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阿國海鮮 讓名流紛紛搶位

IBM‧劉鏡清×阿國‧海鮮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順著東北岸綿長的濱海公路,密集的海鮮餐廳拉出一條群雄爭霸的人工海岸線,但雪山隧道開通後,來宜蘭的遊客如織,吃海產卻都直奔南方澳或最近流行的頭城大溪漁港。

這次,跟著在礁溪有第二個家的台灣IBM合夥人總經理劉鏡清,我們轉進壯圍鄉的濱海公路旁,遇見了「阿國海鮮」。當他住礁溪時,最大樂趣就是在宜蘭各角落尋秘境兼找美食,親友皆知宜蘭哪裡好吃好玩問他就對,因為能打聽到的,深具行動力的他全試過。若不OK,再有名的店他也不推薦。

在阿國這不起眼鐵皮屋中,新鮮魚貨和老闆鎖住原味的烹調,則讓他一吃上癮!常常,劉鏡清撇雙輪馳騁在宜蘭濱海自行車道,到了這兒又會被饞意給勾進來。「碰運氣罷了,來十次,總有七次吃不到!」假日沒預約,那更是想都別想。

宜蘭海產店何其多,說實在,誰會為了一餐飯專程跑到這少了GPS就很難到的地方?沒想到這「誰」還真不少!包括藝人小S、副總統蕭萬長、立法院長王金平、前法務部長陳定南等影劇政商名流,都是常客。採訪當日,我們就巧遇前元大集團總裁馬志玲來用餐。

鐵皮屋前黑頭車絡繹不絕,為了什麼?一個字:鮮!

阿國海鮮沒有菜單,今日菜色全在進門右手邊的大冰櫃,有什麼點什麼。紅喉魚、馬頭魚、紅目鰱、小卷、角蝦……,個個碩大肥美,只冷藏不冷凍,大都是老闆陳清國清晨五點到大溪漁港精挑細選的「現流」(音ㄌㄠˊㄚ,指漁民順應潮汐所捕的最鮮貨)。正因為標榜現流,因此當雲腳生毛、海象不好時,陳清國寧可公休也不賣。

我們運氣好,採訪當日是農曆十六大潮,剛好遇到當地特產:野生粉蛤直送到府。全身皮膚黝黑發亮的阿伯拎來一大桶,只見那大小不一的粉蛤開開闔闔,像吐著透明舌頭散熱似的。陳清國撿起一顆掌心大的粉蛤說:「這大顆的快要絕種了咧!大概只剩壯圍這邊的海邊才有,我這裡最多。」



原來野生粉蛤不是天天有得吃,捕法也得採最原始的人工,每月大潮時分(農曆十三至十六),捕蛤阿伯就會用像豬八戒鐵耙一樣的蛤耙,在退潮的沙灘上來回拖曳,挖到大的叫粉蛤,小的就是我們俗稱的海瓜子。

不過,單有「現流」並不夠,還得有懂得保存原味的烹調法,才不會辜負了上等海鮮。陳清國從小在漁村長大,一天到晚跟著哥哥們乘竹筏去捕魚,愛釣魚也懂魚的他,最恨在海產店吃到一堆勾芡,後來乾脆自己下海開餐廳。沒拜師學過藝,「阿娘怎麼煮給我們吃,我就煮給你們吃!」素人料理法,讓他上的菜不流俗於一般代客料理的海產店。

例如,野生粉蛤本身肉甜汁多,陳清國就只汆燙讓粉蛤開口,再加入簡單的蔥、薑、蒜、辣椒、九層塔五味,淋上一點米酒清炒一會兒即盛盤。圓滾滾的透明蛤肉,一咬下飽脹的鮮汁就爆漿。每當粉蛤出現,每桌都非點上一盤不可!

小卷也是類似手法,汆燙後加蒜加蔥,最後再噴點香油,撒上香菜。八分熟的小卷水嫩彈牙,不取墨囊,滋味濃郁,黑了牙也無所謂!

「來阿國,一定要吃他的乾煎馬頭魚!」劉鏡清大力推薦。「他煎魚方式很特別,整鍋用晃的!」有趣的獨創手法,很多客人還會特地擠在廚房的小窗口看老闆煎魚。陳清國煎魚不用鍋鏟,只見他入油熱鍋,兩尾馬頭魚並排下,接著持鍋的手開始無間斷的晃轉,兩條魚像在油鍋裡競泳,優雅的滑過鍋面。

這手法一來可讓魚身均勻受熱,二來魚皮也不會沾鍋,翻面時,一個漂亮的空拋總引來喝采。不過因為生意好,常常七鍋同時開火,煎、炒這費力事現都交由年輕力壯、已得他真傳的兒子來代勞。重點是,煎一尾魚光是油就換了三次,因此魚皮色澤特別金黃。 酥脆的口感,讓很多人都誤以為是油炸,教人連頭帶尾的啃。挾開細白的魚肉,水分一點都沒流失,嫩嫩的好像在吃豆腐。



除了海鮮厲害,許多人其實是為了阿國的手工黑糖粉圓而來。陳清國幼時家裡作手工豆腐和粉圓,從小他就擔著媽媽做的黑糖粉圓到外頭叫賣。即使後來開了海產店,這家傳粉圓絕技仍留著以饗老顧客。

粒粒晶瑩的手工粉圓是用米苔一顆顆篩出來,加入紅糖、白糖與大量的桂圓一起熬煮,最後放在炭火上持續加熱,煙燻的甜香帶出濃濃的古早味。不過因為費工,往往假日或十人以上預定才有,常常有客人一來就先找粉圓,要是沒煮轉身就走,讓陳清國哭笑不得。

龜毛的上司令人嫌,但龜毛的餐廳老闆可是顧客的一大福音。阿國海鮮外觀看似平凡,但地板、桌面乾乾淨淨,二十年的廚房不沾油垢,木頭砧板使用前必先火烤殺菌,擦拭鍋子用一次性的餐巾紙,煎出來的魚太瘦,絕不端上桌……。

這些小地方的堅持,讓「阿國海鮮」成為大老闆們甘心舟車勞頓的理由。

*阿國海鮮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大福村壯濱路6段215巷6號
電話:03-930-3720、0922-937-576
價位:均時價,平均一人約300~400元
老闆自豪菜:煎魚、土雞、粉蛤、蒜炒地瓜葉、麻油烏魚膘

小檔案_推薦人 劉鏡清

現職:台灣IBM合夥人總經理
來店經歷:2~3年
來店頻率:一個月兩次
推薦主因:老闆的烹調手法能嘗出食材原味
推薦菜:香煎馬頭魚、清炒野生粉蛤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