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住在包浩斯的理想中

2015/10/15

LINE分享 FB分享

建築師總希望作品能夠歷久彌新,百年後仍為人所利用,甚至繼續啟發新一代的設計思潮。趁著到柏林度假,我決定專心入住這樣一幢不敗的經典作品,向大師致敬,也為自己留下一段沉澱想法的寧靜時光。

一九一三年到一九三四年間,柏林的新即物主義建築師布魯‧陶特(Bruno Taut)等人主導修建了六個公共居住區,包括家家戶戶都有獨立花園、呈現馬蹄形的「胡斐森聚落」(Hufeisensiedlung),以為居住環境帶進「光線、空氣和太陽」做設計基礎,其簡約明亮、時髦且經濟實用為德國二十世紀的城市規畫奠定基礎。

一九三○年完工、位於胡斐森聚落第六幢的Tautes Heim被稱為陶特之家,這個在當年可謂超創新的住宅已成為世界遺產。然而遺產並不代表死亡,如今Tautes Heim被園圃設計師Katrin Lesser和平面設計師Ben Buschfeld兩夫婦所擁有,他們花了許多年和大量心力復建活化公寓,從地板、內牆顏色、家具到門把等細節,甚至到花園布置,完全依照原來的容貌和包浩斯設計精神做修建和擺設,而每一個空間都留下一小塊展示區,展現不同年代的建築原貌,讓人對其歷史有所體會,也可見他們對此地的愛。

雖是保持原汁原味,但過程絕對不容易,團隊蒐集大量史料並深入探討當年的設計風格,例如要在當代找到忠於二十世紀三○年代的漆料,和蒐集包浩斯風格的家具配飾,就得花上不少工夫。Tautes Heim在二○一三年獲得了歐盟文化遺產獎,現在開放成為可供四人居住的度假公寓,最少需要租住三天。

穿過簡單而修剪得宜的花園,公寓外部純白簡約,內部卻是對比強烈卻柔和的色塊世界,牆面上現今已難以調出的天藍、鵝黃、寶石紅和灰色,只要差一點點就會令人覺得彆扭,在此則完美而個性十足的搭襯著,配合從玻璃窗透進的光線,造就滿室溫馨。我彷彿入住建築書中一般,有遁入另一時空之感,回到那個黑膠唱片和罐頭食品盛行的年代。

從廚房就可以看見主人的用心,從收納鐵罐、磅秤到咖啡杯無一不是細心配上,唯一搭不上年代的就只是我所帶來的二十一世紀電子產物,但在那當年前衛的空間中又不會太顯突兀。我最喜歡待在廚房的餐桌上,甚過書桌。透過窗櫺,戶外景觀也成了幾何藝術,我在那邊發呆、讀書、飲食和寫作,看著花園的天光變化,偶爾傾聽鄰居除草和聊天的聲音。一天就這樣過去,直到入夜後從那墨黑冷冽的燈罩亮起暖黃的燈,我再繼續埋頭於那本介紹陶特的硬皮書中,與之交流。

公寓地下室便是Tautes Heim和它所屬建築群的歷史資料展示,和修復過程的紀錄,像是小型博物館,是居住在此不可錯過的。但因地下室引人遐想,我又看過太多相關恐怖電影,獨身一人的我直到最後一天才敢下去一探。

Tautes Heim所在地就位於地鐵站Parchimer Allee附近,到市中心其實非常方便,但保持了郊區祥和安靜的氣氛,我就身處在少有遊客的日常民居之中,由於是亞洲面孔,大概很快就成為當地顯眼的話題。已三十年沒騎過自行車的我,嘗試騎乘公寓提供的兩輪車在社區遊蕩,便引起許多矚目(或慌忙閃躲)。當三天暫居柏林民居中的異鄉人,感受了平凡生活的不平凡。

小檔案_陶特之家 Tautes Heim

地點:德國‧柏林
網址:www.tautes-heim.de/en
電話:+49-30-6010-97193
當日入住房(號)型:Tautes Heim
價位:約新台幣5,590元起(請以旅店提供最新房價為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