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巴人川味提供

獨門紅醬多銷魂

四川成都香辣》忍不住拚命扒飯!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台北大街小巷好吃的川菜館何其多,怎麼硬是跑到新竹來?不為什麼,就為了一道快失傳的川味老菜「甜燒白」。

我初嚐甜燒白,是四川師傅來國內五星級飯店客座的場子,一上菜,整桌記者舉筷都有些遲疑,這看起來不辣,頭頂著肥扣肉的豆沙八寶飯也是川菜?但入口的軟糯香甜,舒緩了剛剛被麻辣重擊的口腔,意外的好吃。「這『夾沙肉』土話叫做甜燒白,是非常傳統的成都手工菜。」帶皮五花肉切雙刀不斷根,開口像刈包,夾進豆沙鋪缽底,熟甜糯米飯放上去一起蒸透,吃的時候再倒扣。一出籠就是飄出肉香,雖然那頂上裝飾的紅櫻桃把它搞得有點像祝壽蛋糕,但底下肉皮呈透明帶Q勁,有顆粒的豆沙吃進豬油更滑潤,「甜而不膩,肥而不油,有喜慶的時候吃的。」「成都川菜」老闆向道林向我解釋。夾沙肉的做工繁複,光備料就得花一天,蒸透還得四小時。因此尋遍全台灣,也僅存他們家的菜單還列著這一品。

不做廣告、超級低調的成都川菜在新竹已經有三十多年歷史,第一代老闆向偉與妻子原先在成都的紅牌樓就是做吃的,民國三十八年隨政府來台,落腳新竹三廠眷村。退休後早期只賣牛肉麵,客人卻被他們的員工餐給香到,後來拗不過客人的要求,開始賣起川菜,由於調味、手法正宗,小麵攤變成老四川們解鄉愁的餐館。

向偉一直做到七十多歲,才交棒給兒子向道林,接手迄今已經有二十四個年頭,向道林承襲了老父事必躬親的習慣,一定親自掌杓,「這萬萬不可丟!」他手上布滿大大大小的火爆傷疤,全都是炒菜炒出來的。

許多人印象中的川菜,大概只有一種長相,但其實不同地區各有風格。主要分為上河幫(蓉派,以成都為中心的官府菜)、下河幫(渝派,以重慶為代表的江湖菜)、小河幫(自貢、宜賓等比較小眾的鹽幫菜)。雖然都以麻辣見長,但官府出身的成都菜比較有規矩,切工講究、手續嚴謹,肉要片多薄,肥腸的大小都很在意,下手也不若粗獷的重慶菜來得狠辣。菜色大都是世代流傳下來的經典,如麻婆豆腐、回鍋肉、夫妻肺片等,皆源自成都。

乍看菜單看不出這家成都川菜獨特之處,但重點在那擱在桌上一大盆橘紅色的醬,正是讓這些菜絕對正統的保證。光是靠近就有一股鮮辣味湧上來,一片橘海裡看到一點點青綠色載浮載沈,漸漸消融其中,「那是新鮮蠶豆,我們自己做的豆瓣醬。」向道林說,豆瓣醬又被視為川菜之魂,回鍋肉、麻婆豆腐、螞蟻上樹……,十道有八道都不能少這一瓢。一直以為豆瓣醬已經成為罐頭產物,怎麼不用買的?向道林搖頭說,市面用小顆黃豆做的辣豆瓣不夠味兒,且少量手工製作和工廠大量出廠的質感仍有差,因此幾十年來他都堅持自製。取法正宗郫縣辣豆瓣的做法,用麻油炒蠶豆加上辣椒泥慢火炒成。我嚐了一口,豆香很足,但舌上醬所流過的路徑彷彿被融出一個凹槽,口水不住的從四面八方往裡灌,原來那火紅椒泥來自朝天椒,相當生猛!此外,向道林每個月都從大陸進新鮮花椒,川菜麻的比例占得比辣多,「不是紅得漂亮就是川菜,少了麻度就不對了。」他說。

爐下火光燄燄,向道林快速的晃鍋翻炒,「噹~噹~」富有節奏的碰鍋聲,就像是STOMP的打擊樂,「川菜的神髓,在麻、辣、火爆,但不能帶鍋味。」他一邊煸著肉片,一邊跟我說著,看著肉的邊角漸漸蜷起,這就是炒肉片的完美狀態「燈盞窩」,「你看它打蜷了,這就感應到(火)了。」加入大紅袍花椒粒,生辣椒,片薄的黑豆乾,舀入火辣的豆瓣醬,再加進少許甜麵醬、料酒調味,蒜苗、彩椒,經典的回鍋肉起鍋。麻婆豆腐也是以豆瓣醬為主體,但加了大紅袍和大綠袍的花椒粉,因此麻度又更甚。

而開店初始就一路高居點菜之首的是「椒麻雞」,和泰式炸過的椒麻雞完全是兩回事,這是一道清爽開胃的涼菜,雞本身清新無害,終極香麻全來自於淋醬。半土雞帶皮抹五香佐料和鹽醃一會兒,蒸八分熟放涼,向道林將流出的雞原汁拿來當淋醬的底,加入花椒粉、辣椒粉燒成的獨門椒麻料,淋上後撒上大把青蔥。微帶粉紅的雞肉,還結著凍膠,細嫩多汁,一入口先是椒麻香,再來醬汁從舌尖開始分層痲痺,只好拚命扒飯,但越嚼越香,讓人無法遏止的猛挾。我也曾吃過所謂自稱正統的川菜,一股腦兒的麻卻不香,麻到令人有點生氣不知道吃什麼意思,但成都川菜把花椒的香很仔細的燒出來,不會讓味蕾感到驚嚇。

台灣口味不那麼辣,成都川菜雖然還是堅持不調整麻辣的等級。唯一的讓步,是多了一個不辣區,那裡頭的菜色如鳳梨蝦球、梅干扣肉、紹子豆腐……,跟川菜沒啥關係。向道林說,來這兒就是想吃正統川菜嘛,你小麻小辣就沒意思了!老闆這點固執,也是為什麼在極隱密國宅裡的成都川菜,不宣傳、不架網站Facebook,卻依然能高朋滿座的原因。

【延伸閱讀】info報給你知

成都川菜

地址:新竹市凌雲街36號1樓之5(經國路3段延平路口附近大鵬新城)

電話:03-523-5689

時間:1100~1400,1700~2100

費用:一人約300元以上,無刷卡

【延伸閱讀】alive 檢

正宗四川麻辣香,失傳老菜見驚喜

服務:親切、熟練

環境:簡單乾淨,但空間不大、無包廂略嘈雜

價位:經濟實惠,單點菜色不超過五百元

用途:朋友、同事開心聚餐,商務請客不宜

交通:位居新建大鵬新城國宅一樓,不好找,車可停附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