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鐵路+鐵馬》雙鐵旅行

2015/08/18

  • 文字 / 陳愷鑫
LINE分享 FB分享

到國外旅行,如果參加旅行團,只能跟著遊覽車到大眾化的景點;若是自助旅行,你可能搭大眾交通工具、可能租車。有沒有其他可能?這裡,我們要建議你一種全新概念的旅行方式:鐵路+鐵馬的「雙鐵旅行」,它不但節能減碳,而且正開始風行全球。

想像一下,當你搭火車抵達一個城市的市中心鬧區,在車站附近租借機器插入信用卡,即可借到單車,逍遙的在市區馳騁。愛逛哪就上哪,不必等公車,不用擠地鐵,騎累了玩夠了,不必保管,也不必騎回原地還車,只要還給附近的單車站,下次要騎,隨時可再借一部。

這樣方便的城市公共單車系統,近兩年來,在全歐洲如雨後春筍般興起,目前全球規模最大者,是巴黎去年啟動的「Vélib’」(單車自由行),全城提供逾兩萬輛單車,平均每三百公尺,就有一座自助單車租車站。法國二○○五年在里昂(Lyon)開辦這項業務,而去年底到今年初,還有九個城市相繼推出這項服務。

而德國由鐵路局(Deutsche Bahn AG,簡稱DB)二○○一年開始陸續在慕尼黑、柏林等六個城市推出「Call a Bike」(呼叫單車)服務,每個城市提供約千輛高科技單車,使用者打電話到服務中心取得單車鎖的密碼,就可以取車上路。今春開始,這項服務即將擴大到漢堡、波昂……等其他十六個城市,旅客在城際特快列車(ICE)的車站就可以租單車。

丹麥的哥本哈根是最早推行的城市,早在一九九五年就有免費公共單車租借系統。支付押金租車,還車後押金退回,租車完全免費!這種公共單車的發展,起初是為了減輕大城市的交通壅塞狀況,及大量通勤汽車帶來的廢氣污染,讓當地人放棄開車,改以腳踏車做為短程交通工具。巴黎在實施此計畫後,市中心車流在一年內立刻下降五%。



因為操作方法簡單,外地來的觀光客也能輕鬆上手,腳踏車變成旅遊這些城市的最好方式。以哥本哈根來說,四成的公共單車使用者是觀光客。

不止歐洲,美國的華盛頓特區、丹佛市及其他一些主要城市,也都相繼實施或正研擬類似的單車租借計畫。現在,連台北和高雄市都加入行列。高雄市於八月至九月試辦週末免費公共鐵馬,台北則將在十二月底在信義區市政府周邊,試辦仿巴黎模式的自助公共租車系統。

這股風潮吹向台灣之前,我們特別走訪歐洲的巴黎、布魯塞爾、瑞士等單車系統發達的城市,亞洲的日本雖尚未有公共單車租借系統,但在很多車站附近,都可向商家租借單車。

實際體驗之後,我們可以肯定且大聲的說:真的很方便!而且,靠雙腳一圈圈踩過的風景,特別令人驚豔!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