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湖南姑娘的家常菜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湘菜於七○、八○年代時,在台灣餐飲界頗為當道,當時有台灣名廚彭長貴傳承下來的湘菜系統,喜慶宴會大都以湘菜為基本菜色。近二十年來粵菜因為有高價海鮮和魚翅鮑魚等食材,而成為宴客主流菜系,不論湘菜館、台菜館、江浙館都增加了廣東菜,而道地湘菜因為重鹹辣,不符現代健康飲食觀念,即使在小餐館也越來越少見了。

在台北天母的小巷子裡,有一間湖南姑娘開設的家常小館,兩姊妹一手好菜,食材雖不昂貴但卻很道地。

臘肉有濃重的煙燻味,香腸帶著微辣,湖南名菜臘味合炒可說是又香又有風味,而湘菜之中基本的泡椒每種不同,招牌剁椒魚頭用了幾種泡椒和大頭鰱,滋味豐富,一大份可要好幾個人吃,草魚肚做的剁椒魚塊比較適合少人用餐,味道也很正。涼拌雙牛用滷牛腱和牛肚拌辣椒和蔥花,入味不過鹹,豆角炒肉末下飯送酒都好。

粉蒸排骨和芋頭一起蒸,吸收肉汁的芋頭鬆軟好吃。川耳炒雞微帶酸,但完全不辣,而獅子頭預訂才做,紅燒肉燉馬鈴薯完全是媽媽味道,沒有任何修飾,孜然醃過的排骨炸得夠透,加上爆過的辣椒大蒜,香而不膩。

最特別的是涼拌花椰菜,汆燙過的白花椰菜,用少許醋和辣椒及香菜拌勻,脆脆硬硬的口感,和其他的菜很合。清炒龍鬚菜細嫩爽口,牛肉炒水晶椒、豬肉豆乾等等家常小菜鍋氣夠,好下飯。

這間小店開設至今已有五年,主廚的大姊以前在湖南開過餐館,來到台灣和妹妹一起經營這間餐廳。雖然是家庭小吃,但是做得認真,因此口碑漸漸傳開來,如今已有不少饕客遠從各地聞香而來。平時有炒飯和合菜,很適合一般街坊鄰居家常小吃,只是多少還是配合台灣人的口味,辣味減半,因此如果嗜辣者,要先說明,才能吃得夠痛快淋漓。

小檔案_口口香小吃店

地址/台北市振華街10號
電話/02-2827-5872

小檔案_王宣一

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
是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