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挑剔精神磨出世界級廚藝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八月底,一封東京米其林三星餐廳「龍吟」主廚山本征治寄給江振誠的電子郵件,寫著他對烤魚用烤台尺寸的精確要求(和一般不同,至少要一米寬),才剛由江振誠轉給晶華酒店,餐飲部的電話便響了,竟是江振誠特地打來的。他不放心的親身叮嚀,希望山本征治每一行短短的文句,都能被完美、不打折扣的執行(最後付諸訂製)。

料理像藝術品
蔬菜大小用釐米計算

主廚Corey Lee寄出食材清單後,江振誠立刻細細的逐行、逐句閱讀註記。Corey只簡單寫著櫻桃蘿蔔,江振誠便叮囑,一定要找品質更好的。反覆確認後,才拍板定案是「早餐蘿蔔」(Breakfast Radish,較一般桃形的櫻桃蘿蔔長,刨片時較能刨出大小一致的切片,擺盤比例才不會跑掉)。

Corey所需要的紅棗,江振誠也特地交代,一定要台灣產的,若沒有新鮮的,寧願要乾燥的。一行行把細節都補上去。

因為同樣挑剔,所以主廚之間格外的惺惺相惜;因為相惜,所以這次主廚們交鋒,最大特色,就是雙份慎重。因為他們彼此了解,對方都是世上少數最龜毛的藝術家。

江振誠慎重、龜毛的特點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料理中的畫意。每道菜如同畫般,講究用色、「筆觸」大小質感。運用微型蔬菜來「作畫」,幾乎是他的標記。單單對微型蔬菜尺寸、色彩、姿態、藝術性等要求,他都達到連押花藝術家都自嘆弗如的境界。

微型蔬菜顧名思義是微小的、平時我們不甚注意的植物花、芽、嫩葉,甚至是捲鬚,小的只有半片拇指甲大。這次江振誠使用剛開的茴香花,或是過去曾用過的絲瓜、韭菜花,都有著粉嫩的淺色,細緻的花序結構。搭配在菜餚裡,能使料理同時有視覺上繽紛精巧的細節,甚至有令人驚奇的口感和香味。

然而足以搭配、襯托料理主角的微型蔬菜已經夠小了,但在江振誠眼中,真的不誇張,連差一釐米都有太大、太小的問題。

他這次指定的紅酸膜菜,不光是大小,就連豔紅到什麼程度都講究。晚宴當天早上,副手們已逐盆仔細挑過、剪好,用濕紙巾和保鮮膜鎖住中選者的姿態和色澤。工夫簡直就像押花手工藝。當晚七十位賓客,足足是江振誠餐廳容客量的兩倍。格外分秒必爭的過程中,尺寸、剪法一個弄錯,都不符合力求完美的江振誠要求。使晶華後台氣氛,完全不輸「地獄廚房」。

然這種講究微小差異、精確分類的態度,是他今日地位很重要基礎。「Focus」(專注)是江振誠給副手們最真誠的忠告。這也是當年他在法國米其林星級餐廳削了兩年馬鈴薯,換來的最大心得。

就是因為非常專注在單一工作與不起眼的流程上,小小的副手可以精明發現,馬鈴薯今天的不同狀態、細節特徵,而加以分門別類後,讓主廚得以調整火候甚至是烹調手法。

察覺得出茴香花差一厘米對料理視覺味覺平衡差異度的江振誠,當然最能理解,最挺山本征治,何以要對烤台與炭火間幾公分斤斤計較。

科學實證重精確
十六公分香魚用尺量

山本征治對於比例、角度和尺寸數字的瘋狂,和江振誠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他知名的招牌菜,烤香魚,乍看是任何日本料理師傅都能做的菜色。然而香魚一定要十六公分長,烤串得由右眼進去、鰓下黃斑出來,再從背鰭串入,要分毫不差。以至於他曾剖開檢查,每尾香魚中骨的串痕,居然相差不超過三厘米。

專精到這個程度,無非是希望讓每尾香魚能在同一時間、同一火候下,表皮精準的同時收縮、烤度一致。準到串上的香魚會如尚有生命般,說好了同時尾巴翹起(因外皮收縮,見第二百一十五頁圖)、又同時降下。如此,鑽研火候的調整,才能對每尾都產生相同效果和意義。按照他的做法,每尾都能外皮香酥到啪滋啪滋的脆、魚腹卻能潤澤,折開甚至有豐富水蒸氣冒出來,無一失手。

類似像烤香魚下串的串點,傳統日本師傅自然會說,要靠多年經驗。山本征治卻是個怎麼樣都要把經驗科學化紀錄的第一人。他信任日本料理的傳統和經驗,曾習藝十一年之久不自立門戶;但卻不滿足於此。以科學驗證所學,親手證明,使他比師父更上層樓。

鰻魚的刺哪些該拔、哪些不拔?好同時不哽喉,卻也得減低對魚肉傷害度和水分流失的可能。靠經驗嗎?山本征治有豐富經驗,但仍跑一趟醫院,把鰻魚送去做電腦斷層掃描。確認骨質密度和排列邏輯後,他才產生了一套去骨的標準模式。並用手術剪刀去骨(一般是用鑷子。兩者效果,會有如同我們平常拔掉或剪掉手指甲旁邊微刺,留下傷口或流血與否的差異),讓鰻魚肉身傷害度最低、水分保持最佳。

他的執著,不禁讓人腦中閃過「外科醫生」的印象。他對切海鰻的魚刀一定要三十九公分;野鴨烹煮芯溫要五十六度、外表要六十一度等等龜毛要求,晶華酒店裡這一夜的顧客、師傅們,品嘗過後,大概不會再質疑他:差這一公分、一度,真的有差嗎?糅合傳統經驗與科學實證的認真態度,就是他帶給台灣料理界的震撼和禮物。

酒糟可以搭鵝肝
皮蛋也能變法式濃湯

Corey的特色是盡情的用東方元素,帶給基礎扎實的法餐,諧和的驚喜。這次籌備期間,江振誠為他註記菜單,是因為兩人合作過,他知道Corey對於產地,絕對挑剔。不是隨隨便便的紅棗,任何地方的東方元素,都入得了、稱得上是Corey的菜。

他招牌菜之一的豆腐搭配鮭魚卵,鮭魚卵來自日本北海道的「王鮭」(King Salmon),可能不稀奇。刁鑽食評家,最初曾給他的龍蝦小籠包,「連唐人街上的都不如」的評語,但卻不得不盛讚他後來的「五花肉、牡蠣佐發酵椒凍」搭配絕妙,還有「皮蛋濃湯」的到位,都是因為他在特殊產地(是秘密),取得了能與西式食材巧妙融合的發酵椒、鵪鶉皮蛋。

令食評無話可說的拿手菜「鵝肝佐酒糟冰沙」,改寫了過往名廚最多只用到東方柚子、桔醋來解鵝肝之膩的梗,成為名留食壇新創意,酒糟也來自日本特殊清酒廠所產。否則,連知名餐廳Noma裡的丹麥籍主廚,都熟稔用著魚露的時代,出身東方(Corey生於南韓首爾)若無對亞洲食材產地有幾筆口袋秘密名單,實在難以勝出。

刁鑽成分比例
連幾毫克香料都摸透

這次盛會首場打頭陣的「廚魔」梁經綸,也是最早飛來晶華挑選食具的主廚。「哇,我好幸運,我竟然能比Andre(江振誠)還搶先一步挑盤子。」他大笑,故意開江振誠玩笑。事實上,他是世界上將中式料理國際化做成分子料理,突破視覺味覺印象的第一人。顛覆性的擺盤、呈現,他已具世界地位。

四人中他年紀最大,因為四十歲才從隔音工程轉行。因此無所顧忌、沒有包袱。在米其林星級餐廳歷史上,他應是第二位靠自學摘星的主廚,僅次於英國倫敦傳奇餐廳「肥鴨」的主廚Heston Blumenthal。

九日晚宴上,一顆像蛋黃般的「分子小籠包」,是早年他獨一無二的中式分子料理招牌菜。一入口,才發現他扎扎實實不漏掉每項該有的餡料下去包、蒸,如實留取湯汁後,才收其精華於一匙中。他還曾將香港傳統的甜薑皮蛋,變成半透明甜筒般。外表奇趣,但薑味與皮蛋的複雜滋味,無一不鮮。

在香港初被評為「離經叛道」,卻令從巴黎飛來、難搞的食評家驚豔。近年他不獨鍾分子料理手法,能將調味複雜的中菜,變出各種驚奇的視覺幻象,滋味卻呈現得令老中也心服口服。關鍵在於,他對每一種成分鉅細靡遺的關注。例如,旅遊生活頻道曾邀其挑戰多道台灣典型料理:三杯雞、珍珠奶茶、牛肉麵,無一不是調味複雜、特色顯著,看他能玩出何等花樣。

這像是好幾道困難的方程式。梁經綸只取其味,不取其形,欲把三杯雞滋味載於炸薯片上。但三杯雞中的醬油、麻油和米酒,「換算」成冰凍、分子化的粉末之後,比例該如何相乘才有原有的平衡?看不到茶湯的珍珠奶茶,要如何才能將茶味封在粉圓球中?不用滷的,牛肉麵的傳統口味該怎麼去表現?

他的挑剔便展現於此。故宮晶華的師傅取來滷好的牛肉,讓他試吃。他腦筋一轉說:「不行。」立刻請師傅把所有醃滷香料都盛在大盤子上拿來,連只有幾毫克的成分也不能少。盯著它們看著良久,一一試嘗。最後他決定只用低溫慢燉生鮮牛肉,卻能將他想表現的原牛鮮味,和台人習慣的厚重湯頭互別苗頭。

沒有茶湯的珍珠奶茶,他只用圓圓幾粒丸子,就把充分搖勻的台式珍奶口味表達得很到位,令故宮晶華執行總監楊惠曼嘗過後非常驚訝。原因也在梁經綸能在短時間把原材料摸個透徹,再設法算出自己的比例程式。三杯雞的方程式則一次次試作、重來,旅遊生活頻道錄影當日從上午九點開始,試作到下午四點,終於完美計算出來。在九日這一晚也與晶華盛會賓客分享。

挑剔,這兩個字,透過這次盛宴上四位主廚,演繹展開成藝術感、科學化等不同個性,和重產地、刁比例等不同國際標準,讓台灣食壇有機會擷長補短。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