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旅店Check In櫃台就有6個,每個區域都代表新加坡不同的文化特色,相當有趣。(攝影者:張智強)

處處驚奇的旅店

2016/06/30

LINE分享 FB分享

這幾年新加坡在旅館豐富度上可以說是大贏香港,去年九月在濱海灣(The Marina Bay)才剛開幕的The South Beach,任設計大師菲利浦‧史塔克(Philippe Starck)盡情玩弄室內創意,更是近來的熱門話題。我本身就是個史塔克迷,當然不能放過入住的機會。

我經常認為,史塔克最令人佩服的地方,就是他善於將普通便宜的材料,化身為個性十足的藝術品。實不實用倒是見仁見智,至少總讓人耳目一新,忍不住「Wow」一聲甚至花大錢買回去,擺在家中就算用不上也相當得意,設計所能創造的附加價值,在史塔克手中發揮得盡致。

The South Beach中也能見到這個史塔克特色。一入門那大幅LED面板呈現如彩色花園般的畫面,無須真花真樹或豪華屏風就令人心情大好,豐富繽斕而大方不俗。

Check In有六個櫃台可選,每個檯面櫃位表現新加坡不同文化和時期,古典前衛並置,中西混搭,衝突又和諧,正是這熔爐國家的寫照。地毯每一塊都不盡相同,但用黑色線條等元素將主題貫穿,色彩搭配也高明極了。仔細看便發現用料並不昂貴,卻在燈光顏色錯搭下顯得質感高檔。

在這個旅店裡,找不到任何無聊的地方。甚至是一個位處角落的普通乒乓球桌,史塔克也能把它變得有趣極了,使用不鏽鋼這種實際上挺重的材質製成,可是看起來又透明輕盈,幾乎要消失在空間中似的。這麼美的桌面,要真打起球可真讓人分心。
史塔克的設計,常讓人有清醒著落入夢中世界的感覺,他喜歡在平凡的小事物上動手腳,一張椅或一張小桌子,神來一筆,打破比例規矩,就成為空間內最大的驚喜。他也喜愛將一般人覺得溫馨的事物,放大到誇張但又不壓迫的地步。

走進我那普通套房大的房間,目光常被沙發前那盞占盡三分之二天花高度的聚光燈所吸引,像個巨大的鐵號角,配襯的卻是張擺上筆電就嫌擁擠的小圓桌。那裡就像個小舞台,我總想試著把身上的小東西放上去,看看會產生什麼化學變化。小空間被放滿東西經常容易覺得雜亂,但史塔克證明了只要配合得當,也能相當舒服,比大而無當有意思多了。

旅館建築是諾曼福斯特團隊(Foster+Partner)打造的環保建築,其中讓我最感受到「綠」色心意的,是位於中層的游泳池。泳池邊有個盛著淺水的平台,巴洛克風格的家具被俏皮的擺在裡頭,可以一邊腳踩清涼水面,一邊舒適坐在其上喝午茶。原本該是有個大片落地窗的位置,就大膽的拿掉所有玻璃,泳池成了半戶外空間,讓真正的自然風自由進出,外頭攝氏三十四度的熱帶豔陽高照,裡頭卻意外涼爽,省下大筆電量。周遭新加坡精華區的景色也顯得更為親近。入住最後一天我帶著本地土生土長的朋友去,他也忍不住讚歎原來新加坡還有這麼棒的地方。

意料之外的驚喜,正是史塔克最愛玩耍的空間魔法。
(本專欄每四週刊登一次)

小檔案_張智強 Gary Chang

香港土生土長, EDGE Design Institute Ltd. 總裁,香港首位獲邀義大利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建築師,作品有北京「長城腳下的公社」之《箱宅》,和二十四變自宅、義大利Alessi的「功夫茶具」等,獲獎無數。曾受飛利浦公司特聘為簡約形象(Simplicity)全球五人顧問團一員 。著有《旅店如家》、《箱宅》等書。


小檔案_風華南岸酒店 The South Beach

地點:新加坡
網址:thesouthbeach.com.sg
電話:+65-6818-1888
當日入住房(號)型:Showcase Me Premier Room 832
價位:約新台幣10,970元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