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泰國菜精緻料理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有時候覺得泰國菜真的很厲害,雖然本身的味道並不複雜,但是卻頗能融合多種不同民族的菜色,例如廣東菜在泰國就被泰化的很有味道,另一方面,泰國菜在國際化的腳步上也做得十分出色,不像中菜西吃常被搞得四不像。

在台北較常去的泰國料理店是老字號的「泰軒」,現在加盟泰國S&P餐飲集團,改名為「泰廷」。不論是獨立經營或加盟進入大的餐飲集團,這裡的菜色即使做了一些調整,但是基本上菜色的味道和精緻度倒是沒有變。

泰廷的菜色包括從泰國北至南不同的風格,如東北部重口味的泰式黑胡椒豬肋排、青木瓜沙拉等,中部平原曼谷一帶的泰式酸辣湯以及加入廣東菜影子的蝦醬空心菜、酸辣牛肉河粉等等,以及加入椰奶和花生的南部風味的咖哩。雖然泰廷並不是專做哪一地區的泰國菜,味道也可能有稍做調整,但仍不失原來的風格。 咖哩軟殼蟹是我的首選,炸得恰到好處的軟殼蟹裹上濃濃的椰奶咖哩,口感及香氣都十分誘人,用masala粉和胡椒粉醃過的豬肋排,炸過後再配上炸得焦酥的蒜片和辣椒,味道雖重卻不失清爽,吃起來竟十分雅致。泰式酸辣鮮蝦湯或牛肉湯味道十分正宗,若加點河粉也別具一味。

炒長豆或鮮蔬都有加一點沙嗲醬,如魚露、蒜茉、小茴香等等的調味,但濃郁有度,反而釣出蔬菜鮮甜。至於月亮蝦餅和木瓜沙拉這種基本款,新鮮就是美味,而羊排或鴨肉較西式的融合菜,加入了泰式醬汁,風味就和法式義式完全不一樣,但概念卻是一致的,難怪泰國政府全力推動「世界廚房」,要將泰國菜推至全世界。

泰廷除了食物美味,室內陳設和食器也很雅致,素雅的瓷器和陶器,造型不會令人眼花撩亂,服務生大數是泰國人,可用多國語言,服務相當專業,看來邁向國際化並非口號。

泰廷PATIO泰式料理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1段247巷12號1樓

電話:02-2731-5288

小檔案_王宣一 

王宣一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