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熱沙拉 吃出營養色彩學

有機超市創辦人實踐五年

2015/08/03

  • 文字 / 駱亭伶
LINE分享 FB分享

在夏天吃沙拉配優格清爽又健康,一旦時序換成冬天,集生、冷、酸之大成,還行得通嗎?創辦台灣首家有機超市「柑仔店」、著有多本食材書的朱慧芳卻靠著一只傳統電鍋,讓這叫人「絞冷筍」(台語,打冷顫)的組合,變成顧眼睛也顧腸胃的暖早餐。除了週休二日的媽媽補眠日,朱慧芳一家四口已經這樣吃了五個年冬。

朱慧芳的熱沙拉是半自創。「當聽到身邊學習阿南達瑪迦瑜伽(編按:來自印度,講究身心靈與飲食的修行)的朋友提起冬天都吃熱沙拉,很自然的拿起手邊的食材做做看,沒想到一吃就成了習慣。」

熱沙拉,聽起來頗具新鮮感,其概念很簡單,跟她平時料理一樣,皆運用當季食材,並掌握澱粉、蛋白質和礦物質均衡的原則。像冬天盛產根莖類與十字花科蔬菜,所以馬鈴薯、地瓜、甜菜、紅蘿蔔、白蘿蔔、茭白筍、綠花椰菜、白花椰菜等就是熱沙拉的主角。朱慧芬分析,一般人不愛吃沙拉當早餐,除了怕生冷,還因為沒有飽足感、墊不了肚子,所以,有了耐飽的澱粉類根莖蔬菜及一顆白煮蛋補充蛋白質,就可以解決吃不飽的問題;而礦物質只要用眼睛檢查一下,白色、紅色、黃色、綠色、橘色蔬果都有,該吃到的就統統都有了。

「像紅色就是鐵質、黑色代表鈣質,食物會變成某個顏色一定是在泥土裡吸收到某個養分,一盤菜顏色越多當然越好。」朱慧芳慣用色彩來調配營養,清晰省事,不必強記很多知識。

做法上,朱慧芳會在前一天先把食材洗、切好;如果是有機且皮薄的馬鈴薯或紅蘿蔔,連皮都不削。隔天一早,將電鍋外鍋加開水(避免生水含氯),先煮較硬的根莖類,煮到一半,再丟入十字花科蔬菜,有些水果像蘋果也可以加進去。等按鍵跳起來,加入前一天已煮好的白煮蛋,切點柳丁、番茄,就是一大盤色彩亮麗的暖沙拉盤,再搭配油醋、香椿醬、黑芝麻醬等蘸醬,過程往往不到十分鐘。

暖沙拉要加熱多久?其實看個人喜好,喜歡清脆口感,食材就切大塊,外鍋水少放點,不必煮太久,保持半生熟狀態;反之,若偏愛鬆軟口感,可切小塊、多煮一會;嘗試幾次就能找對味的組合。

有人可能以為熱沙拉不就是水煮青菜?但朱慧芳強調,用電鍋蒸的好處是可以保持蔬菜營養,即使放冬天盛產的高麗菜或大白菜,也不太出水,不像燙青菜營養都流失了;且根莖類食材用電鍋蒸比水煮快很多,做起早餐更有效率!

「對職業婦女來說,電鍋真的好用,無煙、無油、免沖洗,比打果汁更輕鬆,而且連白煮蛋都可以搞定。」朱慧芳說,多年前蛋農傳授她小撇步,將一張廚房紙巾蘸水弄濕,在電鍋底鋪平,蛋直接放在上面,按下煮飯鍵,跳起來後,蛋的熟度就剛剛好。

電鍋的用途還不只如此,做優格也靠它。「在常溫下優格發酵要四十八小時,利用電鍋的保溫功能來發酵只要八小時。」市面上雖然有優格機,但是朱慧芳一開始學做優格就是用電鍋,做法也不難。她通常都會在前一晚預先製作,一夜之後,掀開鍋蓋就是一大鍋營養美味的熱優格。

朱慧芳示範時,我當場試吃發現優格口感意外溫潤,吃起來熱呼呼的,滿口濃濃奶香。原來剛做好的優格一點也不酸,但活菌持續發酵,放得越久就會越酸。冬天牛乳品質佳做優格正適合,學會自己做熱優格,對於怕酸、怕冷還有喝牛奶會拉肚子的人,真是一大福音。

每當十二月到隔年三月,天寒了,朱慧芳就會前一晚做優格、早上再做熱沙拉,不到十分鐘,就可以和兩個兒子、老公一起坐定,享受早餐的芭蕾,當中有色彩鮮豔的蔬果、白色的優格、暖暖的水蒸氣,及全家人分享盤中食物而產生的互動與笑語。

朱慧芳說,會做這樣的暖早餐,其實是為了兩個讀中學的兒子,吃了之後,胃腸舒服、排便順暢。但最主要是心裡覺得舒服,一大早就吃了很多新鮮又有能量的食物,幾乎沒有什麼加工品,一天的開始心情就已經得分了。

即使午晚餐外食,也不用擔心蔬菜量不夠。像現在朱慧芳的大兒子已經上大學,三餐已不屬於她的管轄範圍,但很欣慰的是,因為在家裡已經習慣這樣吃,孩子自然會懂得去找新鮮食物。

當採訪結束時,我將剩下的食材帶回家自己試做熱沙拉,確實有一種被照顧滋養的感覺,感覺身心特別安定。在切煮準備的過程,我好像看見了植物其實跟人很相像,冬天也會怕冷,懂得聰明的鑽到泥土裡躲起來,而有的是把身體(菜葉)縮成一團包起來,當吃下了這些能夠挺過寒冬的美麗蔬果,自己似乎也從他們身上接受到了一股冬藏的力量。

【延伸閱讀】熱優格怎麼做?

1前晚將牛奶倒入鍋子加熱;分量自行斟酌,1000CC約可5人食用。加溫到將手指伸進去,感覺有點燙又不會太燙即可熄火(因酵母菌活躍於25到45度,超過45度就死了)。

2加熱牛奶同時,將大同電鍋外鍋加開水預熱。牛奶加溫完畢,倒入一小包有機店可買得到的優格菌粉,然後移入電鍋,調到保溫功能。

3經過一晚約8小時發酵,牛奶即變成熱呼呼的優格(有時因氣溫變化,可能會失敗,可多嘗試數次)。

4盛裝起來,可加蜂蜜、果醬或乾果一起食用。

小檔案_朱慧芳

出生:1961年
學歷:靜宜大學外文系
經歷:花旗銀行新竹分行經理、與先生黃仁棟創辦台灣第一家有機超市柑仔店
現職:作家、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執行長
著作:《從泥土冒出的有機人生》、《只買好東西》、《識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