定出逃,順著電話簿打給其他各個旅店,此時正值旅遊旺季,絕望之餘好不容易只有這家Artel旅店有著便宜空房,我便不假思索冒險搬去。

一邊心想真是幸運,這家號稱充滿藝術氣息的旅館,就臨近克里姆林宮和莫斯科大劇院這個黃金地點,一邊暗暗覺得不妙,怎麼可能此時還能有房間?莫非……。

Artel外觀是極富古典莫斯科特色的建築,外牆是令人感到舒服的鵝黃色,然而走進旅店後,那反差就有點詭譎驚悚。從走廊到樓梯間,牆面上盡是顏色強烈的塗鴉和畫作,襯著陰綠慘藍的探燈,混搭單看其實十分美麗的彩色浮華玻璃吊燈,加上樓梯垂掛的鐵鍊,有種說不出的毛骨悚然。但我實在累了,也顧不得腦海中不斷浮現的恐怖電影片段,還是走入我的單人房間。

意外的是,房間除了浴室裡的彩色拼貼瓷磚之外,卻是十分簡單樸素,床頭上有個傳達包浩斯風格的小燈,雖然沒有空調,但天花板有個工業吊扇,勉強提供空氣流通。我想開窗,卻發現原來那透著昏黃燈光的窗扇是假的,若是個用來軟禁政治犯的房間,這裡倒是花了些心思。我雖極力向獄卒,恩,是接待員,表達要換有真正窗戶的房間,但都無功而返。床鋪還算乾淨,但浴室裡那全黑的馬桶就讓我受不了了,因為完全看不清它哪裡骯髒,反而讓人感覺整個馬桶都是髒的,這種故作前衛真令我反胃,我立刻將所有衛浴用品換成自己帶來的,才敢梳洗。若在這個地窖般的房間蝸居久了,或許我就會對杜斯妥也夫斯基《地下室手記》中主角的陰鬱人格,會有更多同理。

為了不讓人找到,我自己花錢,把自己關進個與世隔絕般的牢房。奇怪的是,我在旅店的那幾晚,都還是在嗡嗡的風扇聲中睡得極熟,不禁對於自我的適應力佩服不已。

清晨六點多睡得正酣,門外卻有人大力敲打,把我從正要被拖出去槍決的夢境中驚醒。「送餐!」服務生(獄卒)冷冷的推進一份食物,彷彿這樣的房價還包早餐、甚至專人送房服務是天大的恩惠。但我還是像個還不知好歹、覺得坐了冤獄的菜鳥囚犯般,生氣的把麵包丟進馬桶裡,拒食抗議。

以一個出逃躲匿者的角度來說,Artel旅店說不上是好是壞,甚至它樓下酒吧的調酒算是令人驚喜,但這一段居住經驗的確讓我心驚膽跳,人到中年卻還能來上一段冒險患難,或許回到香港該去試試旺角的鐘點旅館,挑戰挑戰極限。

支撐我在Artel旅店住上三晚的動力,是知道第四天,就可搬到與之相鄰、一早就預定好的Park Hyatt旅店。在莫斯科,從地下社會走回上流奢華,只在隔牆之間。

店家資訊_阿爾特爾旅店Artel Hotel

地點:俄羅斯.莫斯科

網址:www.artelhotel.ru

電話:+7 495 626 90 08

當日入住房(號)型:Economy Room 18

價位:約合新台幣1,600元起(請以旅店提供最新房價為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