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隱身辦公大樓的旅店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對於建築師而言,芝加哥就如大型博覽館一般讓人興奮。這座城市在十九世紀中後期成為現代建築師們實踐革新想法的實驗場,造就了豐富而帶有未來感的都會景致。每次到芝加哥,都會帶給我新的啟發和靈感,甚至比紐約更甚。

經常會在IBM廣場這棟大樓前繞繞,這個曾經是《蝙蝠俠》系列電影的拍攝地點,其黑色沈穩的外表,加上工字型的鋼鐵結構,有著簡約而歷久彌新的魅力,令我百看不厭。去年我又驚訝的發現,它的門口低調的換上了The Langham旅館名牌,這個氣質嚴謹冷靜的辦公建築竟有高檔旅店進駐,令人十分興奮,只是直到今年七月我才有機會真正入住。

旅館最受歡迎的景觀大概是面對著芝加哥河畔,但訂房時,我卻特別交代要住的是面對Marina City(船塢城,又有人稱Marina Towers)這邊的房間,最大原因,就是要對建築大師貝特朗.戈德堡(Bertrand Goldberg)致敬。Marina City這個完成於一九六四年的圓柱形雙塔結構建築,是當時世界最高的鋼筋混凝土大樓,可以說至今都是芝加哥最具代表性的地標,前衛的模樣讓有許多人笑稱其如兩根高聳的玉米,因為是以「城市中的城市」為概念而打造,因此Marina City裡就如其名般是個城市生活的多功能聚合,擁有旅館、住家、商場、電影院和船塢等一應俱全的功能。

我的房間高度,正好在Marina City中低段像是被啃了一圈鏤空的樓層位置,如此的距離讓它又如同是長出鱗片的有機體,如漩渦般吸引吞噬視覺感官。而到了夜晚,也可以看見白金漢噴水池(Buckingham Fountain)襯著燈光的美麗景觀。而IBM大樓本身是著名德國簡約派建築大師密斯.凡德羅(Mies van der Rohe)的作品,雖然其中的十四層如今被改建為The Langham旅館房間,但看得出仍盡心保留凡德羅「Less is More」簡單卻高雅的風格,以及原來辦公室的格局。

即便設計簡約務實,房間裡卻仍有多慮之處,例如盥洗用品除了你想像得到的基本款外,連爽身粉等你想不到的用品都準備好了,十分周到。我特意選了位於角落的房間,兩面都是辦公室時期的大片落地窗,更可以清楚的觀察到那外觀強健烏黑的鋼鐵結構,其實大多只是表面而無太大支撐效果,精簡的手法卻讓整座大樓看似威武,散發如神聖大教堂般的靜謐氣氛。有趣的是,戈德堡曾在凡德羅門下工作,Marina City和IBM大樓的建築風格卻截然不同,這足以讓我在窗邊研究欣賞許久。

The Langham旅館的接待大堂則是由凡德羅的孫子所設計,但祖孫之間的功力顯然仍相差一截。一來大廳天花板上掛滿了類金屬球狀裝飾,像是闖入神聖大教堂裡的五彩耶誕樹般雖吸睛卻多餘,而休憩用的白色沙發布料在白天細看時,顯得有些廉價。雖然大致上來說不算太差,然而卻撐不太起凡德羅的名聲與原則。我喜愛在旅店高層的club house裡溜達,飽覽芝加哥河畔風光外,這還放有許多精挑細選的建築書。我在這找到一本專門介紹凡德羅與IBM大樓的設計書,詢問旅店人員何處可以買到,卻回答那已是最後一本……,或許是欣賞伯樂之心,對方竟將書送給我,成了我此行最珍貴難忘的蒐藏。

小檔案_芝加哥朗豪旅店 The Langham,Chicago

地點:美國.芝加哥
網址:chicago.langhamhotels.com
電話:+1 312 923 9988
入住房型: Executive Club Room 1021
價位: 約新台幣14,350元(請以旅店提供最新房價為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