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古早味炭烤三明治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說到基隆廟口小吃的三明治,大家莫不想到要抽號碼牌排上一兩個小時的「營養三明治」,雖然那炸得香香的外皮、入味的滷蛋以及甜甜的沙拉醬,也是我愛吃的口味,不過它太出名了,不需要多做介紹。這裡要介紹的是比較不為人熟悉的,在廟口夜市最前端一家炭烤三明治的老攤子。

炭烤三明治有著一個很性格的招牌,上面只寫著「三明治‧咖啡可可」,招牌下面懸著一個價目表,除了火腿蛋三明治,炸豬排麵包等不多的項目,最有趣的有幾樣飲料,牛乳、阿華田牛乳、可可牛乳、咖啡牛乳……,這種古早的飲料名稱,賣的是什麼呢?不要懷疑,真的就是這種古早的牛乳咖啡,小小一罐,已經調過味。

早年台灣社會還很少見到咖啡,這樣的牛乳咖啡都算是舶來品,由跑船的船員帶進來的,這也是基隆特有的生活風貌,一直保持至今。

其實在眾多台式口味林立的廟口小吃攤裡面,突然冒出一個賣三明治的攤子,本來就有點稀奇。不過想到基隆以前有不少跑船的外國水手,所以有一個賣西式食物的三明治和咖啡牛乳的小攤子,也就不奇怪了。

外皮上烙著炭火烤過的鐵網印痕的三明治,用一張白紙仔細的包起來,拿在手裡還溫溫熱熱的。切掉邊的吐司,抹上美乃滋、花生醬和乳瑪琳的三種味道不同的醬料,間雜堆疊著小黃瓜、番茄、雞蛋和火腿片,切成對半露出紅綠白黃四種鮮豔的顏色,真的頗有五○年代台灣剛開始的異國風情。

這樣簡單三明治,食材都很普通,但是手工炭烤的程序從未改變,數十年來維持著固定的流程,據一位老一輩的阿公說,手工炭烤是為了保持吐司的水分不那麼快流失,也為了增加香氣和口感,不過阿公又說,在以前那個年代,能吃得起這樣的三明治不是件容易的事。

這種混合甜甜鹹鹹又有點酸味的三明治,已經消失在記憶裡好久好久,再用吸管喝上一口裝在塑膠瓶子裡的牛乳咖啡,那份屬於台灣特有的、雜夾了台灣洋式和風的老滋味,一下子將我們喚回四○、五○或更早的年代。

然而這樣一個歷史悠久的攤子,多年來一直安靜的處在夜市前端的角落。站在攤子前面,拿著一個暖烘烘的三明治,雖然知道這樣一份三明治不能滿足我們所有時候的胃,但其實這樣簡單也一樣可以看出它背後深層的歷史背景和所代表的那種時代裡社會文化的氛圍。

*基隆廟口炭烤三明治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仁三路(數字攤9號)

營業時間:0800~1530

小檔案 _ 王宣一 

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