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在台灣 我找到世界級食材

山本征治料理學──用科學與食材對話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今年十月初,日本世界級主廚山本征治即將在台北展店,為了開業,團隊從今年起就全台跑,從漁獲到山葵到白木耳……,找到屬於台灣的「世界級食材」。alive也取得獨家採訪機會,進入尚未開幕的台北「祥雲龍吟」,邀請主廚暢談他的料理哲學。離開廚房的山本征治,顯得放鬆,拍照時他為了表達「主廚要跟食材對話」的想法,甚至還調皮的撥手機給「阿里山山葵」,逗得全場大笑。

alive問(以下簡稱「問」):對您來說,何謂「料理」?

山本征治答(以下簡稱「答」):「料」這個字是由「米」跟「斗」組成,在日文裡有「測量」、「衡量」的意思;「理」就是事物的道理。所謂的「料理」,就是要去把「理」給「料」出來,把真正有意思的東西找出來。我認為在做料理時,不能憑感覺,做每件事都要有很明確的答案及確切的理由,不是因為師傅教我,或是別人都這麼做,我就照做。清楚細節,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才可以去做。

問:您也希望將您的想法傳達給客人?

答:許多主廚希望將自己的特色及原創性傳給客人,但我想傳遞的,不是個人特色,而是日本四季的豐富性。透過我的料理方式,讓大家知道日本有這麼多豐富的食材,而不是我自己的特色。

問:您常以科學研究食材,您認為自己的料理是革命嗎?

答:大家常說我的料理具「革命性」,但我並不是想要革命而這麼做的。古今日本料理都是要傳達日本自然環境的豐富性,然而,幾百年前的料理方式,在當時或許是最好的,現在卻未必。

在日本料理界,大家學到什麼就做什麼,我只是去驗證我要做的東西。或許沒有人這麼做過,大家就會覺得「咦!好奇怪喔!」認為我是在革命,其實我不是為了科學而科學,而是一種驗證的過程,為了追尋道理。

現在的我有兩個身分,一個是龍吟主廚,另一個是站在國際上的理論研究者。我把鱧魚拿去照X光,因為那是為了在國際上發表所做的。如果我只有技術、沒有理論,那我在國際發表時,就沒辦法回答問題。

問:您的「烤香魚」料理,一隻隻香魚仿如游水上桌,重現河中情景。您曾經在河流裡觀察過香魚游水的姿態嗎?為什麼會有讓魚「游上桌」的想法?

答:我確實曾經到河裏去觀察香魚的姿態,在不同河裡,香魚的狀況也是不一樣的。但這道料理呈現出來的狀態,並不是刻意要去模擬香魚游泳的樣子,而是為了烤熟牠,必須把幾個構造上的重點串起來,香魚自然而然就會如此呈現。我一定是用活香魚來烤,烤熟之後,鰭才有辦法很漂亮的張開。其他人可能是用死亡的香魚,但那對我來說是屍體,已經不是食材了。

問:團隊目前試過多少種台灣食材?

答:台灣有很多非常好的蔬菜,像是竹筍、水果。台灣的「茶」,我覺得是世界第一。平常我餐廳會以酒杯裝茶,上給沒辦法喝酒的客人,在台灣我們就會使用台灣茶。把茶葉應用在料理上,或是煙燻時改用茶葉來做,有非常大的可能性慢慢去開發。日本有許多品牌牛,像是松阪牛,但現在日本人不喜歡吃油脂太豐富的牛肉。我在台灣找到最合適的牛是「黃牛」,品質好、等級高,肉汁豐美,我非常確定會用在我的料理上。

問:台灣與日本食材的「風土感」,兩者不同的地方是?

答:即便在台灣,不一樣的地方抓到的魚都不同,我面對的是當地的食材及作物,自然環境的改變並沒有那麼大的影響。對我來說,就算是去到非洲,也要做出日本料理。

問:去食材不那麼豐富的地方,也能開餐廳嗎?

答:我認為可以。光用進口食材,而不是當地的食材做料理,對我來說是沒有魅力的,我也不想做。所謂好的或不好的食材,應該是日本跟日本比,但當地產出來的東西,一定是當地人以珍惜的心去收穫的。

把用心種植當地食材的心情傳達出來,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比起都是用進口的食材,我還比較想去非洲的小島上開餐廳,比較有意思。

問:這麼聽起來,主廚展店的速度應該會很慢?

答:對我來說,如果只是把日本本店的擺盤、食譜交給別的分店去做,這樣的事情做起來就沒有意義,只是開連鎖店而已,那不是我想要的。

我並不是在創造店鋪、而是創造「人」,員工以後有機會發展自己的想法,在我死後都能傳承下去。日本料理的精神就是把那個國家的食材展現到極致,能做到這點,才能傳達出心意,我不想只是做本店的copy(複製)而已。

問:您對食材的了解如此透徹,彷彿有雙透視眼,您如何練就這一身基礎?

答:日本料理最重要就是「和食材對話」,有盤食材來到我面前,我要去看它是油多油少?甜不甜?這個對話過程是必要的,不是白蘿蔔來了我就去切它,要去聽它跟你說什麼:「我今天這樣煮,會比較好吃!」

食材不是傳達我的思想的媒介,它把一生奉獻給我,也就像是把「遺言」告訴我,我把它轉換成料理。這是做日本料理非常重要的心意,對別人來說,我好像可以透視食材,其實就是不斷去做對話。

問:做主廚的學生應該很不容易,應該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跟食材對話這個層次?

答:廚師跟穿白衣的醫生是一樣的,要根據不同的病狀開立不同的處方籤。來到我們店裡的客人,一定要吃到非常非常好吃的東西才行,因為他們患了一種「想要吃非常非常好吃的東西」的病,而且都是重症患者,如果只是普通好吃,是沒辦法得到心靈滿足的,我就是用我的料理來治療他們。(全場大笑)

而且醫病要對症下藥,不要過於相信自己的技術、技巧或手腕,一定要透徹了解食材的狀態,有人可能要半年、有人一年,每個人都不一樣。

問:主廚認為「完美」二字存在嗎?

答:自己認為所謂的完美,對方是否也這麼覺得,是沒辦法保證的,廚師就是活在這樣的一個世界。但對我來說,沒有完美這一件事的,我每天為了讓客人感受到我的東西完美而努力。我們會盡到百分之百的努力,但對對方來說是不是一百分?我們沒辦法說,只有盡力做。

問: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您心目中最完美的一餐是?

答:身為料理人,我們是在販賣「幸福」的感受,讓每個國家都能擁有精神上的富裕,希望藉此讓世界末日不要來臨。(全場大笑)
但若有自然因素,末日前夕大家想要吃到最棒的一餐,我應該是做的那個人。但我會想吃吃看「河豚的肝」,聽說是「好吃到死」的,因為有劇毒,吃了會死,既然是世界末日,美味到吃了會死也無憾。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