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與平常台北的牛肉麵很不一樣」,銅板價位、清鮮質樸取勝的延三夜市汕頭牛肉麵

2005/11/17

LINE分享 FB分享

平日不看報不看電視,日前聽人說起台北舉辦網路票選牛肉麵,如火如荼。然,台北的牛肉麵客應當各有其多年所嗜,想不至於受票選排名影響。

現在說一家「汕頭牛肉麵」,在延平北路三段,是台北牛肉麵眾家中最以清鮮取勝,你吃完最感輕少的一家小攤。

某次與香港的藝術策展人朋友約於圓山捷運站,時當下午4點半,他說有點餓,然我和他7點半尚有飯局,我便與他散步至「汕頭牛肉麵」,點了一碗「原味」與一碗「紅燒」。一吃,他大加讚賞,並謂「與平常台北的牛肉麵很不一樣」。

我知道他的意思;乃此店的湯頭,色較清亮,有椒香氣,有薑沖氣,亦有近似淺淺的沙茶的藥香氣;簡而言之,清鮮也。亞熱帶地區或許最適宜這般口味,華南口味,而不是坊間那些我們習以為常、視為當然的、豆瓣醬風味的──牛肉麵。

一碗中,肉切得小塊小塊的,吃完,沒吃下太多肉,覺得猶有胃口,頗有吃擔仔麵的那種輕少感,似還能再吃些什麼。這種感覺最好。

麵湯裡,丟空心菜,與湯之香氣甚合,亦正宗也。若於冬季,則丟菠菜。

此店的牛肉、牛肚切盤,亦甚佳。

店家姓呂,父子兩代輪流照料。單看兩人笑容可掬,神色明爽,丟麵切肉,動作精準,便知是優質食鋪)須知尋覓小吃最要是目測);延平北路三段攤肆林立,你且目測,真正優良出色者,不多。

對面有景化街,可能是大部分台北市民從未聽過的一條街(不遠處的伊寧街亦是),走進去,有「景化公園」,古時為楊氏老宅與園地,30多年前捐地闢為社區小公園。公園四面,有二樓連幢town house環繞,亦微有巴黎馬黑區「佛日廣場」之袖珍清貧版本。

上次帶朋友散步至此,黃昏幽靜,坐一下公園,便去吃「汕頭牛肉麵」開門的「頭湯麵」,最有意趣。

最近見他桌上筷筒裡放了些不鏽鋼筷隨客人或取此,或取用免洗竹筷,頗有環保觀念,良店也。

〈汕頭牛肉麵〉

地址:台北市延平北路三段60號騎樓下
時間:下午5時至夜12時
休假:周日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