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夠義式 冰鎮番茄香

西西里式羅勒番茄冷麵

2015/08/18

  • 文字 / 陳愷鑫
LINE分享 FB分享

「好番茄哦!」這是我對義大利餐廳「Trattoria di Primo」西西里式羅勒番茄冷麵醬汁的第一印象。

餐廳負責人兼主廚林憲騰拿出兩桶紅咚咚的醬料,一桶是進口的義大利新鮮去皮番茄果肉泥,另一桶有切成丁的番茄顆粒和油醋等混合物。他熟練的將比例相稱的番茄泥拌入油醋番茄丁中,略微攪拌。番茄醬料要配對的麵條則是俗稱「天使髮絲」的Cappellini細麵,因為麵條細,只要煮三分鐘,撈起後迅速以冰塊水冰鎮。

接著趁麵條的毛細孔還張開時,與油醋番茄醬汁攪拌均勻,讓麵條充分吸收醬汁。裝盤後,再淋上以橄欖油爆香的大蒜酥。

我捲起了一口試吃,麵條除了彈牙有嚼勁,並維持麵芯是生的。餐廳副總經理莊瑜文解釋,正統義大利麵就是要吃得到這麵芯的口感,才算吃到麥味。

台灣越來越多饕客懂得欣賞生麵芯義大利麵,不再只選擇台式全熟的軟爛義大利麵。不過,食材達人徐仲在《義食之選》書中提到,真正義大利麵還必須以杜蘭小麥粉製作。這就不一定所有店家都辦到。徐仲描述,杜蘭小麥和普通小麥雖然都稱為小麥,卻是全然不同的品種。普通小麥磨出的是白色、細緻的麥粉,稱為flour;而杜蘭小麥研磨出的粗粒麥粉稱為semolina,帶著琥珀般的黃色及粗糙質感,揉製成的麵團雖然延展性屬於中等,但具有高度的韌性,煮出的麵條很有彈性。

而Primo所使用的Delverde品牌義大利麵,除了使用高筋度、高密度的優質杜蘭小麥,特別的是,它的製麵場設在義大利中部Abruzzo的國家公園裡,使用天然泉水製麵,並以低溫長時間乾燥,不會破壞小麥天然香氣。從攪拌麵粉到完全乾燥要花上十六小時,最後在壓麵條時,把空氣都抽掉,為的是保有麵的硬度,讓口感更扎實。

我捲一口麵細細品嘗,Q硬的麵條確實很香,番茄味也被吸收融合在麵裡,一口麵吃得到小麥香、番茄甜和葡蔔酒醋的香醇微酸。爆香的大蒜酥則在滑溜口感中點綴一陣陣酥脆的驚嘆號,但又不搶戲。已經爆到酥的大蒜,不再有濃重大蒜味,只保留了香氣和油酥感。這絕妙的搭配清爽、簡單,卻又有多樣層次。

做義大利餐飲有十三年經驗的林憲騰,經常前往義大利考察,最愛造訪鄉土小城裡的小餐館,還曾數度要求在餐廳裡停留一、兩天見習,貼身觀察義大利人如何料理。他發現,這些家庭式餐館主廚做菜、拌料都很隨興,沒有固定食譜,煮麵不秤重也不計時,一切憑感覺。但他留意到一個重點,他們所加的配料不會有很多味道,「只有一樣是主角,其他都是配角。例如主角是番茄,其他的料只是陪襯,不要蓋過主角的味道。」

這道羅勒番茄冷麵,他是在義大利南部「鞋跟位置」的普利亞區吃到,當地人告訴他這是西西里式的冷麵。林憲騰說,做料理很講究當地食材,冷麵在西西里常與海鮮搭配。到了台灣他也維持運用在地食材的傳統,除了以必備的義大利新鮮去皮番茄做醬汁,還額外添加台灣產的聖女小番茄。我恍然大悟,原來剛才吃到的番茄顆粒是聖女番茄本尊,「難怪那麼甜!」

alive檢:有正統拿坡里比薩和義大利麵食,但價位偏高。

服務:服務態度佳,能對餐點和乳酪等店售商品做介紹

環境:半開放式,晚上像歐洲小酒館熱鬧,有氣氛,但人多時會很吵

價位:晚間與假日低消500元,無套餐僅單點,平均客單價約800元

用途:紀念日或生日聚餐,與一群朋友或家人同樂

交通: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附近,SOGO忠孝館後方步行5分鐘

info報乎你知_Trattoria di Primo

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1段107巷14號1樓
電話:02-2711-1726
費用:西西里式羅勒番茄冷麵360元
營業時間:1130~2200,週五及週六延長至223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