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日本星級主廚對決台灣綠竹筍

2015/09/17

LINE分享 FB分享

跟日本的春筍相比,台灣的綠竹筍沒有苦澀味,新鮮細緻,讓我想做出很多料理。」在祥雲龍吟料理長稗田良平的心中,綠竹筍是「胸襟寬廣」的百搭食材,既能「小鳥依人」不搶戲,襯托出對手食材的味道,又能保有自身獨特的口感,讓人想不注意都難。

綠竹筍從採收到處理,都得和時間賽跑,農夫要率先搶早。龍吟目前使用的的綠竹筍來自於北部觀音山一帶,那裡是綠竹筍超級產區,清晨天未亮前,筍農就要「識土辨筍」,準備冒出頭的筍兒會讓地面土壤微微隆起、裂隙微綻,就要趕緊挖筍。若讓竹筍晒到太陽,筍籜(即筍殼)轉綠,竹筍就會發苦。辨識優質綠竹筍要記住「矮肥短」三字,還要聞聞摸摸切口,看看是不是細嫩、無異味才行。

接棒的廚師,要跟著搶快,離土後的竹筍仍會繼續木質化。食材早上進了龍吟廚房之後,師傅會先用濃度二%的鹽水煮過,做為第一步處理。不同於一般加米糠增甜味的烹煮方式,這鹽水可以說是稗田良平研究出來的「青春露」,為的是保住綠竹筍的甜味、讓它纖維細緻、水嫩漂亮。

在主廚腦中,料理綠竹筍的食譜至少有百道,這位百變嬌娃可磨泥、可切丁、塊、薄片,也可自由搭配各式食材。然而,稗田良平自己最鍾情的吃法,其實就是品嘗「原味」,水煮後加鹽品嘗即可,「『綠竹筍』是極細緻的食材,日本料理就是用最少的烹調,去呈現它的鮮甜和口感。」這也就是當季在地的滋味,日本人所稱的「旬之味」。

龍吟料理長特別為《alive》設計三道「綠竹筍」主題的季節料理,呈現不同的質地、口感。即便我們早已熟悉綠竹筍的好滋味,依舊驚喜。

《烤》

炭烤綠竹筍佐九層塔味噌

處理過後的綠竹筍切小塊,直接上炭火炙烤,讓筍肉被炭香包覆,將自身的鮮甜更加濃縮,爽脆好咬的口感,不帶半絲纖維。在日本見不著的九層塔,是稗田良平相當喜愛的台灣食材,他將九層塔泥拌入白味噌做為蘸醬,「就像台灣人吃涼拌綠竹筍會蘸美乃滋一樣。」再搭配上幾片炸得酥脆的九層塔葉,濃烈的九層塔風味十足,但奇怪了,清爽的綠竹筍依舊能和它匹配。香滑的九層塔味噌香氣過去之後,你會等著一個綠竹筍的清雅後味現蹤。這是台灣味,也是日本料理。

《涮》

涮台灣牛、綠竹筍

百搭王綠竹筍跟牛肉也相稱。鹽水烹煮處理過後的綠竹筍,以精準刀工切成僅僅2公釐寬的超薄片,白淨細緻的質地,與來自嘉義的牛菲力薄片,紅白相映。淋入醬汁,並撒上磨得細碎的馬告粉,為主角添上淡淡的檸檬鹹香。這道綠竹筍的質地,和其他兩道料理不太一樣,介於荸薺及水梨之間的嫩脆,會讓人一下忘記這原來是綠竹筍。配著牛肉、細蔥片入口,你「濃」我「濃」,竹筍和牛肉同時在口中消融,有肉有竹,優雅不俗。

《湯》

綠竹筍真丈御椀

這道湯品展現了綠竹筍的「柔細」。真丈指的是以魚漿或蝦漿等材料製成的丸子,綠竹筍磨成泥後,和紅斑製成的魚漿相混合,再拌入筍尖部位切成的細絲,成為「綠竹筍真丈」。這真丈絕非彈牙口感,而是軟滑香糯,越嚼越融,不知不覺就消失無蹤,只留滿口香氣。紅斑魚肉質清淡鮮爽,不會搶了筍子風采,筍泥和魚肉不分你我,口中有筍香卻不感覺筍肉,直到咬著些許筍絲才確認綠竹筍的存在。配上雅致的昆布柴魚高湯,以及過貓、若芽、蔥白添香,原來綠竹筍也可以如此溫柔。

小檔案_祥雲龍吟料理長 稗田良平

1981年生,19歲就開始修業生涯。
去年「祥雲龍吟」開幕前,就曾經跑台灣產地尋找好食材,認為和優質農家建立長久的信任關係,是非常重要的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