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四種特色咖啡

2015/08/03

  • 文字 / 吳淑華
LINE分享 FB分享

■ 極品曼特寧用威士忌酒杯聞香

一般只要你點咖啡,服務員多會詢問,是冰的還是熱的?但在這裡,你可以同時喝到同一款咖啡豆,冰涼喝及熱熱飲的差異。

當初店家會有這樣的做法,主因是豆子在不同溫度下,所散發的香氣及口感有很大不同,而且透過北歐的烘焙法,更能把咖啡豆的原始風味給逼出來;像是蘇門答臘所產的曼特寧,熱飲帶點香料味及水果味,但冰飲卻有威士忌酒味;衣索比亞等非洲咖啡豆,做成冰飲反而有水果味道,是喝熱飲所沒有的風味。

一天會提供三到五種適合做冰熱飲的咖啡豆供選擇,待客人點選後,以愛樂壓咖啡機(Aero Press,咖啡機的一種,是一種手工烹煮咖啡的簡單器具,結合滴漏和壓濾式咖啡機的特點)來煮,先沖出熱咖啡,再取三十毫升放入銅鍋內,隔水冰鎮,溫度降至六度後即可將冰咖啡倒在透明的酒杯內。

第一次飲用的客人,會推薦先聞冰飲的香氣,可以整個鼻子往杯內深呼吸,這也是選用威士忌酒杯的原因,冰熱飲同時都聞香後,先喝冰飲,喝時可以邊搖晃杯子邊喝,讓香氣不斷飄出,喝完後再喝熱飲。店長指出,由於水質為咖啡美味的關鍵,因此店裡的水質都維持在中性,若在家裡想煮咖啡,可以使用礦泉水。

小檔案_Fika Fika Cafe

地址:台北市伊通街33號
電話:02-2507-0633

■ 立體拉花,勾勒可愛貓表情

這款咖啡絕對會讓多數的人尖叫,因為,咖啡杯上的拉花是立體的。這是框影咖啡的兩位老闆花了半年,才成功推出的立體貓形拉花;而且貓的表情還隨時改變,比方一桌四個客人同時點,會呈現四款不同的貓表情。

立體拉花最大的困難點,在於如何讓造形持久不散掉且不會下沈,兩位三十出頭的男生研究好久,才發現除了選擇對的牛奶外,奶泡打發時間也是關鍵,最重要的是咖啡表面要先有奶泡,然後才能在模子內倒入奶泡;王仲祥表示,一杯咖啡最快也要要花三分鐘製作,而且奶量較一般拿鐵多二十毫升,成本較高,但看到客人開心的表情,無價。在研發過程中,也曾想多變化幾款造形,比方熊及兔子,但效果不彰,未來將持續開發。

小檔案_框影咖啡

地址:台北市莊敬路214號2樓
電話:02-2758-6512

■ 世界拍賣會標到的精品咖啡豆

走訪了全世界三、四千家咖啡店的Ceci,最後選擇開咖啡豆專賣店而不是提供喝咖啡的店,原因在於只要咖啡豆優質,用自家的飲水機沖泡就很好喝,而且咖啡放冷了,風味依舊;為了提供精品咖啡豆,所販售的咖非豆不少是來自每年每個國家舉辦的咖啡豆拍賣會,或是Ceci出國考察中,咖啡莊園裡量少珍稀的咖啡豆,特殊性及風味佳的咖啡豆,絕對是店裡異於其他店家的主因。

Ceci開店三年來,所用的豆子一定是該年度的咖啡,且都是數量稀少的精品,像曾經拍賣價一公斤生豆就要五百美元(約合新台幣一萬五千元)的巴馬拿藝妓豆、四大官方認證生產區的牙買加藍山圓豆等。

此外,玫瑰、茉莉、薰衣草花瓣與咖啡的結合更是特別,多了花香,更能襯托咖啡的芳香,尤其是沖好後,嗅覺先被花香給吸引,喝時口中有咖啡的甘醇味,代訂的客人也不少。好的咖啡豆,更要好的烘焙,店裡單品咖啡每天現烘,提供十五種單品及三種配方豆,當中的藝妓咖啡豆,更請來二○一一年拿下世界咖啡SCAA比賽烘豆第二名的王詩如為烘豆師。

小檔案_CLove Boutique Coffee

地址:台北市延吉街228號
電話:02-2703-9586

■冰滴咖啡竟喝出葡萄酒風味

不同於一般咖啡店還會供應輕食、簡餐,馬札羅專營咖啡,對於真正嗜咖啡者,提供一處單純品味咖啡的空間;店內提供的咖啡豆以特殊取勝,比方富比世評定世界上最昂貴的咖啡豆,巴拿馬藝妓、牙買加藍山、聖海倫娜,在這裡都可以喝得到,對於想買咖啡豆的人,並可以預約烘焙,保持豆子的新鮮度。

這邊還有一項很特別的服務,就是代客冰滴咖啡的服務。一般來說,到有提供冰滴咖啡的咖啡店,往往不能選擇咖啡豆及口味。但這裡可先至店內選好想要的咖啡豆,請店家代為製作,只要隔天再來取貨即可。

產地不同的咖啡豆,冰滴出的味道差異很大,像是非洲豆、蘇門答臘的咖啡豆,熱飲順口,但做成冰滴,多了股香料風情及水果甜味,反而是喝熱飲所不能及的味道。對於初次嘗試的人,店家會先引導喜歡的味覺口感,再針對店內適合的豆子量身定製冰滴,至於咖啡及冰塊的比例,要視咖啡豆的特性拿捏,也是這裡的冰滴咖啡能讓客人喝過再回流的主因。

這裡冰滴一次的分量是四杯,也就是四百八十毫升。店家建議,滴好後再放一天最好喝,所以店家會請客人自己帶回家存放,保存良好的冰滴可以擺上一個月,每天喝風味都不同,越喝會越純厚,甚至放到第十天會像喝到葡葡酒般有淡淡的陳釀風味,這時加幾塊冰塊,會更好喝。目前,只有民生店及南京店提供代客冰滴服務。

小檔案_馬札羅咖啡烘焙館

地址:台北市民生東路五段69巷17號
電話:02-2756-0965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