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啤酒豬肉拌出水果沙拉

食材實驗家玩出3種創意菜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張哲寧,手中的料理採買清單總是非常特別:荔枝啤酒、芒果、柚子、花枝、大麥汁、啤酒。這不是桌邊飲料或者飯後甜點,全是料理主角。

學理科出身的他,曾負責「蘑菇」二樓咖啡廳的餐飲,也曾在台中台灣美術館附近,租了間老宅開起咖啡廳「日和三一」,在部落客圈子裡小有名氣。最經典就是「日和三一」只賣一道菜,但週週更換,都是他親自研發,統計下來一百六十八道菜。

盤點他的料理清單,「經典六%酸柑茶燉豬絞肉」、「韭黃豆腐漢堡肉佐香蕉芝麻花生醬」、「醋香楊桃花椒雞丁」等,八成的菜色裡都是啤酒和水果入菜。

他信手拈來一口好菜:花枝汆燙好後切成圓圈狀,拌入切成三角形的小玉西瓜,撒上點胡椒,配上巴薩米可醋(Balsamic Vinegar)就是一道秋季下酒好菜。就連芭樂和香蕉都是他做菜的素材。

芭樂耐煮,加入雞湯熬煮後,會有一股淡淡的芭樂香。香蕉的甜味可以襯托出咖哩的辛味,但是不宜過多,最多就是三分之一根;香蕉味道濃厚,半根香蕉就足以讓臉盆這麼大的鍋子,煮出來的咖哩都是香蕉味。柑桔類,如水果柳丁柚子等,因為煮久會苦通常是最後再入菜。

水果入菜的理念來自他不喜歡過多的調味料,料理台上用最多的調味料:鹽、橄欖油和巴薩米可醋,三種。雞湯粉,高湯罐完全不見蹤影,他解釋,「水果有自然的甜味和酸味,芒果柳丁可以取代砂糖,檸檬鳳梨添加酸味。」

除了代替調味品外,水果入菜,更能感受季節變化。

他曾把夏天盛產的紅色火龍果汁撒在飯上當配色。秋天柿紅,他會把柿子剖半,一半切塊放入鍋中混著米飯煮,若覺顏色單調加點四季豆、洋蔥絲和蔬菜,起鍋時米飯微微染上柿紅色,混入切碎的柿子,他說,「從味覺、視覺、聽覺,都想來一口這久別深秋的滋味」,季節的味道從嘴裡開始。

對張哲寧這位料理完全自學的素人來說,在決定菜單之前他先「腦中做菜」,在腦中,把各種食材的味道想過一遍,比起按照食譜做出好吃的菜,他則比較喜歡嘗試創新,展現男人料理特有的玩心。

張哲寧認為,「人的味覺的range(範圍)事實上是很寬的,只是我們不願意去嘗試而已。」

什麼樣新奇的想法他都想過,漢堡肉配果醬,為什麼不可以?這是瑞典式漢堡排就是搭上越橘莓醬。香草冰淇淋,淋上陳放三年的巴薩米可醋當飯後甜點;燙好的秋葵切丁,配上擠入檸檬汁的木瓜泥,如果味道層次不夠,混入剝碎的紫蘇葉,少了辣味則加點綠芥末,就可以當餐前小點。

廚房就是張哲寧的實驗室,常常是邊做,一點一點把味道的層次加上去,他有時是為了實驗,有時為了視覺,有時只是好玩。

實驗當然會有失敗,男人做菜如果失敗不是很沒面子?他反倒認為要學著放下得失心,「第一次做菜都會想做得很好,但是多給自己一次機會吧!失敗的經驗通常會學更多。」

他不太照食譜做菜,因為不見得好吃!

並非食譜有問題,他說,料理有趣就是一個要素改變,另一個要素得跟著改,以之前提到的涼拌花枝為例,選的水果如果是切成三角形的小玉西瓜,花枝可以切成圓圈狀,如果改為剝成塊狀的柚子,則應該把花枝切成塊狀,才好一口吃到柚子花枝,切的形狀不同會影響吃的口感。

到他手裡,哪怕是一塊梅花肉做成的白鹹豬肉,配上不同的水果和蔬菜,就可以變出三種吃法。

白鹹豬肉做法不難,做好放進冷凍庫可以保存一個月。先將三台斤的豬肉整塊下水煮,他強調,肉越大塊去燉煮越好吃,肉汁可以鎖在裡面。加入鹽、薄荷、百里香,最後加入一罐可讓肉質軟化的啤酒。水滾轉小火煮一小時,關火再燜半小時。

鍋蓋一開,薄荷淡淡清香混著肉汁的香味從鍋內飄出來,也可加入喜歡吃的蔬菜上桌,煮好後的肉切好可以放冷凍保存一個月。

就靠這一塊白鹹豬肉,張哲寧從早餐、正餐到輕食一次搞定。單獨嫩煎白豬肉,配上荷包蛋和水果一頓早午餐上桌。白豬肉、秋葵、蘋果與芒果切丁,撒上黑胡椒巴薩米可醋涼拌可以當作派對上的沙拉,或者夾入麵包,做為輕食。豬肉切成肉絲加上鴻喜菇與青江菜拌炒可以配飯。

沒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和料理手法,張哲寧靠著大膽嘗試的實驗精神,找到料理源源不絕的創意。

【延伸閱讀】男人食譜:一塊鹹豬肉變出3道好菜

一塊豬肉,善加調味保存,也能變出多種創意吃法。只要將3台斤的梅花肉下滾水;加入薄荷、百里香、鹽和啤酒,水滾轉小火燉1小時,再燜半小時。

一、嫩煎豬肉排

1將煮好的豬肉切片放入鍋中,煎到兩面微焦色。

2用平底鍋剩下肉汁煎荷包蛋,搭配切塊水果呈盤。

二、豬肉水果沙拉

1將白鹹豬肉、紅洋蔥、芒果、蘋果和汆燙過的秋葵,切成骰子狀。

2淋上橄欖油和巴薩米可醋,撒上胡椒和鹽充分攪拌。

3夾入麵包做成三明治。

三、豬肉青菜炒菇菇

1青江菜切半,剝開鴻喜菇,白鹹豬肉切絲備用。

2熱油鍋,青江菜、鴻喜菇炒到香氣飄出,加入白鹹豬拌炒,撒鹽。

3上桌前撒上巴薩米可醋和黑胡椒。

小檔案_張哲寧

出生:1972

現職:日和三一老闆(已歇業)

料理資歷:8年以上,曾自創168道不同菜色

料理興趣:水果入菜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