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豌豆苗 顧心養顏的美型食材

科學日照+溫控水療+有機堆肥》

2015/08/18

  • 文字 / 王茜穎
LINE分享 FB分享

根據《神農本草經》記載,盛產於十一月到次年三月的豌豆苗,「止血養精,保血脈,益氣,令人肥健嗜食。」是秋冬美容養生的食材。

一口咬下福田農場的豌豆苗,我以為咬下的是小黃瓜,竟如此清脆多汁,還帶些青草甜味。這豌豆苗,是台灣豌豆苗達人─—福田農場場長詹朱金心目中的美人。在他眼中,從黑色土壤拔出來的豌豆苗,完美比例要「一吋莖、一吋根」,根部要潔白有光澤「白閃閃」,頂端的葉子則要多、要綠、要姿態挺拔。

一般市面上的豌豆苗,多是水耕且植於暗房,營養液、藥物直接灌到水裡,就像替豌豆苗「打點滴」,因而根極淺;生長在陰暗裡,蒼白又沒什麼葉子,被詹朱金稱為「帶病的女人」,吃不出清脆多汁,更沒有植物原本的香味。

詹朱金為養出心目中的豌豆苗美人,花了二十多年研究,上億元投資,溫室也進化到第七代,並獲得今年的神農獎。他是如何伺候這嬌滴滴的豌豆苗呢?

三層屋頂 給陽光不給紫外線

首先,是調整陽光溫度。美人要日照,但她又怕曬,福田農場豌豆苗住的,是詹朱金自行研發的三層屋頂,最外層是台灣製的黑網,遮太陽;第二層是以色列進口的PC板,阻落塵;最內層是德國賓士製造的細網,抗紫外線。

因為豌豆苗只適合生長於15~25℃,溫度過高、陽光太烈,容易灼傷豌豆苗嬌嫩的肌膚,嘗起來盡是焦苦味。詹朱金隨天候調整三層屋頂的交疊程度,豔陽天就拉起三層防線,陰天則收起抗紫外線的細網,讓部分陽光穿透,亮度盡量保持在兩千至三千Lux之間,既不會曬傷,又能進行光合作用,產生葡萄糖,讓豌豆苗也能有八至十度的甜度,和香蕉、葡萄柚幾乎不相上下!

溫控水療 去暑氣防止凍傷

其次是水溫。詹朱金每天幫豌豆苗做「Spa」!他研發了一套有專利的自動化裝置,在夏季,每天用5℃的冷水幫豌豆苗沐浴五次,沖掉一身的暑氣與塵埃,並用大型風扇吹乾水珠,避免泡水腐爛,而溫柔的風輕輕按摩著豌豆苗,順便幫忙做柔軟操,揚起一片綠色波浪。冬天則換成22℃的溫水沐浴,避免凍傷。洗過澡的豌豆苗,「每個毛細孔都乾乾淨淨!」為找出最適溫度,花了詹朱金三年時間試驗。「太冷或太熱,豌豆苗都會枯萎、變形。」

Spa水得天獨厚的水質,更是別人學不來的。曾有日本技師來台拜師,但他回國後種出來的豌豆苗卻硬得像「有骨頭」。追根究柢才發現,福田農場打出來的天然井水非常乾淨,經新竹食品工業研究所檢測,大腸桿菌數為零,一般生菌也很少,還可以看到田螺(編按:田螺在水質清淨的水域才能存活)。

連豌豆苗吃的有機堆肥也有學問。農場六個開放空間,每間都有一座小山高度的黑色堆肥,詹朱金用有機豌豆苗的根、底部的莖、混合米糠、麥粉、酵素等,經過三個月高達60℃的高溫殺菌、共六個月發酵,營養的有機肥,並能使豌豆苗的根系健全發展。

「豌豆苗也會微笑的,而且笑起來很美。」這位年近八旬的神農,用陽光、風、水、有機堆肥滋養出清脆甜美的豌豆苗美人,為保存這份美好,採收後五分鐘內將豌豆苗送進5℃的冷藏庫,避免在箱裡擠壓升溫,導致糖分流失、香味變質。到最後一刻都要堅持,才有這般甜美。

*詹朱金

年齡:19年次

種植豌豆苗時間:32年

絕活:三層屋頂防曬、冬夏不同水溫灌溉、有機肥種植。

電話:福田農場03-450-8795

*為什麼要吃豌豆苗?

豌豆苗富含維他命A、B1、C,菸鹼酸與鐵、鈣等礦物質和豐富纖維。古籍中記載其特性,味甘性平,和中下氣,民間常用在食療上,有預防心血管疾病、養顏美容、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等效果。

清代植物學名家吳其濬所作的《植物名實圖考長篇》中記載著「豌豆苗作蔬極美,固始有患疥者,每日摘食之,以為能去濕解毒,試之良驗。」即指出豌豆苗的美味與食療效果。(文.王茜穎)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