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行家熱蒐的話題葡萄酒

喝安心!綠色有機酒全球正夯

2015/08/03

  • 文字 / 林裕森、陳匡民、屈享平
LINE分享 FB分享

林裕森》來自全球最大酒倉的地中海白酒

法國地中海岸的蘭格多克是葡萄酒世界的最大酒倉,生產難以數計的平價紅酒,但這裡,同時也是法國最具創意的產區,自一九八○年代開始,由精英酒莊釀造出許多融合傳統與創新的獨特酒風。乾熱的天氣雖然以紅酒為重,但是,產量極微的白酒甚至更為驚人,是一個出人意料的偉大白酒產區。

例如,由Clos du Gravillas酒莊所精心釀造的L’inattendu,產自高海拔丘陵,以有機種植的葡萄園滿布石灰岩,園中的老樹,混種不同的傳統品種,採收後以大型的木桶釀造培養。雖有南方白酒的豐盛甜熟與圓潤質地,但卻兼有相當多的可口酸味,讓酒喝起來非常的活潑生動,充滿靈動活力。除了果香亦有茴香與香料香氣增添一些地中海岸特有的酒香。

陳匡民》連紐約時報都說讚的百大葡萄酒

如今或許很少人還記得,就在一年前的此時,我們還在擔憂世界是否從此走向末日。事實是,在古老的馬雅文化中,特定的時間點是被視為舊周期的結束、新周期的開始。

因此在新舊交接,蛻變正開展的此時,葡萄酒世界裡也有不少重量級酒款終於浮出水面。今年美國主流葡萄酒媒體《Wine Spectator》的年度百大葡萄酒名單上,來自義大利南部素有「南義Barolo」稱號的Aglianico名廠就罕見的入榜,稍早甚至在紐約時報也大獲好評。

主要長在南義的Aglianico葡萄品種,能在頂尖生產者手上,釀出色深、味濃,充滿黑色漿果和複雜香料風味,又有強勁單寧和飽滿酸度,架構恢宏能經長期陳年的酒。獲選的酒Radici,不只原文名稱有「根源」之意,風味也引人深思。

屈享平》用馬翻土的有機莊園酒款

食品安全與化學添加物的影響,幾乎主導了二○一三下半年的新聞版面。類似議題,葡萄酒界也早已覺醒,越來越多的酒莊放棄除草劑與肥料,改採有機耕種,甚至更激進的自然動力法。從葡萄栽種到後續釀酒過程,竭力降低人為干預。

當中,酒莊Domaine du Collier是領頭羊,一九九九年設立以來即是如此,甚至上一代、上上一代也是同樣的尊重傳統、土地。此莊位於法國羅亞爾河,莊主Antoine Foucault父親即是Charles Foucault,也就是發燒名莊Clos Rougeard的主人。早在六○年代,Foucault家族就是異數,因為他們拒絕使用除草劑,葡萄園內雜草蔓生。Antoine自立門戶後,仍是一樣想法,甚至一樣堅持牽馬翻土,不用動力機具。

他自家族取得六公頃葡萄園,白酒聞名,紅酒表現亦極精彩。此酒內斂而有層次,Cabernet Franc再也不是那種俗酒慵懶的青椒味,而是在石榴般的紫紅色澤中,有著一層各類堅果包覆的醋栗氣息,尾韻長而深邃。

【延伸閱讀】

Clos du Gravillas, L’inattendu, 2011

酒別:干白酒  

產區:法國蘭格多克Minervois

品種:Grenache Blanc, Grenache Gris, Macabeo

定價:新台幣1,480元

餐飲建議:以海鮮、雞肉、豬與小牛等食材烹調成的菜餚

代理商:詩人酒窖(04-2327-2924)

Mastroberardino, Taurasi Radici Riserva

酒別:紅酒

產區:義大利坎帕尼亞地區

品種:Aglianico

定價:新台幣2,500元

餐飲建議:色澤深濃、風味濃郁的肉類料理

代理商:萬樂事(02-2896-9911)

Domaine du Collier “la Ripaille”, Saumur Rouge 2009

酒別:紅酒  

產區:法國 Anjou-Saumur

品種:Cabernet Franc  

定價:新台幣2,210元

餐飲建議:帶青椒的披薩、咕咾肉、燒鴨

代理商:the Warehouse(02-2711-0707)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