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3-1

24

25

26

26-1

27

28

28-1

29

【一二三亭 ヒフミテイ 】追逐哈瑪星的歷史遺跡

填海造陸上的百年咖啡廳 坐看高雄日據時代風情

2016/07/06

LINE分享 FB分享

現在的高雄鼓山區,在日治時期,是由日本人填海造陸而成的新生地,因為當地有兩條濱海鐵路行經,日人便以濱線之意「はません」來稱呼,台灣人則取其音“Hamasen”命名為「哈瑪星」。
那個年代,哈瑪星可是高雄的數一數二繁盛之地,有如台北大稻埕般的榮景。
1920年,近百年前,一二三亭在日治時是一間高級日式料理亭,而當時一二三發音為古文“HiFuMi'' ,期間,也請來日本高級藝妓駐亭。有如海角七號電影情節般,日本戰節節敗退,撤軍台灣後,中日氛圍因局勢演變,日式料亭風華不再,逐漸荒廢,「哈瑪星」便凝結在時空歲月中。

近年,老舊屋舍危樓議題持續增溫。高雄市政府原先計劃都更改建,眼見歷史古蹟恐被拆除,議題紛紛擾擾發酵之時,“打狗文史再興會社“一員的Jon Yao,找了同是高餐同學Dennis(同時也是公寓咖啡的老闆),一同加入保存哈瑪星古蹟的行列,由打狗文史再興會社與市府協調,傳達欲保留本區的歷史老宅美意,並提出有助將開區轉型為觀光產業,就在這時看見了一二三亭。
然而,在接手老屋整修處理時,原先有許多處腐壞只好拆除補強,而將老壞的天花板拆除後發現了,原先藏在屋頂棟梁上的幣串,這是日人建屋時祈求房屋平安的象徵裝飾,幣串上除了寫下祈福文字外,更記錄了這棟建築的興建日期,建於大正九年三月十七號(西元1920年)日式老宅,至今也有快一百年的歷史。 

Jon決定沿用日據時期的店名「一二三亭」,但餐廳則從日式料理改為與書店結合的咖啡廳,主要提供單品手沖咖啡與義式咖啡二種,在2015年9月由Dennis說希望之後一二三亭能以單品咖啡為主,讓消費者們前來,可以坐下好好喝一杯咖啡,並欣賞老屋的迷人魅力。此外,針對日式建築,他和店長還一起研發了具有日式風味的「抹茶拿鐵」與紅豆抹茶鬆餅,讓你同時擁有視覺與味覺的享受。Dennis還介紹說「在一二三亭後面巷子,應該是目前全台保留最完整的日式住宅區。」不妨喝完咖啡,再轉進小巷看看吧。 

一二三亭ヒフミテイ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元街4號
電話:07-531-0330
營業時間:10:00~18: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