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用父愛融成的超夯巧克力

【濃情口味】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十二月中旬一個中午,台北羅斯福路台大商圈內一個小巷子裡,一家不到三坪大的手工巧克力店,僅玻璃窗前張貼著「Henry & Cary」幾個英文字充當招牌,突然湧入十幾位顧客,小巷裡四、五輛小客車和計程車堵成一團,熱心出來協助疏導交通的杜鵑咖啡館老闆打趣說,從巧克力店開張後(○七年八月),這裡就成為台大出名的堵車巷。

好吃!大學生的口碑背書

店裡瘦瘦的巧克力師傅劉兆宏熱情招呼一位在店門口張望女大學生:「第一次來嗎?喔,那你得先試試我們的布朗尼。」女同學有點羞澀拿起一小塊布朗尼蛋糕放入口中,她矜持的眼神綻開了,「好好吃喔!」

「接著,再試試水果口味的巧克力。」劉兆宏阿沙力端出一盤盤不同口味的巧克力連珠炮說,透過略帶清酸的水果口味巧克力,可順道清洗味蕾,再品嘗松露、苦味等純度更高的巧克力,「吃了才知道自己的口味。」

我觀察,只要架上有貨,一位新客人平均就試吃掉四、五顆巧克力。而一顆手工巧克力賣二十五元,比一般百貨賣場裡的手工巧克力,便宜一、二十元。這「不計成本」的販售策略,讓這家店在台大商圈爆紅,最重要的是,這裡的巧克力,看似樸實,卻蘊藏一股使人「上癮」味道,吸引人一再上門。

做食品進口起家的劉兆宏,是在轉做原物料進口時,為掌握住上下游,開始向準備要進口的法國原物料廠點心師傅學做巧克力。而且,他很快就抓住巧克力對溫度敏感及與不同食材搭配竅門,「我學習的時間斷斷續續,時間不長,不過逮到機會我就偷學幾招。」坦承不是科班出身的劉兆宏,突然靦起來。

回來後,他信心滿滿在新光三越信義A8設立百貨公司第一家稱重計價手工巧克力專賣櫃,當時,一顆手工巧克力賣三十至四十元,是奢華時髦的點心。他大膽引進一百多萬元、一次可以做六千顆巧克力餡的機器,並快速在全省百貨賣場開了五、六個店櫃。



好濃!小女兒的真情鼓勵

但售價過高加上歐式過甜口感,他的手工巧克力看的人多,買的人少,不到三年,他負債超過千萬,連家庭也破碎、和妻女分居,「那時,我每天晚上只有一個想法,如何能一了百了!」 長達二、三年,事業失敗、人生失意的他,不再做巧克力了!直到有天,當時念幼稚園的女兒和他團聚,突然對他說:「爸爸,我同學買巧克力到學校吃,我就跟他說『我爸爸做的巧克力最好吃了,沒有人可以比得上』。」聽到女兒真摯童言,他眼睛頓時濕潤起來……。那天晚上,他買了一包新巧克力原料,再度進入廚房,重拾荒廢許久的巧克力技藝。

朋友知道他又開始做巧克力了,紛紛向他訂購,可是剛開始他仍然無法克服失去的自信與好面子心態,總是對人說「做好玩的」,要不就「半買半相送」。

直到有一天,一位長輩姊姊的先生過生日,他一時籌不出錢買生日禮物,想了半天「何不做個七彩巧克力蛋糕當賀禮?」他花一星期,利用不同水果食材與黑白巧克力融合,做出有紅橙黃綠白黑紫的七彩顏色巧克力,長輩姊姊的瑞士籍先生一吃,驚訝說:「Henry啊,你做的巧克力比我們瑞士人做得還要好吃!」這個讚美讓劉兆宏找回失去已久的信心,激起他重回巧克力戰場的鬥志。

好樣!大男人的手工柔情

為找出劉兆宏的巧克力令人著迷的秘密,耶誕節前夕晚上我特別到他店裡「實習」。做巧克力前,他嚴肅的對我說,巧克力愛乾淨、怕水,要做出好吃、好品質的巧克力,一定要先「洗手、擦乾淨」。

「我的巧克力為什麼好吃?就是料用得實在!」他的巧克力原料,有著名的法國Valrhona、CACAO BARRY、PATISFRANCE等名牌巧克力,「都是五星級飯店才使用的。」他自豪說。



劉兆宏示範「松露巧克力」(編按:外型如同法國松露形狀的巧克力,並非含有松露成分)做法。先調理內餡,隔水加熱逐漸融化巧克力,一股舒服甜蜜香氣逸出,他快手用扁平棒,以單一順向手勢迅速有節奏地攪拌著,直到巧克力呈現絲般滑順柔亮質感。

要開始擠花時,他將內餡放進擠花袋中,尚未回溫的內餡有點硬,隔著袋子,他像呵護寶貝般用手溫搓搓,加溫餡料好像回神、有了元氣。

他專心往鐵盤上一擠,一坨閃爍柔潤光澤的內餡料完成了。「嗯,這餡很Q喔。」指著餡料收尾揚起的挺立尖尾巴,他得意笑瞇了眼,我則看到他對巧克力的柔情。

巧克力內餡再裹上一層巧克力醬和可可粉後,他拿一顆給我,「新鮮出爐的巧克力,一定要吃吃看!」整顆巧克力在我口裡化散,一絲微苦帶甘的軟衣融入齒尖,再來一球軟綿帶有細細奶香滋味滲出,輕輕一咬,像吃日本溫泉蛋般,苦、甘、清酸充滿口腔,舒服香氣直衝腦門,「真幸福啊!」

劉兆宏說,以前他製作的巧克力造型很花俏、很炫麗,卻純粹是「做生意賺錢」產品;現在,他做的巧克力長得很「拙」,但「每一顆都是用心擠出來的生命」的真情巧克力,失敗再起的他,了解到「自然、務實」才是一切根本。

原來,全力以赴的熱情,就是劉兆宏巧克力好吃的秘方!

*劉兆宏
年齡:1958年生
巧克力情緣:10年
巧克力名言:買巧克力,不要相信推銷,要相信自己的味蕾,吃了就知道。

*同場加映》巧克力熱飲DIY
材料:牛奶(依個人口味,低脂、全脂皆可)、巧克力(純度依個人,建議可選小包裝的巧克力豆較易融解)

做法:
1. 牛奶與巧克力材料比約四比一,如果喜歡喝濃味者,則可使用牛奶四,巧克力二的比例。

2.將煮鍋洗淨擦乾,置入適量比例牛奶與巧克力。

3. 開中火加熱,用攪棒以同一個方向慢慢攪拌,避免火過熱使巧克力燒焦黏鍋,如果喜歡有特殊口味者,如蜂蜜或香草,可在此時加入。

4. 攪拌至巧克力與牛奶融合,呈現出有點黏稠狀,然後轉小火至牛奶巧克力出現微滾小泡泡時,即可關火盛杯飲用。

建議:女性每月生理期不舒服時,很適合飲用一杯巧克力熱飲舒緩身心。(文‧曹秀雲)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