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南方白酒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如同勇敢的男生,溫柔的女生一般的性別刻板印象,葡萄酒的世界裡也有北方白酒與南方紅酒之類的既成印象。確實,在北半球,特別是歐洲,白葡萄酒大多產自寒涼一些的北方產區,溫暖的南方,則產較多的紅酒,特別是在南歐乾熱的地中海岸。但跟溫柔男生與勇敢女生一樣,產自地中海岸的南方白酒不只存在,也自有迷人之處,但卻常常被忽略。

最近一趟法國南部的旅行,拜訪地中海岸十多家的酒莊,品嘗的一百多款酒中,雖多為紅葡萄酒,但印象最深刻的,卻大多是白酒。會特別有這樣的想法,也許也正因一直輕忽了這裡產的白葡萄酒。

地中海岸的葡萄成熟得比較快,酸少糖多,釀成的白酒大多有比較高的酒精度,酸味低一些,所以大多混合多種品種調配以維持均衡。圓潤飽滿的質地是這些白酒的特色,同時,也常帶有茴香與熟果的香氣,此風格完全迥異於白葡萄酒清爽多酸的刻板印象。也許稍難理解,但因不是大眾主流,反而充滿妙趣。

不同於傳統法國產區,法國南部產區更常能容納創新酒風,加上隨處可見的百年老樹葡萄園,讓這裡產的白酒能以傳統為基底釀出充滿前衛感的創新白酒風格。

此行品嘗的三十多款白酒無論品種組合與釀造法幾乎都自成一格,例如Domaine de La Rectorie酒莊不帶甜味的Collioure « Argile »白酒,採用種植於陡峭頁岩懸崖般山坡上,產量超低,原本用來釀造加烈甜紅酒的老樹灰格納希葡萄,卻釀成豐厚多酸,充滿香料與細緻草香的奇幻風格。

但最驚人,也最難忘的,要屬Gauby酒莊採用混種多種品種的九十年老樹所釀成的«Vieilles Vignes»白酒。酒精度僅及一二%,純淨的礦石氣,內斂高挑,充滿靈性,帶著北方的風格,僅微微的普羅旺斯香草香氣透露一些地中海的氣息。

也許正因為乾熱的氣候很難保有酸味,這裡的精英酒莊更竭盡所能的讓葡萄在燄陽下仍能保有清新與均衡,反而成就了更難得的,既勇敢又溫柔的特質。

【延伸閱讀】法國南部產區Sud de France

從葡萄酒的角度看,法國南部產區並非包含所有法國南方的葡萄酒產區,如波爾多、西南部、普羅旺斯等等都不在其中,而是單獨指蘭格多克-魯西雍(Languedoc-Roussillon)這個位處法國南部地中海岸,全世界產量最大的葡萄酒產區。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