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東京車站的燉牛肉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我旁邊坐的一位年輕人,他極專心的吃著一盤燉牛肉飯,他用餐刀切下幾乎一劃就分開的牛肉,一口一口細細的吃著,直到最後把盤子裡全部的牛肉、白飯和醬汁都刮得一滴不剩,我猜他可能是存了很久的錢來品嚐傳說中的美味的窮學生。

我是被一本新出版的美食雜誌上的圖片吸引來的,第一次是要去搭車時順便去試吃,後來則是特別買了地鐵票進車站就為了吃牛肉飯,我不介意因此加了三百多日圓的車票錢,因為太好吃了,一盤一千八百日圓的牛肉飯,也讓我和鄰座的老兄一樣,把盤子刮到乾乾淨淨。

我一向對日本洋食頗感興趣,日本人改良西方食物為東方的風味,不僅是形體,連靈魂也一塊兒帶進來了。事實上,日本自明治維新開始全面現代化與西化之後,牛肉才漸漸出現在菜單上,並發展出一種所謂的「洋食」餐飲文化,融和西式與日式做法與口味,並自成一格,例如蛋包飯、漢堡飯、咖哩飯、長崎蛋糕、可樂餅等。

在東京車站內的「日本食堂」,概念來自一九三八年日本鐵道餐車,提供燉牛肉洋食,延續懷舊餐車氛圍。事實上近年來隨著火車速增快,目前僅有三條往北海道的火車附有餐車,因此特別在東京車站裡開設這間小餐廳,以法國北方將蔬菜及啤酒加入醬汁中的方式熬煮濃縮牛肉醬汁(Demi-glace sauce),並加入大塊的牛肩肉或牛柳及蘑菇燴煮,上面還加上一匙酸奶油,風味酸中帶甜,我尤其喜歡牛柳燉飯,口感及風味搭配得剛好。

至於牛排三明治,是將牛排裹了麵包粉炸過,再加上生菜和牛肉醬汁。至於中午和晚餐則不定期推出牛排餐和漢堡餐等等。更有趣的是這間店自早上七點就開始營業,不論是否要搭火車,大清早就吃一頓餐車上的牛肉燉飯,真是太奢侈也太幸福啦。

小檔案_日本食堂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丸の内1-9-1 JR東京馬改札内1Fノースコート內
電話/+81-3-3214-5120

小檔案_王宣一

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
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
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