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鮮甜白蘆筍料理

White Asparagus

2015/10/22

LINE分享 FB分享

凌晨五點,台南天色已經大明,此刻風還微微地吹,搶在日頭灼熱前,我們跟著種植蘆筍的行家涂政男,穿梭在他的農場裡。台灣白蘆筍收穫期長,春、夏、秋三季都能採收,又以春季三至五月間的蘆筍品質最好,滋味及水分飽滿、產量也最豐。涂政男解釋,蘆筍會在冬季時休眠,春天到來時,蘆筍的地上母莖會全部被修整掉,讓儲存了一整個冬季大地養分的地下根盤蓄勢待發,嫩莖破土而出。

有趣的是,原來白蘆筍跟綠蘆筍是「一人分飾兩角」。冒出土的白蘆筍不採,過個兩三天,曬了太陽、進行了光合作用之後,就會自然轉變成綠蘆筍。蘆筍田畦高達二、三十公分,要將白蘆筍完好無缺挖出來,得費上一點力氣。

「這裡有蘆筍可以採了!」涂政男的雙眼像是內建了透視鏡,可以一眼看穿田畦哪裡有即將冒出頭的蘆筍。拿起鏟子一個箭步,低身三兩下就把蘆筍給挖了出來。這位行家還有個功夫,雙手在觸碰到蘆筍外皮的瞬間,就能辨識它究竟好不好吃。品質好的蘆筍透著珍珠白,蘆筍身上鱗片狀的葉與葉之間距離越長越好,代表纖維細,摸起來水分飽滿扎實。「我不會講要怎麼看啦!小學就開始幫忙採蘆筍了,一切都是經驗。」

有機栽種法 燃燒的農夫魂

民國六、七○年代的台灣,是白蘆筍外銷的高峰期,農田裡一批批的新鮮白蘆筍,被送往加工廠製成罐頭外銷,曾為台灣攢進不少外匯。當時中西部沿海一帶都有大面積的蘆筍種植。涂政男從小居住的台南鹽水,更是片片阡陌相連的白蘆筍田,他每天上學前的功課,就是先到田裡去幫忙採蘆筍。

當時物資不豐,喝碗排骨湯都難能可貴,但種蘆筍的農家卻有「奢華白蘆筍湯」可喝。光是用白蘆筍煮湯,頂多加上幾顆蒜頭添香,那甜潤淡雅的新鮮味道就立即湧上涂政男的心頭,到現在都記得清楚。「或許是當時的大氣環境好,白蘆筍特別好吃。」

七○年代中後期,新台幣大幅升值、美元走貶,這讓田裡一畦畦的豐收瞬間得不到回報,白蘆筍於是漸漸在台灣農地上消失了。涂政男當時跟多數年輕人一樣,選擇出外打拚,開了間印刷工廠,直到五、六年前,他因為想照顧母親,決定回家種蘆筍。

為了家人、消費者與土地的健康,他更選擇有機耕作,「一開始,我媽媽很不諒解,覺得兒子回鄉種田很沒面子。」不只母親不支持,連他辛苦種出來的蘆筍,也曾被名廚簡天才打槍:「纖維太粗了,有風味,但是不好吃。」

這一句「不好吃」,燃起了涂政男的「農夫魂」,「我很想念小時候白蘆筍的好味道。」他既不服氣、也不認輸,想辦法研究有機肥的比例,嘗試用豆渣、牛奶、魚精等天然材料,以改善土壤的有機質,讓蘆筍纖維更細、口感更好。直到去年,名廚埋單了,「台灣白蘆筍雖然不像法國來得細緻,但卻更有風味,而且絕對新鮮」。

簡天才是屏東農家子弟,他的料理展現法國菜的細緻講究,同時也帶著台灣食材濃烈的草根氣息。投入精緻料理(Fine Dining)二十多年,簡天才曾邀請許多國際名廚來台舉辦餐會,像是「蔬食之神」亞倫.帕薩荷(Alain Passard)、「現代法國料理教父」皮耶.加尼葉(Pierre Gagnaire)等米其林三星餐廳主廚。

料理真功夫 端出當季饗宴

今年五月緩解旱象的豪陣雨如臉盆水般,把田地弄得泥泥濘濘的,穿著長統雨鞋現身的簡天才,一副熟門熟路的專業模樣。他雖然已經是三家餐廳的廚藝總監,每天早上卻仍舊親自上菜市場採買,也經常直接到田地裡找食材。Thomas Chien法式餐廳同時也引進世界頂級食材,而簡天才強調,「吃在地,當令當季最好,蔬菜就跟海鮮一樣,越新鮮越好。」

他彷如台灣優質農產代言人,不怕人家知道他的蔬菜來源而跟他搶貨。他的餐廳La One有道「大地之味」,一盤料理中就使用了二十種以上的新鮮蔬菜,來自於高雄微風市集的各個小農,展現著台灣大地的千滋萬味。

簡天才提到,料理白蘆筍最難的竟是「削皮」。白蘆筍除了筍頭部分不用削,筍頭以下約莫五分之四部位都要去皮。削過頭,把豐腴美人削成紙片人,冤枉浪費;削不足,吃到粗纖維,又扎口難咬。要把白蘆筍修到穠纖合度,自然是主廚的經驗與功夫。

而烹調白蘆筍最常用的方式是「水煮」,水滾之後加鹽,再放蘆筍煮個六、七分鐘,是台灣人喜歡的口感,軟甜多汁還帶點脆度。其實白蘆筍上、中、下三段的滋味都有點不同,簡天才說,筍頭有熟蛋黃的味道,口感細嫩,中段則汁多飽滿。白蘆筍可單獨吃,搭配其他食材也能相融相成;熟軟的白蘆筍像海綿般,在釋放水分的同時,也吸收其他食材的精妙,越嚼越有清香。好吃的蘆筍纖維細,一咬下,就在口中化了開來。

在歐洲,白蘆筍只產一個春季,咱們更幸福,在秋季前,都還有機會邀請它入餐桌。


法式創意╳白蘆筍料理

滑嫩|白蘆筍凍

這一道「白蘆筍凍」是慶祝夏天來臨的冷菜。「Terrine」(凍派)是法國餐桌上的日常料理,將食材放進模型中,再凝固成形。為了凸顯白蘆筍的淡雅清甜,簡天才刻意只使用白蘆筍,僅加入雞湯做成凍派,周邊再點綴白乳酪及油醋醬汁、九層塔油。煮得軟嫩的白蘆筍躲在雞湯凍裡,讓人感覺像在吃果凍般,清涼滑溜,配上酸甜乳香的醬汁,滋味更顯活潑。

清香|白蘆筍、六十三.五度C慢煮溫泉蛋、湖南臘肉

熟悉台灣食材的簡天才,料理並不拘泥於「非什麼不可」,炒得焦香的湖南臘肉代替了火腿,成為這道料理香氣的基底。簡天才說,在歐洲會將水煮白蘆筍搭配荷蘭醬,蛋黃就是荷蘭醬不可缺的靈魂材料。他把「蛋」元素從荷蘭醬中取出,以六十三.五度C水溫烹煮全蛋達一小時,正好是讓蛋白凝結、蛋黃如火山岩漿緩緩流淌出的狀態。配上水煮白蘆筍,稠密的蛋黃會讓主角的清香更加濃厚。

綿密|白蘆筍、蟹肉、白乳酪泡沫

這道畫面唯美的料理,讓人第一時間就聯想到繽紛版的「枯山水」。簡天才說這道菜的調理方式是受到亞倫.帕薩荷的啟發,他受邀到高雄擔任客座主廚時,以玫瑰醬汁佐白蘆筍,白皙的蘆筍上落了幾片玫瑰花瓣,讓簡天才印象深刻。白蘆筍汆燙煮軟,再入熱鍋煎出表面微微焦香。綿密的法國白乳酪加入牛奶及奶油攪打成泡沫,如浪潮般鋪排在筆直的白蘆筍間,放上蒸熟的花蟹肉及亮白如明月的櫻桃蘿蔔片,視覺、味覺皆美。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