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熬煮半世紀的夢幻羊羹:一坪大的「小笹」,造就年營業額3億日圓的奇蹟

2011/12/22

LINE分享 FB分享

稻垣篤子,東京吉祥寺的和菓子店「小笹」社長,78歲時寫了人生第一本書——關於她與羊羹間,密不可分的生存命運。1951年11月19日,她的父親在吉祥寺創立「小笹」。19歲的她就開始在一張榻榻米大小的攤子裡,全年無休的賣起麻糬丸子。1954年小笹搬至鑽石街現在這家店後,產品只賣「羊羹」和「最中餅」兩種。每天一大早到此排隊的隊伍40多年來從不間斷。這個占地僅一坪的店鋪,已造就年營業額超過3億日圓的奇蹟。(文.陳乃菁)

持續製作羊羹,就會在某一瞬間體會到感動的喜悅。裝著餡料的銅鍋置於炭火上煉製時,在短暫的瞬間,紅豆餡會閃耀紫色光芒。有著透明感、非常美麗的光芒,也讓人覺得就像紅豆的「聲音」一般。

自從體會這紫色的瞬間光芒後,數十年來,我總在持續追求這光芒。也許可以說,我是為了一睹這光芒,所以每天一鍋一鍋煉製羊羹。第一次聽到這光芒的聲音,應是在我開始製作羊羹後差不多10年的時候。父親在世時,每天早上,我和父親都會試吃當天要在店裡銷售的羊羹。父親平常試吃時,總是表情嚴肅的發表精簡評語,像是「煮得不夠」、「火候太弱」,但前一天,如果我在製作羊羹時看到了紫色的瞬間光芒,隔天,父親在品嚐冷卻一晚、已經凝固的羊羹時,就會點頭,只發出「嗯」的聲音。

小笹的羊羹就是一直持續追求這樣的美味。紅豆的品質、煮法、材料分配、火候大小等,如果全部條件沒有齊備,就不會產生紫色的一瞬間。然後,在覺得「完成了!」的那一刻,那個光芒就會消失。

因為紅豆是有生命的東西,所以羊羹也是。由於每天的氣溫和濕度不同、木炭的狀態也不一樣,所以全部的條件要齊備很難。今天製作時很順利,就以為明天也如此,這麼想是絕對不會順利的。這就是製作羊羹的難處,也是有趣之處。不可過於積極想做出完美的產品。即使不順利,也不能沮喪。

製作羊羹時要使用到五感,真的是貫注全副身心,認真一決勝負。為了看出煉製羊羹時微妙的色澤變化,銅鍋要放在鍋子場中最容易照到外頭自然光的地方。因光憑日光燈的光線,很難察覺到餡料在煉製時不斷改變的顏色。此外,還有指尖透過木杓感受到的觸感、用嗅覺分辨紅豆香氣和是否有微微燒焦,和利用耳朵細微分辨火候大小。這也是從經驗得來的知識,如果火候不夠,在用木杓按壓時,會發出有點混濁的「啾~」的聲音。最好的是「咻~」的這種澄淨的聲音。在煉製時如果聽到這聲音,就知道羊羹煉製的狀態很好。

羊羹被稱為「和菓子中的國王」。因為它的材料只有紅豆、砂糖和洋菜,從味道就可吃出材料好壞和師傅技巧,所以是製作過程中無法偷懶的點心。製作羊羹是從前一晚洗紅豆開始。在小笹,有專人負責在深夜先將紅豆洗好。然後早上五點半或六點開始,將前一晚洗好的紅豆慢慢煮約1小時又40到50分鐘。煮紅豆是用小鍋子煮,一次只能煮5.4公升。如果用比這個大的鍋子一次大量煮,受熱就不會平均,造成紅豆顏色不一致。這種煮紅豆方法,是我接替父親製作羊羹以來一直遵循的,絕對不想改變。

煮好的紅豆剝皮後,反覆洗個幾次,然後倒掉變得清澈的水,將紅豆放入袋中擠出水分。這個擠過水分的紅豆稱為「吳」,如果它的顏色呈白色和微紫、帶著點植物腥臭味,就是保留住紅豆風味的良好狀態。雖然說紅豆越是用水洗過,味道越是高雅,但如果洗得太過頭就會風味盡失。而擠紅豆時如果擠得不夠,紅豆就會水水的。不論是洗或擠的方式,都有所謂恰到好處的程度。將砂糖和洋菜一起煮好後移至銅鍋內,然後再繼續煮,放入稱為「吳」、擠去水分的紅豆。然後就要展開煉製作業。這是憑藉師傅技巧決定成敗的最後工程。煉製羊羹所需的時間雖因氣溫等條件會有不同,但約10到15分鐘。羊羹的滑嫩口感和風味,全都和這個煉製作業有關。之後將煉製好的成品,倒入一條條鋁箔紙包裝裡,放一晚讓它變冷。待餡料凝固後,羊羹就完成了。從煮紅豆到煉製完畢,大概需花3個半小時。這樣一個鍋子可做出50條羊羹。為做出該有的味道,不能使用大鍋子,也無法省略哪個步驟。因為一天能處理的就是3個鍋子的分量,所以「小笹」羊羹一天只能做150條。「總之,就是要做出最美味的產品。」這是父親從創業前就有的口頭禪。

我一直守護著父親所做出的真正味道。做為「小笹」第二代,這個味道是我不得不守護的事物。

《一坪的奇蹟》書籍簡介

作者:稻垣篤子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大田出版
書籍資訊: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29602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