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此酸只應東引有

東引米醋坊×莒光米醋 Since1956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愛吃醋的人,將米醋倒進杯子直接嘗,像在品酒般:「聞起來有醃醬菜味(即米醋發酵味),喝起來酸味不刺鼻!」不敢吃醋的人,大約10c.c.的醋汁對一大杯水,捏著鼻子,像喝藥般,咕嚕咕嚕吞下去!以上是《alive優生活》同事試飲東引莒光米醋的現場實況。

裝在老樣式小玻璃瓶裡的莒光米醋,顏色較一般醋深褐,且含有細小沉澱物。對比市面上包裝設計精美有如時尚美女的各式果醋,東引莒光米醋外觀像過時的村姑。但為何歷經半世紀,這米醋仍活在消費者心目中?台中建成貨櫃王老闆兩、三年前在朋友推薦下首次買東引莒光米醋,吃過後覺得「比一般的醋香」,便報給親友知道並集結親友訂單,每次都訂一箱(十二瓶)。

電話裡,東引莒光米醋坊第二代老闆娘周婕妤如此解釋他們產品特色:時下一般醋多以化學冰醋酸對水稀釋;莒光米醋則是用米和水經過三個多月自然生成醋酸菌。從原料到製造,全是天然的。

這麼簡單就能歷久不衰?為一探究竟,我跑了一趟東引島。

東引,位於台灣西北方的花崗岩小島,面積約四‧五平方公里,僅蘭嶼十分之一大。據學者研究,東引的花崗岩與麥飯石成分相似,具有過濾的效果,因而造就優質地下水。好水做出聞名的東引陳高,也釀出好醋。民國四十四年,由大陳島撤退到東引的反共救國軍中,有懂做醋的人用配給米和東引水釀成醋,並教兩位袍澤做,其中一位就是後來成立莒光米醋坊的陳瑞傑,他過世後,由現年已七十三歲的陳老太太和兒子陳華光傳承技術。成為東引現存唯一米醋坊。

走進陳家,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發酵味。這家庭作坊很迷你,製米醋,除了米和水,就靠母子二人的手工,再加上時間的等待,整個發酵過程約七十到一百天。

手工製醋第一階段,先將新米泡在水裡七至十天,待米粒吸飽水分後,用木桶蒸熟,再裝入甕,至三分之二滿後讓甕「躺下」,讓飯和空氣接觸的面積變大,以產生酵母菌。過程像照顧小孩般,陳華光會替甕蓋上棉被,還時常去摸甕,溫度越來越高,表示甕裡正在生出好菌,「若甕變涼了,就表示壞了!」周婕妤說,常常是有一甕有壞菌,像是會傳染般,其他甕也會壞。

在甕裡發酵八天後,以飯一水二的比例攪拌,進行第二階段發酵,要將沉在甕底的飯不斷攪上來,直到二、三個月後,漸看不到飯粒,只剩越來越深的液體,裡面即生成無數醋酸菌。再將這些液體裝入棉布袋,一袋袋堆疊起,上面再壓石頭,靠重量榨出醋汁,收集滴出的醋汁煮過後即可裝瓶。

壓榨是最粗重的工作,要隨時觀察,醋汁滴慢了,陳華光就得再搬石頭添重量,陳媽媽身子仍健朗,但攪拌、搬石頭工作就靠陳華光。她指著家裡十三甕醋說,要將這些壓榨完大概得六天。「做醋的錢不好賺啊!」「那為什麼還繼續做?」陳媽媽答不上來,周婕妤說,大概是一份感情吧,算算,陳媽媽從陳華光兩歲開始幫先生做醋,至今已四十年。

我想,大概只有在東引這無污染的離島,才能做出這醋。陳華光曾用自來水取代地下水釀醋,卻整個臭掉,原來,自來水中含有氯等化學物質。莒光米醋的醋酸菌,果然只認東引天然水才會生成,這可是其他地方的醋,取代不了的!

小檔案 _米醋

特色:以東引天然地下水及米純釀而成。
店家:東引米醋坊
店齡:52年(民國45年創立)
電話:0836-77326 地址:連江縣東引鄉中柳村20號
價格:250元(兩瓶裝,每瓶300毫升)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