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名醫獻四計 腸胃不生病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著有《不生病的生活》、《元氣的免疫力量》等十一本書的知名腸胃科醫生,新谷弘實,二月底訪台。他在紐約執業四十六年,為三十五萬人次做過腸道內視鏡檢查,其中包括日本皇室和美國前總統。三月初,他即將滿七十五歲,皮膚的飽水度、色澤均衡度和彈性,卻讓日本的檢測儀器認定是二十五歲的年輕人。

在他十一本著作中,新谷弘實分享了他健康的種種秘訣;但此次訪台,我們給他一個大難題:給最最最懶惰的人,只要十個,最簡單卻能改善腸胃狀況的健康飲食方法。但與他訪談之後發現,其實只要做到下面這四個,你就已經能開始感覺自己的不同了。

1. 怕吃素?蔬菜加鹽嚼!

不只是新谷弘實,多數健康飲食一再強調蔬菜水果的重要性以及獸肉對身體的不良影響。他認為植物和動物性食物的攝取比例,應為九比一。對,我們都知道,但是做不到。然而新谷弘實說,他絕對不會強迫別人吃不喜歡的食物,好的食物應該讓人感覺美味,特別是小孩的反應最直接。但他認為很少吃蔬菜的人,並不見得是討厭蔬菜,而是沒有吃過好吃的菜。

他建議購買不含農藥、非溫室栽培的自然健康蔬菜,例如高麗菜或生菜,甚至不需要烹煮,只要加一點點的海鹽,連續一直咀嚼品嘗,連小孩也會吃得津津有味。因為喜歡,想想看,慢慢的你也有可能做到九比一的健康飲食。

2. 想健胃?少吃乳製品!

新谷弘實以三十五萬人次臨床案例為基礎,很有自信的說,經常食用牛奶、優酪乳,腸胃狀況會惡化。

他發現,經常飲用所謂含有乳酸菌、對腸胃有益的優酪乳,病例的排氣和排遺都有強烈的氣味,用內視鏡檢查到的腸相並不佳。乳酸菌本身無害,但人體的防禦系統,如胃酸、腸內常在菌,都會殺死、對抗外來細菌,根本無法受惠於外來的乳酸菌。



其次,牛奶和優酪乳中含有大量的乳糖,許多人體內卻缺乏分解消化它的乳酸酶,使得消化不良,引起腹瀉或過敏。最後,市售高溫殺菌並均質化的牛奶中,讓乳脂肪接觸大量空氣而氧化,食用後讓人體吸收這些過氧化物,反而是種負擔和不健康的主因。

他指出,海中的藻類,鈣質是牛奶的十倍,是因在意鈣質攝取量而喝牛奶的人,更好的食物。習慣塗奶油的人,可選未過度精緻化的蜂蜜、楓糖,無糖良質的芝麻醬、花生醬(須新鮮、避免氧化)代替。

早餐本來都喝牛奶的人,可以改喝豆漿。如此一來可以改善乳糖不耐症,並讓身體免於受到過氧化物的傷害,腸胃狀況可得到改善。

3. 怕肥胖?每口嚼50次!

這一點可說是新谷弘實給胖子的實用建議。他認為飲食過量的人,不斷進食仍感到飢餓,是因為未能攝取到身體需要的營養素引起的反應。吃進肚子的食物,若養分都能被腸胃充分吸收,過度飢餓感就會消失。他建議透過充分的咀嚼,每一口至少咀嚼三十次(例如柔軟的鮪魚腹肉)到五十次,甚至七十次(如墨魚、章魚等),整個變成糊狀才吞下去,很簡單就能改善消化不良和吸收不佳的狀況,進而讓人在進食間更快感到飽足感。

4. 難消化?吃大量水果!

酵素,是新谷弘實認為帶來健康最重要的元素,亦即充分消化和提供身體分解毒素最重要的因子。植物中的酵素比動物食物多,水果尤其豐富。重點是,討厭水果的人實在不多。木瓜、草莓、奇異果、鳳梨和充分成熟的香蕉,都含有豐富的酵素,遠超過為了消化它們本身所需。

一般食物從胃移動到腸子要二到四小時,水果只需要三十分鐘。比較值得注意的是,為了讓水果的酵素發揮幫助消化的最佳效果,最好在餐前三十分鐘,就先吃水果,讓酵素抵達腸子。另一方面也可避免飯後食用,容易產生的過度發酵乃至脹氣的現象。

小檔案_日本名醫新谷弘實

年齡:生於1935年
現職:紐約貝斯以色列醫學中心胃腸內視鏡室部長、美國亞伯愛因斯坦醫科大學外科教授
著作:《新谷式咖啡排毒法》、《不生病的腸道按摩法》、《新谷弘實腸道健康法》、《元氣的免疫力量》(以上皆由晨星出版社出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