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好醋與食物的美麗相逢

2015/08/18

  • 文字 / 何薇玲
LINE分享 FB分享

秋風起,蟹腳癢,吃大閘蟹的季節快來囉!隨著營養知識增加,吃的學問和欲望變成了恐怖平衡。拚死吃螃蟹,是親痛仇快的決定,一邊是膽固醇,一邊是口腹空惆悵,但是吃與不吃之間,我家還有一龜毛條件,就是沾蟹的酢料—— 薑醋。

家中五口,除了貓口外,都是醋迷,隨時有五六種不同風味來搭配各種菜色。中國醋通常標示酸度在三%以上,日本、美國的米醋、白醋、蘋果醋等是五%左右,至於義大利的Balsamic酸度是六%。但是,將四種醋放在櫃台上,螞蟻只會捧Balsamic的場,真的是連螞蟻也識貨。

中國醋 永遠的名菜配角

中國的四大名醋—— 山西老陳醋、鎮江香醋、四川古城闔中的麩醋(現代名叫保寧醋)和福建的紅麴老醋。可以追溯到遠古四千多年黃帝時代的黑塔,不要訝異這黑塔是什麼郎,吃了一輩子濕醋、乾醋,拜網路搜尋之功,我也最近才讀到杜康造酒,兒子黑塔造醋。曹操說:「何以解憂,唯有杜康」,下面狗尾加一句「續以解酒,請找黑塔」,算是虎父造酒犬子解酒。

中國的名醋都是穀物釀造:米、麥、高粱、小米,在技術上要把能發酵的澱粉從乾穀物先分離出來,再或蒸或泡的手續。在文化面上,是比葡萄蘋果類掛在枝頭就能發酵精深,但是不管哪種名醋,大致上都是放上二十一天即有成品,為什麼是二十一天呢?

把醋這個字拆開來,正好是酒去了水放上廿一日。它的風味和顏色呢,就是要靠釀造時加入的酵母之大曲、小曲、紅曲(麴)。

四大名醋中我嚐過二種,雖然產地顏色有差異,但結果差不多,再有名的中國醋也是菜中的配角,調味均衡一下。像沾螃蟹時堅持要放鎮江醋。溫後加點糖和老薑,只是因為小時候媽媽的食譜如此。看到廣東人理直氣壯用白醋和幼薑配蟹和蝦也沒錯,他家廚房的滋味和你我不必一樣。

豚勝醬 日本人的大貢獻

日本人亦嗜醋,一般米醋壽司醋之外,有兩大台灣較少用的醋,一是柚子醋。用味醂(編按:日本類似米酒的調味料)和新鮮水果、蘿蔔泥調和的醋,加點醬油,配魚鮮和炸物吃。中和純醋的酸性刺激,去除海鮮腥氣極佳。

其二是繼改良法式可樂餅徹底日化後,另一偉大文明貢獻,日本人把番茄醬加上worchester烏斯特醋(起源可追溯到印度英國)後配豚勝(Tonkatsu),無以為名只能叫它炸豬排醬汁。

一塊厚厚滾上蛋汁麵包粉炸豬排,配番茄醬太甜太膩,配醋太酸,二者相加鋪在豬排上,有點酸有點甜,濃淡正好,真是神奇極了。小氣的日本人在百貨公司地下室販賣豬排時,這包美味的豚勝醬是不送的,如要完美組合,自己另外去配。

奧地利維也納一樣有炸肉排,不過炸的是牛小排,英文是Veal Chop,德文叫Schnizel,和日本一樣,裹著薄薄的蛋汁和麵汁炸得脆脆的。小小的窄巷子走進去,就等排隊入座,也不用學德文叫菜,每個人面前都是肉排,口渴時用手指指指啤酒,想營養均衡就指沙拉,反正只有這三樣東西。

小牛排端上桌時,看那八吋大的磁盤不夠承受圓得像比薩餅的小牛排,大到邊邊可以超越盤子的邊界,垂到桌面。熱騰騰香酥的麵衣還在滋滋作響,小牛肉薄薄的,色澤淡如乳色。拿了刀叉吃上兩口,忽然想到美中不足,比手畫腳的請侍者送醬汁來,居然送上的是兩塊檸檬。

檸檬ㄟ!是放在紅茶裡、魚裡,不是配牛排的ㄟ!天啊!維也納的食客真是太可憐了,人類烹調文明史上的第二大發明居然都不知道。對桌坐了一對日本年輕情侶,居然我們三人都瞪著那塊檸檬,如果可以畫成漫畫,我們的腦海會同時冒出一罐豚勝醬的圖片。

義大利醋 入菜佳生食亦好

但是當配角的醋飄洋過海到義大利就魚躍龍門了,成為餐桌上的第一女主角。義大利醋Balsamic除了入菜外,也適合生食,餐廳裡是兩罐并陳,在麵包碟子中倒點橄欖油,點上香醋,沾橄欖油麵包來吃,開胃菜可免了。這幾年有航空公司提高健康意識,在商務和頭等艙內除了奶油外,會奉上橄欖油配麵包,加一味Balsamic提升吃的品味。

但高級Balsamic經過陳年的過程,單價比高級紅葡萄酒還高,前幾年台北經濟景氣時看過一罐手指般細長下的一百毫升小瓶,要價萬元,店東很自豪說有客半打半打買去養生喝,聽說好的Balsamic打開來時滿室生香,不會輸給盛時的貴州茅台酒。

釀陳年Balsamic手續和葡萄酒一般複雜,釀出的醋汁放在橡木桶中沉睡數十年,女兒大了,兒子娶媳婦了,開了橡木桶像慶祝婚禮喝的女兒紅一樣喜慶。

但不是光擺著會漲價,這種釀Balsamic的葡萄叫Trebino,加上可以拿來釀香檳的蘇維農(white sauvignon)榨汁後,先要用大鍋在明火下煮到剩下一半不到(理想量是三分之一),再放到法國橡木桶中陳個十五年。

沒有橡木?可以替用的,只准換櫻桃木、冬青木、核桃木或Acadia木,都沒有就甭玩了。原因是釀葡萄醋和葡萄酒一樣,汁液(must)會吸收木桶的香味,木桶錯了,醋也完了。

陳年醋隔個幾年要經過大桶換小桶,從二十公升的桶一路換到十四公升、九.五公升、六.五公升,最後精華剩下三公升。也就是說,二十五年的醋,每飲一滴就是三十顆葡萄的精華。這樣一瓶十五年寶貝醋,一百毫升起新台幣價三千七百元,陳到三十年,要價一萬五千元不稀奇。

吃這樣的醋不能用倒的,太浪費了,也不能煮菜,破壞風味,要準備一支點眼藥用的吸管,每次像汲長生不老藥一樣,汲幾滴來放在冰淇淋、陳年Chesse上咂咀咋舌的享受。

Balsamic的家鄉在義大利的Modena摩典那,位置在羅倫斯東郊六十六英里處。造醋的歷史可以回溯到一○四六年進貢給高盧皇帝時的貢品,這個不到二十萬人的小城,出名的除了醋以外,可是名揚世界的五大跑車的總公司——愛快羅蜜歐、法拉利、藍寶堅尼(Lamborghini)和馬塞拉蒂(Maserati)的家鄉。另一個摩典那的英雄是才退休的世界首席男高音——帕瓦羅帝。在這千年古鎮,想像帕兄擠進法拉利飆著車,飲著吸管汲出的百年陳醋,場景有點滑稽。

吃醋 以料理決定種類

不論如何,做泡菜用美國米醋,取其純淨衛生;做pasta配麵包用Balsamic取其二味調和;吃豬排、牛排用worchester醋和A1醬;吃水餃酸辣湯,配鎮江香醋享受大塊朵頤,什麼的材料配什麼樣的工具,什麼樣的情景吃什麼樣的醋,萬物皆有其時,配得對了自然是滋味卓然。

中國的醋始終是配角,街頭小攤的和西湖畔樓外樓有名的宋嫂醋魚,主角還不都是那提味的醋,但同樣一味醋為何有差異百倍的價差呢?千年前漢代廁所的磚塊,拿到今時來拍賣,還是只是塊廁所的磚塊,上不得祇面做骨董。我們對於食物用的心,像經營品牌時的用心,也連帶影響食物的價值。品牌要歷經時間地源和客源考驗,即使是配角,用足心也有笑傲天下的氣魄。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