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台北市第一市民農園 攝影李俊賢

台北市第一市民農園 攝影李俊賢

台北市第一市民農園 攝影李俊賢

台北市第一市民農園 攝影李俊賢

台北市第一市民農園 攝影李俊賢

台北市第一市民農園 攝影李俊賢

台北市第一市民農園 攝影李俊賢

圓一場樂活夢

市民農園‧到都市下田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許多台北人心裡可能都曾有過一個小小的想像:如果我在山上有塊地,離市中心很近,週末早上可以散步、爬個步道就去種菜,在那裡住著一位農夫朋友,平常協助澆水,耕作上有問題又可以隨時提供諮詢,充滿人情味,那該有多好!

位在信義區象山上的「松山第一市民農園」裡,就有十多位農友實現了這樣的心願。週末清晨,陽光恰好落在農園所在的山坳間,幾個人穿著輕裝簡服及雨鞋蹲坐在菜圃邊。大家低頭做著農事,鳥語是唯一的背景音樂,一幅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田園風景畫就在眼前。

這是距離台北市區最近的一座有機市民農園,搭公車在永春高中站下車,爬個十來分鐘的小山路即達。從山坳往山下眺望,信義區櫛比鱗次的商務、住宅大樓清晰可見,很奇妙,農園雖與繁華信義區近在咫尺,卻又遠在天涯。

「我覺得這裡像金庸小說裡的武俠仙境!」就讀國一的葉映辰,是在去年九月加入的「小農友」,平時就喜歡閱讀的他,把這座農園視為小說裡許多情節的場景地。「郭先生為人客氣、很樂於教我們田裡的事,不拘泥於小節,很瀟灑,卻又不失農夫的鄉土之氣。」葉小弟口中的「郭先生」,是市民農園的園主郭榮隆,也是農地的所有人,他經常在田裡如俠士般拔「鏟」相助,臉上總掛著如紀錄片《無米樂》裡崑濱伯的質樸笑容。

來松山市民農園,承租戶與園主間不只是契約關係而已,更像是朋友,互相寒暄問候,在農地裡感受季節更迭。

一開始,葉家三口菜鳥農夫完全不懂種菜,多靠園主有問必答、有求必應。葉小弟說他們十坪大的農地原本只是一堆泥巴、一片荒蕪,慢慢才有今天的風景。「連這個網室都是郭先生主動幫我們弄的!」映辰指著罩住地瓜葉的小網室,園主的「作品」讓地瓜葉能免於寒風直襲,而舒服的成長。

從事電子業的葉爸爸提到,有機種植的產量少得多,有時根本就沒收成,但大家還能樂此不疲的原因就是:「這裡的氣氛真的很好,在這邊種菜,郭先生會觀察狀況適時『導入』,看個人的需求給予漸進式的協助,讓大家有互動。」像是有農友的蔬菜需要分植,園主就會主動詢問其他人要不要栽種。分植種子和幼苗、分享蔬果收成,讓種菜成為一件更快樂的事。

不過最高興的人,應該就是把自己老家的地分享出來,讓大家承租的園主自己,不必看著農地荒蕪,做有機、又對環境友善,「嘿!看到別人的菜長大也會高興呀!今天像棒球、明天像躲避球、後天又像是籃球。」

採訪時,郭榮隆正在園裡忙進忙出,搬運鐵架,讓來此的農友有個置放個人物件的空間。週間農友較少現身的日子,園主就會幫忙大家澆水,「我是呆頭工,每天都在忙雜事,這邊的工作量和錢是沒辦法有對價關係的。」但光是看到家長帶著孩子來捏泥土玩耍,郭榮隆臉上就會浮現滿足的笑容,菜種得好不好,也不是最重要的事了。

這座市民農園是園主郭榮隆的祖產,一百多年前的祖宅依舊屹立在坡地上方,老宅的門匾上寫著代表郭姓堂號的「汾陽堂」,大廳牆上則掛著記錄郭家支脈的族譜,在地深耕的意象,從百年前傳遞至今。郭榮隆從小在這邊長大,他對農事並不陌生,但從慣行農法轉作有機,郭榮隆笑說,自己也花了一些時間適應。「一開始菜都是蟲咬的痕跡,老婆都要拿去丟掉了。」

郭榮隆回憶,過去祖父種田,根本沒有農藥用,雞屎就可以當肥料。後來農藥、肥料問世,為了顧及產量,就得不停的追肥、下農藥。漸漸的,大家開始要求菜葉要細嫩,高麗菜外面幾層都剝掉丟棄,這在從前祖父輩愛物、惜物的時代裡,是從來沒有的事。每天早上五點多從山下住家回到祖宅的郭榮隆笑說,自己就像是個住在城市裡的鄉下農夫,但他不以為苦,反而覺得開心。他多年前曾經罹患舌癌及口腔癌,回來務農之後,又過起了兒時的簡單生活,「醫生說我是他活得第二久的病人,他都叫我『快樂農夫』!」

因為對於生命有重新的體會,郭榮隆也連帶去影響跟他承租土地的現代農夫們,要更珍惜老天所賞賜的一切。映辰的媽媽說,園主會提醒他們,蘿蔔疏苗之後留下來的小苗,可千萬不要隨意丟棄,那都是可以食用的蔬菜,「以前我們都不知道」。沒種過菜的人,大概也從未看過蘿蔔苗細嫩嬌秀卻努力迸出泥土的模樣,更沒有嘗過那種富含野地氣息的馥郁芳香。

來這邊種田,沒有人介意產量,從事金融業的洪小姐只有週末有空上山,平時多靠園主協助澆水,她最高興週日在餐桌上和家人分享自己的成果,「一起吃自己種的菜,我覺得自己跟大地母親更親近了。」住在都市的我們要跟土地親近,一點也不是難事。

被園主稱為「詹場長」的市民農夫詹豐裕,由於研究植物學的背景,也身兼農友們的專業顧問,他有空就會上山來,隨時解決大家在種菜方面的疑難雜症。「這地瓜葉怎麼都發黑啦!要不要刮掉?」突然間,有人丟出了一個問題,詹豐裕看一眼就說:「不用,那是風吹的,現在冬天嘛!夏天就會開始長,修剪一下,就會長得很好。」詹豐裕是這裡的超級資深農友,十八、九年前市民農園尚未施行有機耕作,就已經在此種菜。這些年來,他發現,書上的理論還是不敵在地農夫的經驗。

他經常請一位鄰近市民農園的農夫阿嬤協助採種、育苗,然後再給大家分種。「這裡的阿嬤技術真的很好,我們種死的拿給他們種,都可以再活過來。」這位阿嬤的農地也不灑農藥,詹豐裕說,她把植物當成小孩來照顧,完全知道不會說話的植物需要什麼。

以小黃瓜為例,生長時葉片容易得白粉病,詹豐裕照書上的建議在葉面上噴灑葵花油或是醋,但效果不彰。阿嬤則是「一葉知秋」,她什麼油也沒噴,僅僅是摘掉了藤枝下方的一些葉片,得病的狀況隨即獲得改善。原來,得白粉病就表示植物葉片過密,包得密不通風當然會生病,脫掉幾件衣服就會改善了。

遠在日本青森縣種蘋果的木村阿公也說過相同的話:「如果我是樹,如果我是高麗菜,如果我是番茄……,當設身處地地站在農作物的立場思考時,它就會告訴你答案。」

跟農夫做朋友,跟植物做朋友,得到的大地智慧,遠比書本教的更加豐盛!

【延伸閱讀】無毒市民農園 哪裡找?

台北市松山區

第一市民農園

電話:0937-457-190

地點:永春高中旁,天寶宮旁階梯步行

特色:有機種植。近信義區,方便上班族。

台北市士林區

第五市民農園

電話:02-2861-4116

地點:平菁街150號平溪福德宮附近

特色:園主熟稔蔬菜栽種,結合觀光柑桔園。

台北市士林區

第六市民農園

電話:0935-611-401

地點:至善路3段370巷76號

特色:有機耕作,慈心認證。梯田景觀,種植稻米及蔬菜。

台北市北投區

第一市民農園

電話:02-2826-2649

地點:東昇路38-47號步行進入

特色:無農藥自然農耕,園主具昆蟲專業知識。

新北市新店區

廣興市民農園

電話:02-2910-6666轉202 推廣股

地點:廣興路60巷

特色:有機種植。限新北市市民。

新北市鶯歌區

有機市民農園

電話:02-2670-9793

地點:環河路171號

特色:有機種植,亦有販售有機蔬菜。限新北市市民。

新北市樹林區

柑園市民農園

電話:02-2686-2288轉354推廣股

地點:洽樹林區農會

特色:有機種植。限居住於新北市的市民。

新北市林口區

漂鳥市民農園

電話:0926-186-833

地點:林口區南勢里

特色:有機種植。與林口社大開設「台地農夫俱樂部」課程。

苗栗縣竹南

有機市民農園

電話:037-462-042

地點:竹南鎮港墘里

特色:有機種植。環境美化,有休閒步道。

台中市

市民有機農園

電話:04-2452-8652

地點:與台中市農場合作(先電洽)

特色:有機種植。在南投國姓鄉亦有農園。

高雄市小港區

小港市民農園

電話:07-811-9101

地點:桂林社區附近

特色:有機種植。園主曾經獲得神農獎。

整理‧游惠玲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