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漂亮價格買到超值好酒

一千元品嘗全球頂尖酒莊特別款

2015/08/03

  • 文字 / 林裕森、陳匡民、屈享平
LINE分享 FB分享

林裕森》傳奇酒莊高檔釀酒賣平民價格

轉眼間,二○○四年已經過了近十年,但卻是Vina Gravonia酒款新近上市的最年輕年份。一八七七年創立的Lopez de Heredia酒莊,百多年來,非常頑固倔強的力抗時代轉變及釀酒科技的發展,極為仔細完整的L’InattenduL’Inattendu保留百年古法,釀造與培養其所生產的所有葡萄酒,成為今日葡萄酒世界最傳奇的酒莊之一。

Vina Gravonia雖是其最年輕也最低價的入門款白酒,但是,卻是經過四年的橡木桶陳年與五年的瓶中培養才上市,是一款屬於高檔Gran Reserva等級,但卻以低階的Crianza銷售的獨特白酒。產自酒莊自有的同名葡萄園,如紅酒般經短暫泡皮,釀成的白酒酒精度不高,精巧多酸,最難得的,是多變的陳年酒香,有茴香、樹根、森林蕈菇與酸梅。一款精彩的逸品級白酒,卻是一般工業釀造的平凡價格。

陳匡民》冷門產區的超值黑馬酒款

百貨公司週年慶的人潮堆裡或許能撿到便宜,但是要想買酒撿便宜,人多的(受歡迎)地方顯然不是好去處。如此一來,法國除了幾個真冷門的產區(比方阿爾薩斯Alsace、羅亞爾河Loire等)之外,少有超值選擇。另一方面,西班牙或義大利這些幅員廣闊、無處不產酒,知名酒區數量相對較少的國家就不同了。

足跡快遍及整個義大利的山吉歐維榭(Sangiovese),是當地重要品種之一,雖也有人嫌這葡萄不夠高雅有深度,事實卻是常帶有櫻桃等紅色漿果香,充滿鮮明酸度,還能在陳年後發展出香料、皮革、菸草風味的品種,既愉悅又迷人。二○一○年恰是本區表現極佳的年份,當然,前提是得挑對最佳生產者。

屈享平》死前必喝的頂尖白酒

此酒來自義大利東北Soave產區的頂尖酒莊Pieropan,入選名酒參考書「一○○一款死前必喝的葡萄酒」,多數教科書也有介紹。

該產區的精英酒莊品質甚高,但酒價卻相對實惠,可說是高酒價時代的避難所,此酒不貴,同莊另一單一園Calvarino更是千元有找。想想這些酒過去只能零星攜回,如今宅配到府,當然「超值」。

超值不僅是價格,更在於酒質的水準展現。Pieropan已有百年歷史,對風土瞭若指掌,Soave Classico多玄武岩與凝灰岩,酒中結構與礦物感俱佳。酒莊擅長於導枝、去芽、晚收,將Garganega品種潛力發揮到極致。

旗艦款La Rocca單一園,又比一般的Soave Classico多了石灰質黏土,酒莊使用木桶匹配其力道,終於完成此款精典白酒。綿貫的梨子、鳳梨、杏桃味,富層次兼酸度,陳年實力佳。

【延伸閱讀】

Pieropan, La Rocca, Soave Classico, 2011

酒別:白酒  

產區:義大利 Soave

品種:Garganega  

定價:新台幣1,450元

餐飲建議:杏仁明蝦捲、煙燻鮭魚沙拉、鳳梨蝦球

代理商:VINONINE(02-8758-2985)

Lopez de Heredia, Vina Gravonia, 2004

酒別:干白酒  

產區:西班牙La Rioja

品種:Viura  

定價:新台幣1,200元

餐飲建議:對食物非常友善,非常容易配菜

代理商:維納瑞(02-2784-7699)

備註:推薦酒款為2004年,因12月底到貨,故以2003年拍攝

Fontodi, Chianti Classico, 2010

酒別:紅酒

產區:義大利托斯卡尼

品種:Sangiovese

定價:新台幣1,606元(1/15前特價新台幣888元)

餐飲建議:各式義大利料理或酸味明顯菜色

代理商:交響樂(02-2741-2939)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