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吧台的靈魂 是懂妳的調酒師

跟著酒商總監,喝最Match的雞尾酒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Bar Alchemy

世界調酒冠軍藏身神秘酒吧

在信義商圈這個台北夜店的一級戰場,我們走進摩登時髦的酒吧餐廳Marquee,但這兒不是目的地。一個鐵門後拾級而上,Take Five悠揚樂聲飄來,復古英倫風的裝潢,來到二樓的酒吧Alchemy(煉金術),時光彷彿往後退了七十年。一九二○年美國的禁酒令時代,這種藏身在隱匿之處的酒吧形態叫「Speakeasy」,讓人們低調享樂。禁酒令在台灣雖不曾存在,但搞神秘的「Speakeasy」卻越來越多,它滿足了人們窺密、嘗鮮的渴望。

開店三年以來,Alchemy只接預約客,領我們來這兒的,是英商邦史都華行銷總監邵文美。長髮飄逸的外貌,但個性爽朗沒架子,每回問她該上哪兒喝酒?總是熱心推薦,外加一頁PPT分析各家優缺點。本身是酒商,自家的業務就是她的探子,讓她總能第一時間知道城裡又開了哪些新酒吧。邵文美笑說,上班應酬都喝威士忌,但私底下她最喜歡有輕盈香氣的調酒。

對她而言,喝酒是一件放鬆的事,可以完全做自己。「年輕的時候,視覺刺激比感覺重要,上夜店看的是漂亮的肉體、很嗨的氣氛。但是現在不同,不想看到那麼多的人,能和閨密好好聊天就好。」只要一個舒服的空間、好聽的音樂,以及懂你的調酒師就行。

邵文美喜歡新鮮水果做的調酒,坐上吧台總是先問:今天有什麼水果?「我調酒不想喝太濃,水果有自然的甜味,不需要加很多糖漿,也會沖淡酒味。」女人挑酒,其實與挑香水雷同,鍾愛的味道差不多。像她喜歡葡萄柚、奇異果、柳橙這種清新酸甜系,但藍莓、蔓越莓她就不愛。Alchemy的鄒斯傑(Angus)就是能抓準邵文美口味的調酒師。「每次只要告訴他喜歡和不喜歡的口感,總是能調出令我驚豔的雞尾酒。」邵文美說。鄒斯傑是二○一○年「World Class世界頂尖調酒大賽」台灣區總冠軍,待過Barcode、Marquee,三年前開了這間小卻充滿他個人風格的Alchemy,早已是許多愛酒人的口袋名單。

總覺得調酒師有兩種身分:一是聚光燈下的明星,動作精準到位,行雲流水,讓吧台前的人們總能聚精會神;另一則是能傾聽寂寞靈魂的窗口,每個人坐上吧台就像掛了號,望聞問切,調酒則是特效藥。氣場強大、人又健談的鄒斯傑,因而擁有不少粉絲。

女生顧客特別多?鄒斯傑不諱言,占了一半以上。「台灣的雞尾酒文化,其實是靠女生撐起來的。」女人對於新事物的接受度高,也比較懂得享受生活。「所以『妹酒』(女生喝的酒)很重要嗎?」我問。「當然重要,『妹酒』可是一家店的根基。但不是非得添加很多的水果、糖漿、檸檬,搞得它酸酸甜甜蓋掉酒味。妹也是有層次、深度的。它讓不那麼懂酒的人敢喝,許多大師的經典其實也都是『妹酒』。」鄒斯傑心目中的「妹酒」,重點在香氣明顯,順口易飲,其中的平衡度更難拿捏。

關於低調的Alchemy傳言不少,要講通關密語?「沒有啦!請大家預約是因為位子不多,直接Walk In也是可以的。」鄒斯傑說。今年對酒迷來說,最令人興奮的消息莫過於吧台後方,又多了一位歸國的世界調酒冠軍尹德凱。雖說冠軍調酒不是新鮮噱頭了,但,兩位神主牌調酒給你喝的感覺,說實話,還是挺嗨的!

窩台北

英國小酒館掛上台灣啤酒蝦

遠離安和路和信義區的一級戰區,「窩台北」儼然成為東區酒吧一哥。這裡已是許多人下班愛來窩著的地方。邵文美最怕播著電音或House音樂的極簡風酒吧,「感覺很像在毛胚屋裡喝酒,那音樂啊……,身體都不知該怎麼扭。」

老英式酒吧風格的「窩台北」,粗獷卻不冰冷,無論音樂抑或是店內混搭的骨董、老家具,就連海報都是她喜歡的樣子。「讓人覺得『品味真好!』衝突卻又和諧,充滿包容力,這應該和衝浪客老闆Ivan熱愛大海有關。」邵文美說。除了空間,更令她激賞的,就是「窩台北」質量均優的餐點和調酒。

餐點和調酒往往像魚與熊掌,難以兼得,但「窩台北」讓人省了這個工夫。曾獲二○一一年「世界頂尖調酒師大賽」台灣區冠軍的黃俊憲(小T)負責管理、訓練,酒單和菜單一樣厚。調酒師們大膽玩創意,好比「Teascovery」,使用了奶酒、義式白蘭地、榛果酒和濃縮咖啡,沒加茶,喝起來卻有東方茶的味道。到了週末,吧台裡的調酒師多到以為來到夜店。

比起調酒,邵文美更愛「窩台北」的餐。「看著琳瑯滿目的菜單,真的都要考慮好久,每道都想點來吃。」超人氣的海鮮墨魚燉飯、蒜味蘑菇台灣啤酒蝦、起司奶油蔬菜燉去骨土雞腿⋯⋯,端出來的都是費工菜。

更吸引人的是,不同於一般酒吧,它下午兩點就開始營業。邵文美笑說,有時忙裡偷個閒,一場下午「酒」結束,不用擔心晚上醉醺醺回家被罵,天還亮著呢!

Champagne Bar

世界第二坐擁300香檳

如何讓一個女生感覺自己像個公主?鑽石或許,但實惠一點,開個香檳其實也有同樣效果。法王路易十五的情婦龐比度夫人曾說:「香檳是唯一能讓女人飲後更加美麗的葡萄酒。」邵文美則特別喜歡粉紅香檳,除了它色澤浪漫,也帶有紅酒略微狂野的香氣,以及醇厚的口感。「你不覺得每次開香檳,啵的一聲,看著杯中的氣泡緩緩上升,就有一種被寵愛的美好感覺嗎?」邵文美手搖著香檳,吐露了一點少女心。

香檳一直都很紅,但以香檳做為主打的酒吧,開來倒去也只剩下「香檳餐坊」(Champagne Bar)還撐著,在安和路上屹立十四年。從一開始七十種到現在三百種左右的香檳,價格從二千多到十二萬元新台幣,酒單比KTV的點歌本還厚。正因這裡有許多很稀有的香檳,如一九九六年的「Salon」和「Lanson」,許多名廚來台開餐廳前,都會來這兒找酒。

店長羅慧純特別推薦一些非大品牌的獨立酒莊香檳,「像Larmandier Bernier,它是用有機農法種植,如花香清新淡雅,搭配草莓很棒;Ulysse Collin則有一款用百分之百紅葡萄做成的香檳,非常特別。」這兒的台式下酒菜也令人驚豔。香辣夠味的滷味拼盤以及鹹香多汁的炸雞,拿來搭配香檳,好像小姐與流氓意想不到的搭。

曾經有人這麼形容法國名模伊內絲.法桑琪(Ines de La Fressange):「她就像是一杯花神咖啡館露臺上,冒著氣泡的香檳。」香檳和美麗的女人,就是綁在一起的同義詞。

小檔案_邵文美

英商邦史都華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行銷企畫總監

小檔案_Bar Alchemy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16-1號2樓
電話:0953585759
時間:週日~週四21:00~02:00;週五~週六21:00~03:00

小檔案_窩台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05巷39號之1
電話:02-8771-9813
營業時間:週日~週四1400~0200;週五~週六1400~0300

小檔案_Champagne Bar 香檳餐坊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75號
電話:02-2755-7976
營業時間:週日~週四2000~0230;週五~週六2000~033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