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新天鵝堡的守橋人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德國的羅曼蒂克大道最南邊的一站,就是鄰近奧地利的新天鵝堡。雖然它只有一百多年歷史,但因為融合了巴洛克、哥德及文藝復興等建築的特色,再加上它的主人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二世的傳奇故事,成為德國最受遊客歡迎的景點。

路德維二世在十九歲就繼承了王位,他高大的身材及俊俏的面孔,在當時歐洲王室中,大概沒人能跟他比,可惜他不愛美人,只愛蓋城堡。

二十四歲時,他開始在半山腰築他的夢幻城堡,最後散盡皇室家產,還向國庫借貸,最後他被逮捕軟禁,四十一歲時,被發現溺死於湖中,未能看到新天鵝堡修建完成。

雖然有人批評新天鵝堡有點俗氣,但它仍是女人們的最愛,每天大堆遊客中,以女性為主。 我們參觀完後,當晚住在附近的富森小鎮,預備第二天一早離開,誰知老婆突然要求上午再去一次,沒法子,只好陪公主再作一次夢啦!

要拍新天鵝堡全景,須站在城堡對面兩山間的跨谷吊橋上,對有懼高症的二老來說,是個虐待。可是如果沒照到全景,回去後,如何面對江東父老?陶媽對我說 :「你就忍一忍去照一張吧!」天啊!沒聽過懼高症還可以用忍的,只好咬緊牙關,悶著頭、不往下看,往前走了。

到了橋中間,看到一位老先生穿著一身巴伐利亞短打裝束,我還以為是看橋的人,結果發現他站在橋中間,是要幫遊客照相留念的。這點還真體貼,我當然也請他用我的相機幫我照了一張。

陶爸說:走回橋頭,看到欄杆上放了一個小盒子,上面用德文寫了一個「謝謝」,德國人的自尊心還真強,從來沒看過這種手法,意思表達了、尊嚴也維持住了,值得我們學習。千萬可別假裝沒看到!

小檔案_陶傳正 

奇哥有限公司董事長,1946年生,24歲進家族事業、28歲創奇哥。熱愛音樂、演戲、自助旅行。自言:沒歌可唱就演戲;沒戲可演,就在家寫遊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