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跟著明星找到夢幻拉麵

寶儀與納豆的拉麵食記

2015/08/03

  • 文字 / 駱亭伶
LINE分享 FB分享

人生有許多第一次,卻不是都會被記住,但對節目主持人曾寶儀這位每週至少吃一碗拉麵的愛好者來說,眾多拉麵的第一次,正是追逐拉麵的樂趣所在。

開啟她拉麵人生的第一碗,是她大學時在台北東區自家附近,看似簡單的一碗中華拉麵。儘管還不算道地的日式拉麵,麵、湯、叉燒、玉米、海苔、筍乾,及少見的奶油與味噌,平衡又「澎派」的大集合,卻已經讓她知道拉麵的厲害。同一年,她看了日本電影《蒲公英》,關於一位寡婦如何重新經營拉麵店的故事,對她影響很大,「拉麵是靠湯頭決勝負的。」曾寶儀說,一碗麵裡叉燒、筍乾、海苔、蛋的擺放配置都是學問,連端給客人的方向都有講究,「面對這樣誠意十足的一碗麵,怎麼能不感動?」

吃拉麵就要大聲咻咻吃

為了找尋人生中真正對味的拉麵,曾寶儀一路從林森北路,追到日本。但,第一碗在日本吃到的拉麵,卻讓她不顧形象。原來,那次是「站」在日本東京新宿街頭吃手推車拉麵,那時候寶媽告訴她,拉麵的廣東話叫「咻咻麵」,一定要在老闆面前吃的很大聲,老闆才會開心。她二話不說,也成了咻咻一族,而且養成習慣,即便身為藝人、身處台灣,她也不曾擔心。

第一次刻意不吃完整碗拉麵,是今年與家人一行十多人的北海道旅行。為了要在札幌拉麵街和拉麵博物館,把排隊名店吃上一輪,大伙只打算叫五碗來分食。「當踏進店之後,又覺得對不起老闆和正在排隊的客人,只好硬著頭皮叫了七碗,再轉戰下一家。」

曾寶儀說,吃拉麵其實滿有壓力的,花十五分鐘吃拉麵,可能要排一個小時,但是當走出來,看到還有一堆人在排隊,「你們慢慢排吧!」反而有種完成挑戰的快感。對於哪一家麵好、湯好、叉燒特別美,曾寶儀覺得就是要多吃,「每個人喜好不一,身體狀況或口味也會變,有了幾家偏好的口袋名單,可依照自己的狀態做選擇。」

藝人納豆(本名林郁智)雖然吃拉麵的歷史不長,但進擊的速度卻很猛烈。七、八個月前的某個晚上,他忽然覺得該給自己的人生一些挑戰,閃過念頭,「就用拉麵完成自己的『黃金傳說』吧!」開始有如集點一樣,吃過一家,打勾一家,並在臉書發表心得,吸引許多粉絲同好討論。

加上,正逢日系拉麵紛紛來台拓店,台灣拉麵正式進入戰國時代,現在他已把台北市的拉麵店都吃過一輪,在藝人之外又多了「麵癡」的身分。

沒想到,這項挑戰讓他愛上拉麵,「拉麵是有點孤單的一人料理。」工作緣故,很難跟朋友湊在一起吃飯的他,格外欣賞這種速戰速決的痛快,畢竟吃拉麵不用配菜,必須專注,在麵變得軟趴趴前,一口氣吃光、不能讓拉麵魂跑掉。

為限量拉麵不惜當人形立牌

儘管工作忙碌、麵店位置再偏遠,納豆也會使命必達的前往排隊。像有間位於台北市捷運西湖市場二樓的拉麵店,一天限量兩百碗,納豆撲空四次才吃到。而有家拉麵店,以雞湯拉麵和鮑魚拉麵出名,紅到要發號碼牌。

有一次老闆娘跑出來算人頭,數到他剛好剩下最後一碗,雖然排到了很爽,但尷尬的是,他變成了擋人的人形立牌,當有人來排隊時,他得不斷解釋,對方一臉失望後,看到納豆又興奮的要求要合照,幾趟來回,那碗拉麵竟變成一碗五味雜陳的麵。

雖然,排隊並非美味的保證。但,「拉麵有趣的地方是,有傳統的堅持,又有很多創新的變化。」納豆覺得每家店的拉麵各有強項,找出每家店的特色與自己的偏好,再跟朋友分享,是件很有趣的事。

再加上,不少拉麵店會依照季節推出「限定款」,會一直不斷動腦筋研究和挑戰過去。例如,就有店家推出附上墨魚醬、湯頭一片漆黑的拉麵。

「或許為了增加自己的體力、精力所產生的奮鬥感,讓人湧出了一股生之喜悅,這就是拉麵獨特的魅力吧。」看來,納豆的拉麵黃金傳說還沒結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