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快被遺忘了的時光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一定要跟大家介紹一下。就是楊力州所拍的「被遺忘的時光」。一百多分鐘的紀錄片,能讓我從頭到尾都捨不得不看。這是從來沒發生過的事。況且不是劇情片。

導演花了三年的時間,用攝影機記錄了六個失智老人的生活。本來以為劇情會很沉悶,而且看的心情也會很沉重。沒想到結果是從頭笑到尾,雖然最後五分鐘開始點題時,大家開始掉淚,但是那是被感動的眼淚。看完這部片子,心情喜憂參半。喜的是社會上已有人開始重視這些失智老人了。尤其是有人願意花三年去完成一個作品,透過輕鬆的方式,讓大家都注意到這個跟我們息息相關的社會問題。可是對家裡有長輩有這種現象的人來說,就沒那麼輕鬆了。

有能力的人,可以請個外勞看護代勞。但不是每個人有這個能力的。我們的社會福利好像還沒進步到對這些健康看起來沒什麼大問題,但一不小心就會出問題的人,有什麼實際的照顧。尤其是像我們上了年紀的人,那很可能就是馬上要面臨到的未來。陶爸的喜好又多,但是如果有這種問題,戲不用演了,歌也不必唱了,因為詞記不住。連最喜歡的「自助旅遊」也不必去了。因為很可能一去,就回不來了。

陶爸說:差點忘了,這個專欄是要談旅遊的,怎麼扯到電影上去了?該不是我也有「阿茲海默症」的前兆了?但是看了這部片子,真的很感動,比看很多的喜劇電影或舞台劇還有意思。而且還有內涵。好東西一定要跟好朋友分享。為了不要太離譜,所以找了一張在葡萄牙海邊照的,三個老人面對大海在聊天的相片來充數。不知道他們三個人在聊什麼,但是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活到老就要快樂到老」,即使什麼都已經忘了,能有幾個老友可以瞎聊也是好事一件。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