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一塊豆腐五感體驗

鐵塔下的情緒食堂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日本人,把吃飯當成是一種五感體驗。因此從踏進餐廳,目光所及,門把、裝潢、藝術品、景觀,甚至到桌上的筷架、水杯,都是為客人設想、安排的美食序曲。日本稱這種能誘發人美好感知的餐廳為「情緒食堂」。

東京的情緒食堂尤其多,主題也不同。這次,我們在日本東京鐵塔腳下,發現了京都!從來不知道,在大家那麼熟的東京鐵塔,還有這處世外桃源。走進「東京 芝豆腐屋UKAI」,如果不是仰頭從松葉的縫隙間,看見閃著彩色「2020」申奧宣示的巨大東京鐵塔,我一定以為自己在五百公里遠的古都,有種超現實的感覺。

這間餐廳隸屬「UKAI株式會社」,該集團經營餐廳及美術館,旗下十二間餐廳之中,有五間摘過星。無論是鐵板燒,或是「豆腐屋」會席料理,全都帶著濃濃的日本味及傳統的工藝技法。豆腐屋走的是純正和風江戶時代,就位在東京芝公園裡,曾在二○○八、二○○九年拿下米其林一星。

一間豆腐屋能拿下一星,靠的是什麼?除了空間大器,從器皿到料理無一不琢磨的細節,當然,還有日本人最自豪的おもてなし(Omotenashi,待客之道)貼心服務。

「芝豆腐屋」的服務從你一下車就開始,人員幫你開車門,無論你是否入內用餐都十分親切。一路到室內,都有笑臉盈盈的人員指引,脫鞋踏上榻榻米入座後,有當晚專屬的服務人員點餐、服務。服務人員時不時探頭,了解用餐進度,就是要讓顧客可以在最黃金的時刻享受到餐點。

占地二千坪的日式庭園,江戶時代的小橋流水、綠意盎然,當然最驚人的景觀還是凜然矗立眼前,在百年老松樹之間的東京鐵塔。最令人驚訝的是,為了打造這樣一個富情境的情緒食堂,讓顧客感受氛圍,整個建築遠從三百公里外的米澤縣搬運過來。

就像來到古時候富貴人家的宅邸,挑高的空間,巨大的櫸木梁柱,原來是從一間二百年的老酒造搬過來。要使用骨董級的兩百年房子並不容易,請漆藝師仔細上漆,專門修復神社佛閣等古蹟的木工匠(宮大工)重新組合而成。

正當驚訝工程浩大之際,往裡走,敞開的個室則是「數寄屋」(茶屋)式建築。素雅、沉靜的調子,滲過紙門的光映照在牆面上,深色的窗櫺就像畫框,把庭院的自然風景框進屋裡。微微的幽暗,想起《陰翳禮讚》一書提到,和室之美,就美在間接又于徐的光線所帶來的幽玄韻味。

意想不到的細節,處處可見。天氣炎熱,其中一間個室,木盆裡竟盛著如碑一般的大冰塊,還擱著把鏤空的漂亮團扇,湊近一看,涼意襲來。是真的!人員解釋,這是古早時期納涼的方式,而為了把個室敞開讓大家欣賞中庭的景,又不要感覺悶熱,夏天就會鑿冰塊擺出來解暑,散發自然涼。眼尖的人還會發現,如石碑狀的冰塊底下是塔狀外形,也就是說,這是為了不讓隨時間不斷融化的冰傾倒而做的設計,不得不佩服這當中的細心考量。

適逢重陽節,舉目所及每個角落都擺放著和菊花相關的精緻陶器、漆器、字畫、雕刻等藝術品,逛著逛著彷彿走進美術館一般。UKAI社長大工原正伸本身是料理界出身,他曾說過美味的料理,只有味道是不成立的,好的食器、空間、服務缺一不可。包括庭園、建築、窗外的景觀若能讓客人感到驚豔,滿足感就會提升。「就像文章的起、承、轉、合,我們要創造的是讓人從一踏進到離開那一刻都滿足的店。」

名為豆腐屋,自然重點在豆腐料理。講到江戶時代的美味,必會提到「三白」:白米、豆腐、白蘿蔔。江戶人認為能嘗出這種最純粹、細緻的美味這才高明。《一日江戶人》中提到,「料理」不是為了果腹,和「花道」一樣,是種風雅。

這裡的田樂豆腐承自古風,將豆腐串成一串,烤到乾酥後抹上味噌來吃。不過這裡的豆腐不是肉厚的,而是香酥如豆皮。服務人員觀察客人吃飯的速度,再小跑步穿過結構複雜的樓層,繞小徑到位於庭院裡的田樂烤台取餐。坐在二樓的我們往窗外一看,真看到師傅正在烤。「圍爐烤田樂,款待客人」,彷彿《豆腐百珍》的場景重現,吃飯倒像欣賞一場秀。人員仔細盛裝入漆器箱子再提回來,開箱時還冒出蒸騰的熱氣。

另一個重頭戲則是豆水豆腐。和京都的清湯豆腐不同,湯底是香濃豆漿,襯著一方方滑嫩豆腐,深色土鍋裡一片雪白。服務人員細心幫你盛進紅色的漆碗裡(圖2),並建議第一口先嘗原味,帶點鹹的溫潤豆香,再撒一小撮松葉昆布,澆上一滴醬油,就顯得豆的清甜,簡簡單單,滋味卻很深刻。

除了豆腐,「芝豆腐屋」更是傳統的會席料理,從先付、八寸到最後的甘味,就像是欣賞了一齣食器與食物的完美共演。其中,令人驚嘆的是「芝麻味噌烤茄」(圖3),水嫩肥厚的茄肉與帶點甜的香濃麻醬味噌,讓人忍不住連外頭的茄皮也吞進肚子裡;被挖空的圓茄是容器,放在不上釉的赤褐色備前燒圓盤上,顯得更加紫豔油亮,另外,像烤魚(圖4),就選擇了雅致的染付(青花瓷)方盤。

美食、美景與美器,加上貼心服務的和風奢華,不須太多言語,在「芝豆腐屋」我們的確百分百感受到這份待客之道的心意。

店家資訊_東京芝豆腐屋 UKAI

日本東京都港区芝公园4-4-13

www.ukai.co.jp/shib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