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3家領潮流的紐約蔬食店

蔬食書摘》慾望城市的美味小旅行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紐約,匯集各國美食的時尚之都,這裡蔬食餐廳,總是走在潮流尖端。電視影集〈X檔案〉男主角大衛‧杜契文尼(David Duchovny)常光顧的Gobo,國際化的素餐點,讓你吃素也時尚。韓味濃厚的HanGawi,可吃到長於深山活(松)樹下的野菇特餐。Pure Food and Wine的全生食主張,又將讓你體驗更原味的蔬食。

Gobo 將素食時尚化

隨著環保、健康意識的抬頭,近年來美國素食人口不斷成長,紐約老字號素菜館——Zen Palate在曼哈頓已有三家分店。其第二代開設的Gobo,則是一種能與主流文化接軌,不受宗教約束的時尚餐館。

第一家位於西村的Gobo於二○○二年誕生,市場反應出奇熱絡,○四年在上西城「複製」另一家Gobo,未幾即獲得《紐約時報》的肯定。

Gobo的有機飲料,如以蘋果、紅蘿蔔及薑打成的「活力汁」(Zing),或菠菜、紅蘿蔔、甜菜及薑的「紅妖怪」,帶很濃的薑味,入口有些不習慣。另一款加了杏、棗子及龍眼的氣泡礦泉飲料「液態瑜珈」,清爽適口。

鱷梨韃韃(Avocado Tartare),口感綿密細緻,佐以萊姆芥末醬,被公認為是Gobo的招牌菜!南瓜義式燴飯暨烤杏仁片(Butternut Squash Risotto)與嫩滑甜玉米粥(Creamy Corn Polenta),兩道菜的口腹滿足,與上義大利餐館並無二致!

飯粥下肚後,一碗加了松露油的法式有機扁豆湯(Cappuccino French Organic Lentil Truffle Soup)醇厚甘美,它那浮在湯面上的白泡沫係由豆漿打出來的「卡普其諾」,教人莞爾。 老字號「禪味」對提升紐約素食文化厥功甚偉,但真正要讓素食文化冠以時尚的光環,且在紐約深耕,則勢必得有更多的Gobo作推手也。

貼心建議

餐館:Gobo(乃為牛蒡根之意)

口味:素食

特色:Gobo擷取中西素食精粹,從日本的蒟蒻到南美的papaya ceviche,甚至到義大利的玉米粥,全力走向全球化,引領素食躍升至高格調飲食文化

價位:約$30(每人),須訂位

網址:www.goborestaurant.com

HanGawi 曼哈頓素食冠軍

如果想在一種超靜謐的另類時空中用餐,讓你的五種感官獲得全新經驗,那麼,當你握緊HanGawi(韓文意為「中秋」)那厚重桃花心木大門的鐵環,使勁往裡推的瞬間,你已然進入一個不為你熟悉的世界。

傳統梁柱、自然樸拙的木材、石器及黃銅等,無一不教人聯想起山中古寺。每嘗一口他們的素食菜餚,就有飄忽到遙遠異國的錯覺!再加上它靈秀的氛圍,很能誘發來客的感動。待你離開HanGawi時,全身淨爽飄然,彷彿才從溫泉浴出來,絲毫沒有因進用大餐而感到飽膩暈沉。《薩葛特調查》(Zagat Survey)二○○六年版本,HanGawi穩居曼哈頓素食館冠軍。

菜單裡到處可見自韓國空運來的人蔘科山林根莖類食物。不過,最美妙的招牌菜,是一款罕有的Matsutake野菇特餐。

這是世上少有的幾款長於深山活(松)樹下的野菇,具獨特香味。每逢秋冬季,HanGawi一定推出五道式Matsutake特餐,滋味冠絕一時。

或許擔心全素難耐飢,店家建議點選米飯,當侍者端上以木碗盛置的一大碗野菜飯,及以石碗盛置的梨飯,忍不住暗叫:「這豈不高估我們的胃口!」哪曉得,不論是拌著野菜還是梨的米飯,香味四溢,口感尤佳,難怪大夥連扒數大口,不消片刻,便碗底朝空了。

貼心建議

餐館:HanGawi

口味:韓國素食

特色:HanGawi的帝王套餐(Emperor's Meal $24.95),共有九種深山綠菜蔬,再加包括泡菜、菠菜、甜蓮藕、辣白菜等在內的十種小菜,堪稱實惠

價位:約$45(每人)

服飾:素淨,入門後要脫鞋

網址:www.hangawirestaurant.com

Pure Food and Wine 不思議的生食魅力

「如果只吃生食並且茹素,你的雙目將炯炯有神,毛髮柔順而有光澤,皮膚必也透著晶瑩。」堅持食物烹煮的溫度不超過攝氏四十八度的餐館——Pure Food and Wine,以這種聽起來像是化妝品才會用的辭句宣傳著,吸引不少以健康為念的食客上門。

近年來,素食人口增加,而一些連奶類製品及蛋都棄絕的Vegan風潮亦漸成氣候,如今,又出現既Vegan又生食的Pure Food and Wine餐館。

臚列於主菜的選樣內容精彩。首先,佐以開心果油的「蘑菇、橄欖及麗可塔(Ricotta)乳酪的義大利餃」,雖然沒有一絲乳酪助陣,但入口即化的綿細感,教人嘖嘖稱奇,想必是拜夏威夷核果奶脂(macadamia cream)之賜吧!

「夏天小南瓜(zucchini)與金番茄義大利千層麵」,據說是大廚最引以為傲的招牌菜,他用薄南瓜片取代傳統的薄麵皮,用松仁取代起司,居然亦如奶脂般光滑甜美,且很能與乾番茄醬相互陪襯。

當人們發現,生素食不必只有即食麥皮或嚼起來喀嚓作響的硬花甘藍,而且一塊沒有蛋、牛油或糖(以楓蜜糖漿或棗椰子代替)的巧克力Ganache,竟然還能如此美味,少有不動心擁抱的。

貼心建議

餐館:Pure Food and Wine

口味:生食

特色:餐館隔壁有外賣店Pure Food To Go,買個一品脫的杏仁毛莨(buttercup)冰淇淋帶走,保證不後悔,另老闆莎瑪著有一百種生食素食譜《Raw Food Real World》可購回參考

價位:五道菜的Tasting Menu,$59(每人)

網址:www.purefoodandwine.com

(本文摘錄自Part 6 )

書籍簡介_紐約不吃不可

作者:鄭麗園
出版社:麥田出版

作者簡介_鄭麗園

政大外交系及外交研究所畢,曾任銘傳大學英文講師,民生報駐華府、駐渥太華記者,現為聯合報系駐紐約特約記者及美國《世界日報》的食評專欄作者。
著有《英倫隨筆》、《談情說愛學英文》,譯有《白宮內幕》、《不可思議的旅程:動物的遷徙》、《狂戀大提琴》等書。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